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反馈练习思考

时间:2022-05-30 08:55:00

高中物理反馈练习思考

高三物理复习过程中讲练习题的选择,复习过程中学生做一定数量的练习题是必要的,但并不是多多益善,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如果只是草率、盲目追求数量,而忽视了落实工作,往往会事倍功半。为了抓好练习的落实,提高复习效率,应在及时反馈的基础上,要抓好反馈练习的编纂与落实。要想取得好的复习效果,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落实的一个有效策略就是抓好练习的反馈,本文重点谈一下复习过程中如何抓好练习的反馈,提高复习效率的问题。

一、使用反馈练习的意义

在讲评练习之后(一般在一周左右为宜),为了检验学生对讲评课落实的情况,应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反馈练习。所谓反馈练习,就是在原已练习过的习题的基础上,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或解答过程的思维障碍重新编纂出练习题,这种反馈题与原练习题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但又不是原题的简单重复。进行反馈题的练习,看似不如给学生一份全新的练习那样利于学生见到更多的题型,但由于反馈练习是针对学生在知识的理解、方法的掌握、技巧的落实等方面而编纂的,因此对于原练习的落实是十分有利的。如果只是盲目地追求数量,让学生做过多的新题,学生往往只是沉浸在一个又一个具体的题目之中,而对于知识的加深理解、习题所包含物理过程的体会、解题思路方法的感悟与总结可能都会无暇顾忌。而反馈题的使用,由于题目本身学生似曾相识,题目所涉及的物理过程并不陌生,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也有相似之处,学生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的素材背景、不同的设问对同一类问题所涉及的知识、物理过程进行全方位的思考,因此更有利于学生加深对原练习题所涉及的知识和物理过程的理解,有利于学生强化解决同类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从而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反馈不及时的后果

高三复习阶段讲练物理习题的目的绝不只是满足于记忆公式、概念和规律的内容,而应注重对概念规律的深刻理解、对典型物理过程进行辨析与积累、对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进行反思与总结,这就需要对所讲练的习题能进行深入的剖析与全面的认识,因此进行及时的、较高密度的同类问题的强化训练便显得尤为重要。然而,在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学生的课后作业或测验考试,都很难得到及时的反馈,有时学生做过的习题交给教师后,可能要过2—3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返还给学生,此时教师要利用课堂上的时间对于问题较为集中的习题进行分析与讲解。但常会出现“学生练了,老师也讲了,而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学生还会犯相同的错误”的现象。

三、及时反馈的操作建议

要收到良好的复习效果,就需要对学生练习过的习题进行及时的反馈。我曾在教学中利用下面的方法来缩短练习与反馈之间的时间间隔,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1.及时公布答案与提示,调动学生自主学习。通常学生都有做完练习后想对答案的愿望,为此教师可以在每次练习后立即将相应的答案与提示进行公布(可以贴在教室内,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印发给学生,每人一份,更利于学生的自我评价与反思)。为了便于学生对照答案与提示进行自我反思,建议在练习时可以给学生印制答题纸,让学生在答题纸上做答,练习结束后只上交答题纸,而原题留在学生手中。这里所说的答案与提示,并不是一般性的解答过程,而应是教师在充分思考学生在解答每一道题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认知障碍的基础上,针对学生的疑难点给出简明的点拨与提示,也可以有一些思路、方法的渗透与小结。这样的提示,文字虽然不多,但对于学生的阅读而言其利用率很高,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有利于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2.尽快发还学生的练习。学生做过的习题要尽快发还给学生,以便学生在听讲评之前对于自己的问题能有所准备。当然,要达到这一效果,需要教师能提前对学生提出具体的要求(如对做错或感觉自己可能出问题的习题要提前思考一番;下次物理课上老师讲评练习时要带来相应的习题等),同时还要注意对学生自主思考、带着问题听教师的讲评,会记讲评课的笔记等方面的能力与习惯的培养。

3.讲评时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有些教师在设计习题讲评课时,追求所谓的“效率”,总想多讲一些,而不给学生自己进行分析和反思的时间,导致课堂上教师发出的信息量足够大,但学生接受的有效信息量却不大,学生只是盲目地紧跟教师的思路跑,通常是“只知道是什么,并不知道为什么”,因而导致师生都很辛苦,实际收效甚微。教师在讲评习题时要注意讲求实效。首先需要在备课过程中,精选有代表性的问题,设计好能够达到“纲举目张”效果的讲评方案,努力使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融于具体的习题讲析之中。只有这样精心的备课,教师才有可能在“时间紧任务重”的课堂上,给学生以充分的时间去思考习题所述的物理过程与条件,给学生以充分的时间去反思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

四、对反馈题编纂的操作建议

编纂反馈题的关键是要根据学生练习中出现的问题,确定出反馈的点,使学生通过反馈题的练习、从对知识的理解、过程模型的掌握、方法的梳理、技巧的应用等方面得到落实和提升。确定练习题的反馈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1.将题目的已知与未知互换。题目的已知与未知互换,看起来好像没有多大意义,但有些物理过程较长的问题,若将已知和未知互换,则要求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思维随之逆转,需要重新理清分析问题的思路,因此对于学生理解题目所涉及的物理过程模型,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将起到较好的强化作用。

2.相同背景下改变设问角度。利用原题的素材背景,提出新的问题。

3.原题基础上的延伸。当学生对原题已能够正确解决时,我们可以将问题不断延伸,在学生能力可能达到的范围内将原问题复杂化,这是培养学生能力的有效途径。对于本题在编纂反馈题时,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水平,改为轨道竖直放置、倾斜放置、轨道加摩擦等方式不断将问题复杂化。

4.关键性物理条件的细微变化,防止思维定势。有些问题的关键性的已知条件发生量变,将会带来物理过程发生本质的变化,这就要求学生重新分析物理过程,这类反馈题的练习可以有效地防止学生的思维定势。

5.利用原模型或方法解决新问题。有些习题看似是截然不同的物理问题,但它们所涉及的知识内容与解决它们的思路方法可能是十分相似的,利用这一特点编纂反馈题,可有效地加深学生对相关物理过程模型的理解,强化学生对解决问题思路方法的落实。高三复习过程中演练习题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掌握相应的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只要掌握了方法,遇到不同的问题时就可以举一反三了。因此,在讲评课上要想收到实效,就应该有抓有放,重点突出,以落实解决学生所存在的问题为目标,合理分配讲练的时间。

总之,在高三物理过程中,我们应充分利用好有限的复习时间,克服盲目追求练习数量与强度的现象,精心编选好练习题,在反馈的时间和内容上精心策划,以抓好落实为目的,切实提高复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