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课堂以问题为中心的探讨

时间:2022-01-19 09:35:19

高中物理课堂以问题为中心的探讨

教学过程应该是教师有计划、有组织地指导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促进学生的智力、体力、品德以及美感等多方面的能力发展,这就说明“教”的过程十分重要,教师要通过自己的语言来激发起学生的学习欲望,其中很重要的语言中介就是问题,通过问题来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深入探究,逐渐形成科学探究的意识。因此教师就需要设计以问题为中心的高中物理课堂,提出具有启发性的问题,对问题提出的方式进行优化,通过问题研究来提升课堂的教学效率。

一、基于问题为中心的新课导入

在高中的物理的新课导入中,会出现许多学生没有见过的概念、规律,如果学生花费较多的时间来理解这些概念规律,那么必然会影响课堂的教学效率。为了让学生尽快熟悉这些概念规律,教师就需要对概念规律进行问题设计。传统教师在进行问题引入的时候,往往是对学生进行陈述性的概念讲解,然后通过习题来帮助学生理解,这样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推动作用就十分有限。此时教室就需要进行程序性的问题设计,通过一个个环环相扣的问题来对教学内容进行推动,这样学生就会的在思维上形成某种概念和规律,最终学生不仅掌握某些具体的物理知识,其问题思维能力也会逐渐提升。比如在学习人民版高中物理“圆周运动”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教师通过一些生活中的例子来进行引入,火车在高速运行的时候,转弯的时候为什么不会脱轨?卫星在围绕着地球进行旋转的时候,为什么会做圆周运动,保证其最圆周运动的力从何而来?学生带着这些问题进行思考的时候,此时教师将“向心力”这个概念引入进来,学生就很容易理解。教师在对向心力的计算公式进行引入的时候,教师问学生“许多高速运行的车在转弯的时候,容易发生车祸,这是为什么?”当学生在疑惑的时候,教师再引入向心力的计算公式,让学生通过计算公式来分析圆周运动的速度和向心力之间的关系,在圆周运动中必须要有一定的速度,但是速度不能过大,过大就容易脱轨,过小就不能做圆周运动也会脱轨,因此汽车在转弯的时候需要控制一定的速度,当速度过大就必然造成车祸。教师通过这些问题一步一步引入,学生就会对圆周运动有所理解。

二、基于问题为中心的课程复习

基于问题来开展高中物理课程的时候,教师需要通过一系列的问题串来启迪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能够深入到问题的本质,注重和别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而不仅仅是某一旦单纯的知识点,这就是复习课的主要特点。教师在提出问题串的时候,主要是通过追问法的方式来启迪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层层推进。教师在设计问题的时候要由浅入深,这样才便于学生沉浸在问题中,不断推进后面的问题的解决。通过问题串,学生在复习过程中就会逐渐提升整体思维的能力。比如在学习人民版高中物理“摩擦力”这部分内容的时候,在复习课中,教师给学生一些综合性的题目,将摩擦力、拉力这两部分的内容结合起来进行出题。教师在让学生进行分析的时候,就可以通过下面这些问题串来帮助学生思考和理解:摩擦力是如何产生的?摩擦力的方向是怎样的?拉力的方向是什么?拉力和摩擦力对合力的作用是什么?物质的运动方向是怎样的?通过这些问题学生就会一步一步地对问题进行分析。再比如在解决传送带上小木块的滑动问题的时候,许多学生在分析这类题的时候往往不好下手,此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按照下面一系列的问题来进行思考:小木块运动产生的原因?力是如何产生的?相对运动的条件是什么?相对静止运动的条件又是什么?如何实现相对静止?通过这些问题,学生就会对问题一步一步分析。在整个分析过程中,学生对力学中的基本概念就实现了掌握。

三、基于问题为中心的实验课程

物理课程是一门实验性较强的课程,在学习过程中,一方面是需要对理论只是加强学习,而另一方面就需要注重实验探究的课程,让学生动手来对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学生在开展实验的时候也需要通过问题来进行引导,而不仅仅是按照实验讲义来开展实验。教师要让学生对实验中出现的每一个现象进行记录,然后对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通过实验来提升学生的物理思维。比如教师让学生开展“验证机械能守恒定理”这个实验,在实验开展之前,学生需要思考一系列的问题:机械能守恒定理是什么?守恒条件是什么?为什么选择自由落体来对机械能手能进行验证?是否需要对实验中的物体质量进行测量?在架设打点计时器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接通电源和释放纸带之间的顺序是什么?在打点带上哪个点是第一个点?学生在实验之前就需要思考这些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之后学生就能够顺利完成实验。学生在实验结束之后还需要对数据进行处理,对数据进行处理结束之后,就需要思考实验结果在误差允许范围内是否符合机械守恒定律,出现误差的原因又是什么?学生带着这些问题来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学生就会对机械守恒定理的条件加深印象。综上所述,物理课堂需要让学生所动手、所动脑,学会对知识点之间的融会贯通,而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就需要利用问题来进行引导,学生在问题的探究和解决中就会对知识点进行反复推敲和学习,就会理解知识点的深层含义,久而久之学生物理思维就会活跃起来。

作者:冼永琴 单位:江苏滨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