高中物理学习的对话探讨

时间:2022-03-08 02:47:09

高中物理学习的对话探讨

摘要:物理学科是高中阶段学习中十分关键的一门学科,其蕴含着众多个性思维方式,是锻炼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学科。文章通过高中物理学习的对话来对高中物理课堂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方式进行探索。

关键词:高中物理;创新思维;课堂教学

引言

新课程改革要求,高中物理教学在开展教学大纲中知识点的教学中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尤其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探究能力。高中物理学科是一门自然学科,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最佳平台。

1.物理创新思维的对话

学生:老师,请您谈一谈高中物理中创新思维的过程,好吗?教师:好的。创新思维与普通思维最大的差异就是人在创新意识的作用下,将脑海中已经获得的知识,以科学的逻辑思维、直觉思维与形象思维来将知识重新分配整合。例如,光的本质的发现过程就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光,久而久之人们对光就产生了一种探究的欲望。人们在经过观察、分析与研究后获知了光的很多几何规律,例如反思规律、折射规律等。当人们摸索到这些规律的时候,不单单要质问光是什么?当无法用逻辑思维来回答这一问题的时候,人们便开始提出了很多关于光的假说。例如,牛顿的微粒说、麦克斯韦的电磁说,爱因斯坦的光子说等。其中微粒说形象直观,能够合理的解释光的反射,这是形象思维的运用。电磁说运用了直觉思维,麦克斯韦凭借直觉认定光就是一种电磁波。爱因斯坦也是通过直觉思维提出光具有量子性,然后再通过发散性思维提出了光子说。所以,学生们在高中物理运用创新思维的时候也是必须要经历逻辑思维、形象思维、直觉思维以及发散思维的。学生:老师,那么在课堂上怎样才能够养成创新思维呢?教师:在学习物理的时候,只要大家能够跟随教师,全身心的投入,积极探索,就可以在不断的尝试中形成创新思维。学生:是不是只有在形成了创新思维的时候,才能够更好的学习物理知识呢?教师:是的,物理学习中创新思维的运用可以事半功倍。

2.教师如何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2.1在概念教学中培养

在高中物理概念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例如,被已学知识所干扰,抽象思维能力有限,无法理解概念的深层次含义,忽视概念存在的物理意义,难以利用概念来解答实际问题[1]。为了改善学生学习物理概念的学习质量,让学生能够在概念的学习中产生创新思维教师可以尽量从具体的事例以及实验的演示进行。例如,在进行加速度的概念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回想在生活中常常看到的一些事物,飞机从跑道上起跑几分钟就可以飞上天空,学生在跑步的时候几秒钟就可以跑完100m的距离。在我们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一些变速运动,其速度变化的快慢都是不同的,教师就可以在让学生通过逻辑思维、形象思维、直觉思维与发散思维来引出概念[2]。

2.2在规律教学中培养

为了在物理规律的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师不单单要让学生掌握规律本身,同时还要让学生对物理规律建立的过程、研究过程中所使用的方法进行掌握,最为重要的是指导怎样利用规律来解决实际问题。不同的物理规律教学过程中采用不同的推理方法能够有利于学生更加透彻的掌握物理规律,进而在推导的过程中形成创新思维,得出新的物理规律或出现新的见解[3]。

2.3在实验教学中培养

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全力完善当前的实验教学模式,充分突出教师在实验教学引导地位,根据科学的认知规律来优化实验教学程序,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4]。在实验教学中教师要充分的信任学生,让学生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实验过程中,实验要让学生自己做,思路要让学生自己想,问题要让学生自己答,评价要让学生自己做。另外,教师还可以以教学内容为基础来设计探究性实验,例如在开展“测定动摩擦因数”的实验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自由选择实验器材,自主设计实验过程与步骤,让学生充分发挥创新意识,将所学过的知识转化为基础知识能力。

2.4在习题教学中培养

在高中物理习题解答的过程中解题的思想方法通常都具有普遍意义,因此学生在解题的时候不单单要善于总结规律,而且要能够举一反三,能够运用创新思维加以灵活运用。高中物理的习题教学要冲破传统的大量习题练习,以便让学生能够从各种角度,利用各种思维来解决同一个问题,将学生从死板的思维模式中释放出来,当学生再遇到其他形式的题目的时候就能够利用创新思维来进行解决[5]。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师可以选择一些常规物理习题,从中挖掘多种的解题方式,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一题多解。例如,一个进行匀加速直线运动的物体,在最初两个连续8s时间内所发生的位移分为为s1=35m,s2=78m,请计算物体运动的初速度与加速度大小。当教师列出习题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先自主思索,并且选择两位学生同时在黑板上演算不同的写法,进而可以让学生首先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运用创新思维,而后又可以让学生根据不同解法的逻辑思维来创新。

3结束语

高中物理课堂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平台,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尊重给学生,将自由探索、无限创新的空间留给学生,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史花斌.高中物理课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J].学周刊,2013,(35):156.

[2]黎东波,胡晓龙.论高中物理学习的困难及相关策略[J].现代教育科学,2007,(06):36-38+45.

[3]高峰.素质教育背景下的高中物理创新教学[J].中学生数理化(学研版),2015,(01):3.

[4]覃任营.高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探讨[J].成功(教育),2013,(01):117.

[5]黄煜炜.谈谈对学生物理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J].科技视界,2012,(04):46-47.

作者:张添策 单位:辽宁省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