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学探析7篇

时间:2022-07-20 08:55:51

高中物理教学探析7篇

第一篇:高中物理探究性教学研究

1物理探究性学习过程

1.1实际生活中发现物理

科学都是来源于生活。科学家除了对科学的天赋外,更重要的是对于科学的执着与热爱。只有这样,科学家才能在现实生活中发现物理问题并且去探究结果。众所周知,牛顿之所以能定义牛顿第二定律仅仅是因为一次美丽的意外。一天,牛顿只是在苹果树下稍作休息,却看见一个苹果掉下来,然而他并没有第一时间去捡苹果,而是在思考苹果为什么会掉下来。正是他创新的思考方式才造就了他在未来人生的辉煌成就。同样的是,生活中处处有物理现象,只要有善于发现科学的眼睛。比如,冬天里衣服之间的摩擦产生静电,水里会产生光的折射等现象。既然发现了问题就要去思考去探究,这就是探究性学习的重点。同时,人们在工作当中也要运用到物理知识,企业相关工作要借鉴物理原理来进行运作。例如,汽车制造公司在制作汽车的过程中,需要利用物理知识来分析汽车整体的受力和能够承受的压强,同时在汽车安全方面要更细致的研究。汽车的刹车系统的原理就是通过控制加速度的大小和利用车轮与地面的摩擦来运作的。

1.2实验出真理

任何的定理都需要实验去证实。在高中物理中,实验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法。一般来说,研究物理实验的步骤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得出想法,实验证实,最后得出结论。高中物理学习中,学校会开设物理实验课,让学生亲自去动手实验然后整理数据,最后得出定理。学校开设实验课的目的就是倡导学生探究性学习,用自己的思维去重新证实定理,这样不但方便学生理解知识点还提高了学生对于物理的兴趣。

2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探究性学习是一种创新的教育模式,这不仅要教师的引导还要学生的配合。探究性学习的过程不仅是学习知识和技能,还是师生交流沟通的好时期。首先师生要处于一种相互平等,融洽的氛围,利于教学的正常进行,这就是如今提倡的以人为本的新型教育观念。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教师通常会让学生去实验室动手操作实验,这让学生体验了真理是经过千百次得来的艰辛。例如,如果要验证动量守恒定律,教师会先在实验室准备好打点计时器、纸带、砝码、小车等实验工具,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各自操作。在实验过程中,学生把纸带一段系在小车上另一段系在砝码上,当将小车在斜坡上释放时,打点计时器会在纸带上打上一系列的点。最后各个小组把点上的数据整理写成实验报告,然后教师和学生一起探讨和交流。探究性学习的开端就是提出问题,学生提出的问题就是动量守恒定理为什么成立,接下来教师引导他们自己去探究真理,这就是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物理学习中一个小小的应用。任何事物的开始都是人的好奇和求知欲,所以这也是教师引导学生进入探究性学习的另一个方面。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中,如何体现探究性思想是一个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例如在上述实验中,在实验前教师不事先进行授课讲解,第一堂课就让学生自主实验,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当堂提出问题然后大家一起解决,通过正确的实验步骤学生可以得出动量守恒定律是成立以及成立的条件,若有的同学得出不守恒则要分析实验中出现的误差,经过教师引导过程的结束就是课程讲解的结尾。

3探究性学习对高中物理的意义

3.1探究性学习对高中物理的影响

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高中生如今都面临着只会纸上谈兵的问题,而动手能力和思维逻辑却非常低下。如今教育正在改革,很多学校都采取探究性学习方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探究性学习,学生掌握了对科学研究的技能,同时也激起了对自然规律探索的热情。高中生正是好奇心强盛的时期,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也很轻松,探究性学习进一步加深了高中物理魅力的散发,让各大学子对于科学的探究更是孜孜不倦。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物理的应用就是教育改革的最好体现,让学生在科学和自然方面赋予创新精神。

3.2探究性学习的发展

我国教育水平相比其他发达国家是落后的,近几年,教育情况更是停滞不前。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的表现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个只会考试的机器,对课本的依赖性很高,而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很弱。随着世界各国都更加重视对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科学积极性的培养,我国也正在加快脚步发展教育改革。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物理中的应用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便利,同时也让他们获得了信心。我国在科学方面的研究始终落于下风,所以学校应该从小培养学生的逻辑能力和思维开发。研究性学习已经成为每个科学领域学习的趋势,所以我国要加快教育改革的趋势,全面贯彻探究性学习的学习方式,使我国的人才更加适应社会的需求。

总而言之,我国在高中物理实行探究性学习是教育改革进步的标志之一,缩减了和国际发达国家的距离。学生只有掌握了科学探究的基本方法,秉着对科学严谨的态度,我国在科学领域才会有美好的未来。探究性学习的发展也是世界人才观成熟的体现,本作者相信以后探究性学习在每个学科领域的发展会越来越成熟。

作者:徐培培 单位: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

第二篇:高中物理教学中创新能力培养

一、高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可行性

1.外部要素分析

物理作为高中的核心课程之一,拥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是学生学习顺利与否的必备要素.这就需要学生依靠科学的方法将所学知识进行有机整合并将其融入生活实际中加以实践.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在不断运用自身创造思维的同时,促进了自身创造能力的提升.同时,随着近年我国政府对教育事业投入比例的不断提升,各学校在资金上日益充足,各类教学设施的配备越发完善,这为学生开展有效的物理实验与物理实践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也为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奠定了物质基础.

2.师生角度分析

就高中物理教师而言,对各类专业知识和实验操作流程的掌握比较娴熟,可以为学生的物理知识学习提供合理指导.特别是随着物理教师对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重要性认识的提升,开始主动在教学中对学生创新思维加以培养.处于思维活跃期的高中生,对各种事物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对于同生活紧密相连的物理知识有着莫大的兴趣,且多喜欢亲身参与到物理实验中.这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有利条件.

二、促进高中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措施

1.在概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物理概念源于真实的物理现象与生活实例,是高中物理教学的基础前提,是学生实现感性思维向抽象思维转变的必然需求.物理概念对于物理现象本质的揭露,是学生进入物理知识海洋的灯塔.只有实现对概念的有效掌握,学生才能把握不同物理现象之间的联系,并对物理现象内在规律予以明晰,从而为自己的深入学习奠定基础.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必须针对中学生思维感性化特点,以生活实例或实验演示为着手点,让学生对物理概念所表述内容产生直观的认知,进而通过分析等手段,让学生获得理性的认知,构成物理概念.例如,在讲“加速度”时,教师可以向学生列举生活实例:火车发动时,其速度从零提升到数十米每秒,往往需要几分钟的时间,而汽车提速仅需要几秒钟,手枪射出的子弹更是仅需千分之几秒钟即可.通过这种对比,学生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不同的变速运动,其速度改变的快慢是有区别的,为对这种变化加以表述,就出现了“加速度”的概念.

2.在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物理实验作为学生实验理论与技能形成的必然过程,一直是高中物理教学的核心之一,也是新课改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重要阵地之一.在传统的物理实验教学中,教师教学理念与教学手段的滞后,中学实验教学多为“教师做、学生看”的模式,教师只关注学生对实验结果的记忆,而忽略了学生对实验过程的感悟.面对这一不足,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必须转变传统教学理念,将学生被动接受的验证性实验转换成探究性实验,引导学生亲自参与到实验探究中,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同时,教师在课堂实验教学之外,还应将其延伸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让学生主动寻找自己身边存在的物理现象,并通过实验对其加以验证,让学生养成“爱发现、喜探究、善解决”的能力,从而实现对学生创新性思维的有效开发.

3.在物理习题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新课标标准明确指出,教师在习题教学中必须尽可能为学生营造积极主动的探究性学习氛围,从而实现对学生创新思维的有效推动.物理教师在习题教学前必须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对教学过程进行全面的布局,通过一步步的引导,让学生的思维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培养与提升,并帮助学生逐渐养成喜欢探究、善于探究的习惯.同时,在习题教学中,教师应避免以往的题海战术,选择精而巧的问题,引导学生对同一问题进行多角度思考与解决,从而帮助学生改变以往的单一思维模式,促进其发散性创新思维的养成.此外,教师可以借鉴生活实际中的真实素材,设计和营造充满吸引力的问题情境,让学生在直观的问题感性认知中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总之,创新型人才是新时代急需的人才类型.作为人才培养者的教师,必须充分顺应时展的潮流,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自身教学目标的重点之一.

作者:龚唯胤 单位:江苏泰兴市第一高级中学

第三篇: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方法研究

1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方法论研究阻力

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进和探究性学习课程的实施,使课堂教学方法面临新的挑战,课堂教学方法论研究的推进势在必行,但是受我国高考体制、教师队伍素质区域性差异和学校教学任务等因素的影响,目前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方法的研究工作进步缓慢,且阻力较大,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1高考压力过大

高考是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更是高中师生一直奋斗的目标。目前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将焦点集中在每年的高考上榜率上,为了达到预定目标,学校不断给老师和学生施压,而作为普通的高中物理教师而言,为了完成学校下达的既定目标,不得不加快教学进度,将教学重点放在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灌输和题海战的实践上,忽视了过程教学、引导性教学等重要环节。而物理作为一门创新性学科,对其学习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创造能力,其真正有效的教学方法应以学生为参与主体,而当前的高中物理课堂教学存在着严重的师生错位现象,学生仅仅只被认为是接受知识、存储知识的容器和仓库;教师的任务就是用尽量多的知识去填充学生的头脑,去教导学生怎样应付茫茫的题海,这样老师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在课堂上实践新的教学方法。

1.2高中物理教材的缺陷

教材是物理教学的重要载体,要想对课堂教学进行改革,寻找有效的教学方法就必须了解现行的教材。笔者目前使用的人教版高中物理教材。该教材具有一定的优点,首先其编写方式由传统的叙述型改为“想一想”、“议一议”和“讨论”等多种形式,注重导与学相结合。其次,教材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知识与能力相结合,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再次该教材注重由物理现象推导物理概念、由物理规律推导物理方法这一符合学生思维逻辑的内容编排方式,易被学生接受。但是该教材采取直接提出问题和给出探究思路的方式不利于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也不利于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也不利于教师的探究式物理教学。

1.3教学目标单一

目前高中物理还普遍采用传统的班组教学模式,该模式下的教学目标单一,主要是系统理论知识的传授和掌握。对学生的评价也只是注重试卷分数,这与国外发达国家以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为目的的物理教学有很大的差距。受惯性思维的影响,长期的灌输式教学会使学生形成思维定向,导致其面对物理现象总是习惯于老师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而不是自己发现问题并在课堂上向老师提出问题。面对高考压力,擅长在做题固然重要,但这违背了教育的本质目的,高中物理教学不仅是向高等教育学府输送成绩优异的考生,更重要的是为社会培养能动手、敢于创造、擅于思考的科学家、建设者和发明达人。

2高中物理课堂教学的先进方法

随着物理课堂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一些学校通过试点教学,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的方法论研究方面颇有成效,其中比较先进的、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主要有:探究式课堂教学法和实验式课堂教学法。

2.1探究式课堂教学法

探究式课堂教学法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总体采用“导思-探究”的教学思路,其与传统教学方法的区别如表1所示。具体实施过程是:教师以高中物理教材为依据,通过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合作讨论的方式进行教学,学生在课堂上主动获取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由于不受严格的课堂纪律的限制,学生的思维可以无限扩散,可以将学习视角移向周围世界和实际生活,可以通过个人、小组和集体等多种活动方式分享各自发现的物理现象,解决问题。在整个探究式课堂教学过程中,高中物理教师自始至终都只是扮演启发诱导、释疑解惑的角色。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传统被动学习方式的弊端,帮助学生形成一种对知识主动探求、通过物理现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能运用物理概念、物理规律解决现实问题的学习方式,从而提高物理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

2.2实验式课堂教学法

物理作为一门研究性学科,其很多物理规律都是建立在大量的试验研究基础之上的,所以物理教学离不开与物理试验的有机结合。而实验式课堂教学就是在尊重科学、尊重试验的基础上建立一种行之有效的、科学的教学方法。该方法将物理试验环节带入课堂。以高中物理教材(人教版)必修1第二章的“自由落体”教学为例,试验课堂教学前,教师让每位学生列出一份自由落体研究所需试验工具清单,并制定一份试验方案。教师对工具清单进行汇总,并准备清单中所需器材。此外,学生也允许自带器材。在试验课堂教学中,学生可以选择个人和多人组合的方式按照各自的试验方案开展试验工作,并轮流上台展示各自的试验效果及实验中发现的问题。试验后,教师组织学生集体讨论试验过程中残留的问题,最终实现教学相长、师生互动的教学目的。

3总结

古人云“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高中物理教学应以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的,不断寻求新的教学方法。随着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高中物理教学方法改革势在必行,其方法论研究领域前景广阔。

作者:张雪霞 单位:河北省赵县第六中学

第四篇:高中物理人本性教学策略

一、在高中物理课堂中渗透人本性教学的策略

1.课堂教学情境化

教师还可以采用情境化的教学模式,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就某一个课题安排同学们进行表演,或者在对某一物理现象或规律进行讲解时与同学们一起进行实验探究,把角色扮演和课堂教学结合起来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还能够让同学们亲身体验物理在生活中的乐趣,增强同学们对生活的了解,使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接受了有关道德方面的教育,让同学们的学习更加生动化,学生对于物理知识学习的兴趣也会增加。例如,在对高中物理中的力学实验中的“匀变速直线运动”进行研究时,就应该在课堂上利用打点计时器,让学生们观察不同速度下打出的点,总结出一些物理规律,还应该让学生亲自进行打点实验,让学生在实践中对物理知识进行了解,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的个性,实现人性化教学。

2.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教师可以定期安排同学们开展一些社会调查,让同学们能够通过社会调查了解社会中的一些物理现象,感受到物理与生活的相关性,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们对自己居住的小区的能源使用状况进行调查,了解小区的能源使用状况。还可以让同学们通过互联网查阅资料或者翻阅相关的书籍来对我国整体的的能源状况进行了解和调查,让同学们对我国能源的消费结构有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总结出我国的能源结构还有待于优化和调整,国家应该加大对风能、太阳能、水能、核能等新能源的使用,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学们在进行调查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在对我国能源状况的了解过程中,学生的环保意识得到了提高,对于国家的关心程度也有所加深,思想品德有所提升,对学生的人性教学的效果也能够达到。

二、在高中物理课堂中突出人本性教学的意义

拥有知识和技能可以让一个人在社会上生活,但是一个人想要在社会上生存还需要基本的品质和个性,在高中物理课堂中融入人性教学不仅是教育的本质要求也是对人才进行培养的需要,例如,在对“能量守恒定理”进行讲解时,教师可以给学生讲述发现这一定律的各国物理学家的故事,让学生们能够从这些人物身上学到知识和真理的探索和总结是来之不易的,学生可以在对这些人物了解的过程中,体会到成功是不容易的,需要经历很多的磨难,只有经过努力才能够取得成功,这样的体会可以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面对困难时永不放弃,继续向前,为学生学业繁重、压力巨大的高中学习增添动力。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突出人本性教学,不仅可以让课堂教学更加人性化使学生真正地融入课堂教学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还可以让灌输式、填鸭式的学习方式真正的转变为学生主动吸收式的教学,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的同时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使学生们具备良好的学习品质,爱上学习。

综上所述,在高中物理课堂中融入人本性教学是现代教育方式革新的需要,也是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学生的学习朝着个性化、兴趣化的方向发展的需要,教师应该积极吸收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在教学中用新的高效的方法来使教学工作达到良好的效果,使学生的知识水平得以提升,道德修养也有所提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真正达到教学人性化的效果。

作者:崔巧文 单位:温岭之江高级中学

第五篇:高中物理讨论式教学研究

一、传统高中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法过于单一,只注重传授式教育

传统的教学方式过于死板化、强制化,教师的教学方法偏重于传授式,一味地向学生灌输概念,解题方法,这种方式抹灭了学生自我发现的能力,发散性的思维模式得不到发挥.在课堂上,往往是教师以传授方式教学,将概念和实验结果不断重复地传输到学生的脑中,将物理教学变得机械化、单一化,很少有与学生互动的机会.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不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并且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得不到培养,有问题却无法提出,同时教师得不到学生是否理解知识的反馈信息.这种单向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成长是不利的.

2.创新意识培养的缺失,缺乏教学交流

传统的物理教学方式,教师一味地灌输课本上的知识,将物理实验应该呈现的现象,通过口述或者文字的方式表达出来,让学生对于那些生硬的物理概念以及物理实验死记硬背,学生只要记住这些会发生的现象就等于接受了这些知识,完全丧失了创新的意识能力.久而久之,学生对物理这门应该生动的学科产生了抵触心理,学生无法想象、无法亲眼验证物理的神奇,也就没有学习物理的兴趣.

3.过分注重教学结果,一味地追求高分

传统的物理教学方式,教师一味地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因为这是对教学方式好坏最直接反馈,然而这往往使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如今的学习最直观的目的就是高考,高考的分数压力,不仅给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样迫使教师加快对学生分数的提高,教师不断地传授提高分数的解题方法,学生则只是掌握这些解题技巧,并没有从思想上接受这些知识,因此就出现了学生学习是为了应付考试,创造力和学习兴趣则慢慢地消失的现象.

二、高中物理讨论式教学方式实施的意义

1.能够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能力,促使学生自主学习

物理是一门充满魅力的学科.它是在探索大自然的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现象的综合.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我相信每个学生都是充满好奇心的,对所有未知的事物都有探知的本能,好奇心是创造发明的前提条件,是激发学生求知欲的根本.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是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苹果会下落,为什么泡沫可以浮在水上.在传统的教学中,学生往往得不到提问的机会,讨论式教学使物理课堂拥有了新的生命力,学生可以自主提出问题,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并对组员的观点进行吸收和思考,这是构建认知结构的良好时机.因此,讨论式教学能够抓住高中生好奇的心理,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培养学生的思维创造力,使学生在讨论中不断发现自己,提高自己.

2.能够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讨论式教学要求学生自主提出问题,对提出的问题搜集资料,对提出的问题作出大胆假设,在假设的基础上自主探索,认真求证,认真斟酌每一步所存在的问题,最终得到问题的结果.再遇到相似的物理问题时,学生就可以吸取上一个问题的经验,反复提取共同之处.为了让组员同意自己的观点,还需要总结论点,提取关键理论,这无疑对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出较高要求.讨论式的教学方式,培养了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在环环相扣的探索过程中,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提升.

3.能够提高学生的评价能力

在讨论式教学过程中,学生不断地对自己和组员的问题进行评价,在寻求结果的过程中认真分析步骤,找出问题的关键,参考他人的做法,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缺陷,共同改善学习方法,这对于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认知性和判断性都起到重要作用.在评价过程中,学生之间会产生交流的火花,在自己不能独立处理的问题上能够学会求助伙伴,共同寻求解决方法,相互评价,不断进步.只有学会了如何评价,发现问题,研究结果,才能走向合理化、统一化,这对学生的认知是非常必要的.

4.能够提高学生的交流能力

高中物理讨论式教学要求学生要有表达观点的能力,在探索结果时要懂得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跟组员不断地讨论,这些都是需要组员之间通过交流实现的.学生懂得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这就是讨论式教学最直接的表现方式.表达你所想,别人听你所说,这是讨论的魅力所在.只有这样,学生的语言交流能力才能得到提高.总之,物理是一门奇妙的学科.我相信很多学生在刚接触的时候就被它的魅力所吸引,但却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消失.我想根本的原因在于没有抓紧学生学习的吸引力.在物理教学中采用讨论式教学,从根本上解决了学生不能自主学习的困扰,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好奇心,跟组员就问题不断讨论,不断实验,来论证自己的观点,这是一种自主探索学习的过程,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都有帮助.讨论式教学应用到物理教学中,任重而道远.

作者:达瓦卓玛 单位:拉萨那曲高级中学

第六篇:高中物理电化教学分析

一、高中物理运用电化教学的优势

1.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电化教学过程要求充分地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技术,因此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一方面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另一方面通过电化教学设备能够在课堂上演示实验,以及物理原理的实现过程等,把抽象化的物理定理以及实验变成具象的文字、图片、视频等直观的形式,让物理学习的过程更加的趣味和深入。

2.有利于创建多情景教学。例如在讲解经典力学中万有引力定律的时候,传统的课堂教学不能够演示星体之间的运动,不能够演示卫星围绕地球运动这样的物理场景,电化教学则突破了这种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对于多种物理场景能够开展多场景的教学活动,有利于学生加深对抽象的物理定律的理解。

3.改变传统的认知顺序。传统的教学过程是围绕教材开始的教学活动,而电化教学要求引入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技术,因此改变了传统的对于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对于学生的物理知识的内部结构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运用电化教学

从上文中我们不仅知道了电化教学在物理教学中的方式,也初步的了解了电化教学的基本运用的思路,结合物理教学的过程,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将电化教学的思想深入到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具体的结合方式如下:

1.运用电化教学设计高中物理教学过程。结合电化教学合理的设计教学过程,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因此教师想要通过电化教学提高物理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就必须注重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在充分的认识物理教学的教学目的以及学生目前的知识结构的基础上,运动电化教学的技术和设备,精细的计划教学过程,把电化教学的核心思想渗透到高中物理教学的过程中,在教学过程中充分的发挥电化教学的优势和特点,培养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和教师多情景教学的能力,从而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开展高中物理中重点也是难点的冲量和动量的教学中,就要充分的认识到这个教学中定理的抽象性,结合电化教学详细的设计教学过程,让学生从简单到复杂,从具象到抽象,充分的认识冲量和定量相关定理。

2.结合电化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需求。新课标的教学要求提高课堂的互动性,教学过程不能是死气沉沉的,必须是动静结合的方式,一方面给学生参与讨论和参与的机会,一方面又留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电化教学的运用过程,切忌把电化教学的方式和手段变成了物理教学过程的演示工具,因此在利用电化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教师结合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实际的问题,做到适当的引导,既可以改善课堂气氛,又能够提高教学效果。

3.强化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在常规的教学方式中,教学的过程无非就是教师讲解然后通过习题的练习达到对新知识的掌握,这种扁平化的教学方式对于教师能力要求非常高,而且实际的效果并不理想。结合电化教学的思想,开展饱满的教学过程,一方面能够简化教师在课堂上的负担,一方面也能够减小学生的学习负担,能够帮助师生共同完成对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的过程。那么如何结合电化教学的过程实现强化学习目标呢,这还需要我们教师能够充分的理解教材,还是要吃透教材,结合自己多年的常规教学过程中积累的教学经验,充分的认识物理教学的内容,然后将教学的主要目标体现在电化教学的过程中去,同时也能够利用丰富的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物理思维能力。

4.运用电化教学,强调物理学科的理论性和实验性,促进学生提高物理学习能力。物理是一门研究事物的内在规律和结构,以及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的自然学科,从物理学科研究的主要内容我们也能知道物理是一个非常依赖观察和实验的学科,任何重大的物理发现都在不断的观察和实验的基础上得来的,因此在高中物理的教学中,深入的结合电化教学能够突出物理学科的特性,能够提高学生对物理本质的理解,对于提高物理学习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三、结语

电化教学的根本思想和目的,是通过现代化的技术和设备通过对信息的处理功能,创建和提供更为丰富的教学环境和过程,如何在高中物理的教学中渗透电化教学的思想,一方面要充分的认识物理学科的教学特点,以及具体的教学内容,一方面要在教学过程中充分的发挥电化教学的优势和特点,让电化教学真正的为我们所用,提高实际的教学质量。

作者:彭娟 单位:安福县职业高中

第七篇:高中物理问题教学法研究

一、问题教学法的科学内涵

问题教学法主要指的是在师生中建立起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使学生内在的潜能得到有效的激发,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其更多的是将“问题”作为上课的主线,使学生能够根据教师引导,不断提出问题,对问题进行分析,通过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自学能力。

二、问题教学法的程序

(一)设置问题情境是教学的开端

在采用问题教学法进行新课教学时,必须要为学生设置一种问题情境,使学生能够在情境中发现存在的问题,产生更强的对学习欲望。一般来讲,在创设问题情境时,要做到如下两点:一是问题应该紧密与教材相联系,因为教材中的核心成分大多是新的,而未知的一般是为了更好地揭示物理知识而做的,能够帮助学生形成知识体系。二是应该尽可能将已经学过的知识和未学的知识进行联系,找出两者间的共同点和不同点,激发学生学习和探讨的愿望。

(二)将问题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

在问题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观察,指导学生提出不同的假设,然后根据所学知识和所观察到的现象探讨问题并不断解决问题,必要时学生也可以通过自己做实验来验证自己的想法,最终获得知识。对于那些较难的物理知识,可以分为几个步骤进行学习和探讨,这样就降低了学习的难度,同时也使学生的积极性得到激发,学生的思维得到开展,学习效率得到提高。

(三)问题是知识体系的起点

在对新课的教学过程中,即使学生已经获得了知识,教师也应该从问题中引导学生学习一系列的物理知识,并进行归纳和总结,助其发现学习物理的方法和规律等,这样有利于学生物理知识体系的形成。久而久之,学生通过自己对问题的探讨,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学会了更多的思考问题的方法,学习的物理知识也就会变得越来越牢固。

(四)问题是教学活动的归宿和延伸

在新课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引导学生学习一些相类似的情境,然后在新的学习中再次采用情境—问题—假设—判断—检验的学习知识的流程进行物理知识的学习,最终得出正确的结论且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找出两者之间存在的区别和联系。另外,在问题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通过采用习题教学法和讨论教学法,不断对问题进行思考和研究,使学生能够对问题有新的理解和发现,帮助学生取得进一步发展。

三、问题教学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一)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提问环境

高中物理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应该尽可能地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发问环境,调动学生提问的积极性,促进学生不断学习知识,大胆提出问题进行质疑,帮助学生全方面地掌握物理知识。同时,作为高中物理教师,应该对学生的提问进行有效的追问,采用回顾式的提问,促进学生不断学习,获得更好的发展。尤其对于一些比较重要的问题,教师应该进行详细深刻的提问和讲解,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到发展。

(二)结合物理教材创设具体问题

高中物理教学中更多的是将教材中的内容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提出有效的问题,使学生能够在实际生活中对问题进行探讨,不断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造出更好的氛围,通过创造更好的问题情境,对高中物理教材中的知识进行学习,提高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应用能力。作为教师,应该先对教材内容有很好的把握和了解,再结合学生的整体水平进行有序的引入,使学生在问题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取得更大的提高和发展。

(三)将问题融入到故事中

如果将物理知识融入到故事中,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为学生讲解物理知识,做到深入浅出,便能让学生在学习中得到乐趣,学到知识。所以,教师应该根据物理教材中的内容,收集相关方面的物理趣闻故事,通过讲故事不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听故事的状态中顺利进入到对问题的探讨中来。

四、结语

将问题教学法应用于高中物理教学,能够很好地使学生的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所以,在实际的教学中,广大教师应根据自身教学实际来不断优化教学过程,以实现高效教学。

作者:苏会芳 单位:河北省内丘县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