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研讨

时间:2022-03-16 04:11:03

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研讨

一、高中物理实施探究式教学的重要意义

1.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高中学生进行物理学习的动力主要来源于对物理知识的兴趣。如果教师只依靠学习成绩的提升来激励学生学习物理,学生便会对物理学习产生较多的功利性目的,即使去学也缺乏乐趣、缺乏激情。只有真正让学生把学习物理的过程变成释放兴趣爱好的过程,学习才会取得应有的目的和成效。可以说,探究式的高中物理教学方法,把物理教学变成一个激发学生兴趣、启迪学生思维的过程,这个过程关注学生生活,贴近学生实际,容易激发起学生的求知心,提升学生的求知欲望。

2.有利于建构学生的物理知识建构主义教学理论认为:

学生的知识体系是在教师指导下,由自身的一系列心理活动后建构起来的。探究式的高中物理教学可以有效的引导学生建构知识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演示物理实验、设置物理模型,使学生的物理学习完全沉浸在自由、平等的氛围中,学生通过自身愉悦的心理活动,在熟知的生活状态下建构起知识体系。通过这个过程形成的知识概念,学生理解掌握的比较深刻,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高中物理的课堂效率。

3.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智力品质

学生的智力品质包括自身的意志、信心、情感等多个方面,以往那种“教师讲、学生记”的学习模式,使本来抽象的高中物理知识变得更加枯燥无味,不但禁锢了学生的头脑,而且抹杀了学生的智力品质发展,从根本上降低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究式的高中教学教学保护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中,提升意志信心,增进沟通交流,在无形中发展了自身的智力品质。

二、高中物理实施探究式教学的策略办法

1.利用教材内容进行探究教学

教材是高中物理实施探究式教学的根本,教师要善于按照教材的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小组合作探究的作用,让学生课前进行社会调查、实验设计等分析研究工作,随后在课堂上交流学习成果、共同探究提高。例如:在教材上《超重和失重》一课的教学中,教师可采用探究性教学:在课前,将全班同学分成资料收集组、实验设计组、理论分析组等三个小组,资料收集组的主要任务是从书籍、报刊、电影及互联网上收集各种有关失重和超重的文字、图片及影像资料。在教学过程中,三个小组分别交流各自的成果,课堂上有问有答,气氛热烈,同学们在讨论甚至争论中形成最终意见。可以说,利用教材内容进行探究教学,真正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了学生,学生们得到了施展自身才华的舞台,在掌握相关物理知识的基础上,启发锻炼了思维,增强了团结协作意识,提高了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利用教材中的学生实验进行探究性教学

实验教学是提高学生物理素养的重要环节,通过有效的实验教学,可以使学生掌握知识、提升实验操作技能,让学生深刻的认识到科学探究的全过程。例如:在学生实验“测量电源的电动势和内阻”一课中,在课本中列举了用计算法和作图法来处理实验数据,教师积极引导学生思考,提出相关的实验设想,让学生真正参与到了实验设计中去。教师可以设计两个问题,一是“如果手中没有电压表,只有电流表,其它元件可任意选,请你设计出测定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的方法”,二是“如果手中没有电流表,只有电压表,其它元件可任意选,请你设计出测定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的方法”。通过类似的实验教学,学生在教师问题的引导下,充分展示主体地位,通过对实验的参与,将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运用得更加熟练,这对学生进一步熟知实验原理、启迪创新思维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3.利用课余活动进行探究教学

高中物理的探究学习是全方位、多侧面的,并不局限于课内,课余活动也是开展探究学习的重要方式。教师要成为学生探究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规范者,引导学生从熟悉的事物出发,将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探究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课余探究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使学生的物理素养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发展。例如:在学习《光的折射定律》一课时,教师可以课余时间让学生设计海市蜃楼的模拟实验,使学生自己去亲自动手动脑领域科学知识,真正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总之,探究式教学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高中物理教学方向。广大教师只有引导学生真正融入其中、参与其中,才能有效改变以往机械、沉闷的课堂状况,使高中物理课堂生机盎然、活力四射,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为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何一直单位:广西贺州市钟山县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