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核心素养培养策略探析

时间:2022-07-24 04:31:02

初中物理核心素养培养策略探析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普及,目前核心素养逐渐地走进了大家的视野中,同时也引起了教育界高度的关注。教育界希望能够将核心素养融入到课堂的教学中,这也给各个学科教师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初中物理本身就是一门抽象的学科,初中物理要求培养学生的物理素养,要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为此,本文针对初中物理教学中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进行探究。

关键词:初中物理;核心素养;物理教学

新课改对于初中物理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重视对学生的独立性的培养,要注意渗透思想方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物理本身对于刚刚进入到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就是一门新的学科,很多学生学习起来难度较大。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物理知识,能够学以致用,教师应该探索出一些方法,全面地改善现有的物理课堂环境,促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物理课堂的学习中,更好地实现学生物理素养的提升。

一、充分利用教学资源

随着新课改的发展和深化,目前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开始将对于科学家的介绍应用到了课堂的教学中。教师会对科学家探究的艰难过程进行讲解,来给学生进行追求真理不屈不挠的精神的渲染和熏陶。新课改确实推动了物理教学冲破传统教学的束缚,教师开始关注成绩以外的一些内容,希望能够通过物理学习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让学生获得物理素养的全面提升。教师需要利用这些有价值的资源来拓展教学的内容,这样才能够丰富课堂内容,对学生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例如,在讲授人教版九年级物理电磁感应这部分课程时,教师可以向学生介绍法拉第研究这一物理现象的过程,为学生树立榜样力量,让学生看到法拉第为了更好地进行科学实验的研究,永不放弃的精神品质。[1]例如,我们学习杠杆的物理知识时,由于杠杆效应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利用一些生活用品,辅助讲解杠杆的工作原理,可以让学生容易理解,让学生能够了解科学知识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同时培养学生对于科学的热爱。

二、加强探究性实验的开展,培养学生探究力

新课改强调要开展合作、探究的学习,这同时也是核心素养的基本要求。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地利用物理学科实验性的特点进行探究性实验活动,通过探究让学生获得知识。在传统的物理教学中,教师往往因为实验的设备还有课时的原因忽视了实验教学,就算是开展实验教学,基本上学生也早已经知道了实验的结果,而实验的过程也不过是对实验进行验证而已。这样的教学往往不能够真正地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学生在这样的实验下只要是按照既定的步骤基本都可以完成实验。[2]但是,在核心素养的背景下,教师需要转变实验教学的方式,要能够把验证型实验转变为探究性实验,以此激发学生的物理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的探究力。例如,在学习人教版初中物理《压强》这一节时,我们需要设置探究“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的实验。这时候,教师不应该把实验的方法直接告诉学生,而是给每小组准备海绵、小桌、钩码、橡皮泥、钉子、图钉、长方体金属块等多种材料,使学生思考、设计、操作,自觉主动地去挖掘知识。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操作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更好地提升了教学效果。

三、创设情境引发学生思考,培养科学思维

科学思维也是物理核心素养中一个关键性的内容。在物理教学中,教师需要重点培养学生的批判精神、创造性思维,这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教师要特别重视对学生科学思维的训练。例如,在学习人教版初中物理《摩擦力》这一节时,教师先引导学生对“影响滑动摩擦力的因素”进行合理的猜想并制定探究计划,当学生设计出“用弹簧测力计拉动木块分别在木板和毛巾上做匀速直线运动”后,教师继续引导学生讨论实验的不足之处,并鼓励学生对实验进一步改进。教师通过这种过程,不断地加强对于学生科学思维的培养,实现学生能力的提升。

四、联系生活开展物理教学,培养学生物理观念

物理观念其实是学生对于物理中的一些概念和定律的组合还有升华,在核心素养的背景下,我们强调学生要能够利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物理观念更强调应用,而不仅仅是概念教学中的理解。[3]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物理教师要联系实际生活进行物理教学,这样可以让学生逐渐形成物理观念,学生在实际的生活中也能够灵活应用物理观念解决实际问题。例如,在学习人教版九年级物理电功率这部分内容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利用课下时间从家中找出一些家用电器,比如电冰箱、空调、电视、微波炉、洗衣机等等,看看每一种家用电器的电功率是多少,然后对每一个电器一小时内的消耗的电能进行计算。这时候,教师就将物理教学和生活进行了巧妙结合,让学生逐渐形成物理观念,能够在实际生活中顺其自然地运用物理知识分析问题。

五、结束语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物理教学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还能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物理的重要性,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到物理学科的学习之中。这对提升学生物理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丁帮兴.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初解读——基于初中物理教学的视角[J].数理化解题研究,2018,(8).

[2]江细凤.新课程下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初中物理教学新方向探究[J].新课程•下旬,2019,(1).

[3]邱骏.基于核心素养下初中物理教学的方法研究[J].中外交流,2019,(10).

作者:李秀艳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