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翻转课堂教学策略

时间:2022-07-15 08:37:48

初中物理翻转课堂教学策略

【摘要】教育的改革不断深化,传统教学已经不能满足现今时代的发展,有许多学校进行对教学方法的优化以及创新,翻转课堂就随之出现,它应用带初中物理课堂上,弥补了传统教学的一些不足,让学生参与到物理课堂,从而提高物理教学的质量。事实上,我们常说的翻转课堂,是调整、规划课堂内、外的时间,打破空间限制,将学生作为课堂主体,培养学生自主能力。因此,初中物理老师应该掌握应用翻转课堂,顺应时代潮流,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本文就是分析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初中物理翻转课堂教学策略。

【关键词】信息技术支持;初中物理;翻转课堂

教学策略在现代化的今天,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互联网普遍应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教育也不断的优化,为了完善传统课堂的教学,翻转课堂也就应运而生,它为初中物理课注入了新鲜的生机与活力。翻转课堂其实就是规划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在初中物理中应用翻转课堂,可以进一步让学生自主学习与交流,提高能力,而且在课堂上也增加了师生交流与互动,以及学生之间的讨论分析,将学习知识更加深入,从而实现教学的目标。在课堂上应用翻转课堂优化课堂资源,促进资源共享以及对学习教学流程的改革,提高教学的质量以及效率,教师们也要深刻研究掌握翻转课堂的使用,从而建立更加高效的物理课堂。

一、初中物理的特征

在初中物理学科开展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学的思维,以光、热、电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入手,然后延伸到生活中,真正的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物理知识是长期的学习过程,是实践经验所积累得来的,只有真正的体验过才能够明白其中这是的道理,目前针对初中的教学来说,传统的教学方法有很大的不足与缺陷,比如说教学单一、模式化,还有内容枯燥、乏味。因此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采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加入翻转课堂为初中物理教学注入生机与活力。

二、认识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也被称为颠倒课堂,就是指将课堂上下的时间进行分配,调整、转变传统上课过程中老师和学生的地位,将课堂还给学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合作交流的方式,完成学习的任务,教师在课堂上再帮助学生加强了解,并加入PPT、视频等方式,利用互联网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实际上翻转课堂的出现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在课堂上起主导作用,它是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时代应运而生,具有鲜明的特色,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应用它可以结合各种教学资源,让学生感受数学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应用翻转课堂时,还要注重结合信息技术,根据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制定具体的学习目标,并加强监督以及指导,各方努力配合完成教学任务,有效发挥翻转课堂的作用。

三、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的重要性

3.1有利于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

在传统教学方式中,很多情况下都是课堂上教师进行讲解,并没有给学生更多思考的时间,在课下又布置更多的作业,学生通常感觉学习物理很枯燥、乏味,而且在这种教学方法下,学生的自主意识也比较差劲,他们并没有开动大脑去思考物理的一些原理。而且遇到一些不容易解决的问题,单纯的依靠教科书和老师不进行动脑思考,这并不是物理学习的目的,而加入翻转课堂,更加有效的让学生在课堂上为主体,给予了学生更多思考的空间,让他们逐步发现物理学习的奥妙,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

3.2有利于学生构建学习的兴趣

传统课堂上先学习理论知识,课后去进行消化,但是学生往往在学习完之后并没有很大的了解,以至于在消化环节出现很大的问题进行练习时,往往出现不会做的问题。加入翻转课堂完善了学习的流程,首先让学生开展提前的预习,然后再进行课上吸收,最后进行练习,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带着问题去吸收,激发了学习物理的热情。

3.3丰富了教学的方法

在课堂上进行物理教学,对方法的使用也是非常关键的,运用合适的方法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让学生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课堂的教学中。并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开展翻转课堂,通过学生比较感兴趣的方式播放视频课程,调动学生热情,并根据学生的发展特征,又有回放的功能,以供学生进行回顾,丰富了物理教学的方法,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

3.4有利于学生复习和回顾

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加入翻转课堂,进行初中物理的教学,能够让学生在观看一些视频之后提出疑问,这时候教师就可以根据其问题进行论证,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其实物理教学它分为三个内容,其中第一个是概念性的,一般比较抽象理解起来困难,如果凭借上课时间去学习,那么学生吸收的时间就比较短,教学的效果会很不佳;第二个就是应用性的内容。初中学生他们一旦失去了对物理学习的兴趣,效率也就无法提高了。因此翻转课堂通过微视屏加强了应用性的讲解,在课堂上对学生的问题加强与实际生活的联系,让学生可以加强对物理的理解、掌握;第三个就是创新性知识的学习。翻转课堂的应用,重视合作性的学习和探讨,学生了解完基本知识之后,进行创新性的探讨和学习,提高了学习的效率。

四、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初中物理发展课堂教学策略分析

4.1重视起在初中物理课堂上应用翻转课堂

在初中物理课堂上,老师是引领者,也是物理知识的传授者,应用翻转课堂进行物理学习,教师必须积极参与到其中,重视起翻转课堂,用极大的热情去感染学生,完成教学的目标。开展翻转课堂重点是转变教学方法,并优化物理课堂资源,让学生不再是被动接受,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上,深入了解物理。初中物理老师们要加强对翻转课堂的重视明确教学的具体目标,转变教学的方法,结合相关的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指导性的教学,为学生创设出更加有力的物理学习环境。

4.2开展合作交流的模式,加强评价

在初中物理课堂上应用翻转课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开展合作交流的模式,老师们要以物理教学的内容为前提,学生在预习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反馈给老师,有效缩短课堂的讲解时间,这时候教师们根据学生的反馈去提出一些问题,供学生在课堂之前进行思考。首先老师们要进行有效的分组,将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合理的分配组成小组,互相促进互相帮助。然后教师要进行评价工作,加强学生展示的机会,并给予学生评价,有效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例如,学习物体的运动时可以让学生进行合作交流,首先对不同物体的运动进行认识,然后提出在物理学中物体位置发生变化就是机械运动,然后让小组中去分析这一概念。老师们在提出问题:运动、静止的区别,让学生进行讨论,讨论结束之后进行分享,老师再给予评价。最后得出结论,在研究物体运动,同一物体是运动,还是静止,是根据参照物决定的,运动和静止是相对性的。

4.3理清教学的思路,完善教学方法

翻转课堂对教学方法的改变,进一步优化了课堂的教学,让学生在课堂上不是一味的接受知识,而是主动的去学习,在物理课堂上物理老师加强引导,以极大的热情去感染学生并明确教学的目标,提前研究教学的内容,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讲解。首先开展课前的预习工作。新课程指出开展任务型教学,对学生会有极大的帮助,物理老师应该设置课前预习工作,按照相应的步骤,让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向互联网观看老师颁布的视频作业,并在网上进行这是的反馈工作,把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反馈给老师。其次设置教学的目标。对于教学目标的设立,对每堂课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老师们要把握好教材的内容,理清本节课的重难点,然后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有针对的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例如,学习电流与电路,应用翻转课堂在物理教学中,首先教师们要设立预习工作,让学生对本节课所学习的物理概念进行了解,然后观看简单的电流电路图,那么学生就会提出疑问:他们分别有什么不同呢?教师们再根据学生的反馈,抓住重难点,展开教学。在课堂之前向学生提出问题,比如说:为什么气球在头顶摩擦过后会粘在墙上?然后引出电荷的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明白了同种电荷之间互相排斥,异种电荷互相吸引。在课堂的中期提出重点内容电路的学习,先了解电源、用电器、开关和导线是电路的基本组成,他们分别是什么用途?然后在播放预习时,学生观看的两个基本电路图,让学生看看有什么区别?老师们就可以引导学生学习串联和并联的不同电路,最后得出串联电路中,电流都是相等的;并联电路中,干路上的电流等于支路上电流的和。最后延伸到生活中,哪些是串联的电路,哪些是并联的电路?让学生组成小组进行讨论,最后进行分享展示,教师们在给予评价。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要给予奖励,而对于表现不好的学生要及时的提出错误之处,并进行鼓励。

4.4利用信息技术整合教学的资源

应用翻转课堂它与以往的课堂教学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它将课堂转移到课外,让学生借助互联网完成自主学习,物理老师通过互联网教学资源,让学生通过互联网学习拓宽了学习的渠道。比如说在学习光反射现象时,老师们可以通过录制网上的微课建设真实的光反射,并提出实践活动让学生利用镜子、激光灯反射阳光,发现光反射的定律:反射角=入射角;在反射现象中,光路可逆;反射光线、入射光线以及法线都在同一个平面中,用这种方式逐步展开学习的主题,让学生充分的参与到课堂上。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信息技术支持下应用翻转课堂在初中的物理教学上是顺应时展的需求,它改变了传统的教学弊端,利用互联网,拓宽学习渠道,通过设立科学的目标,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并加强学生进行合作交流,提高了学习的效率,为学生在未来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付兰敏.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4.

[2]谢娅.中学物理翻转课堂教学理论及实践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4.

[3]张金磊,王颖,张宝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2,04:46-51.

[4]田德旭.翻转课堂背景下初中物理经验教师PCK个案研究[D].石河子大学,2019.

[5]蒋立兵.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应用的有效性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6.

作者:贤良才 单位:镇赉县第四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