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自主型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11-18 08:25:48

初中物理自主型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初中物理的自主型教学模式孕育于物理教学实际,以全新的“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为基础,能够进一步增强物理教学效果,并在持续的教学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具体化。在物理实际教学中,我们需要深入贯彻自主型教学模式的理念,并积极探索有效的运用策略,让学生作为教学主体,通过合作、互助、交流,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

【关键词】初中物理;自主型教学;模式运用

一、初中物理“自主型”教学模式的提出及其理论基础

初中物理的“自主型”教学模式,实际上就是在一定的教学程序“包装”下一种全新的教学实践活动,其内在本质,是在遵循物理教学规律的前提下,通过教师的引导、调控、矫正贯串“自主”内核,让学生在物理课堂上能够主动参与、积极探究、勤于动手,从而成为学习的主人,更好地吸收、掌握物理知识。其理论基础是基于新课改的“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即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更灵活地开展教学,以民主、平等、互动、对话为原则组织教学活动,与孔子的“因材施教”“学思结合”“教学相长”等教学理念、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皮亚杰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等是一致的,注重学生个人的发展,注重更民主自由的课堂和教学策略,从而将学生学习的潜能充分激发出来,提升他们学习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初中物理“自主型”教学模式的有效运用

初中物理是学生步入初中后才接触的学科,因为不熟悉、不了解,学生往往会产生畏难情绪,对于物理学习缺乏具体的目标和规划,针对这两种情况,自主型教学模式有很强的优势,首先,由于“自主”理念的主导,教师不再占据主要地位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而是循循引导,能够让学生产生物理学习的兴趣。其次,自主型教学模式下,教师通过学习目标和方法的渗透,让学生自己找到学习的技巧和窍门,有利于学生更快地进入物理学习状态。具体来说,自主型教学模式的有效运用依赖于以下三个环节:

1.巧妙导入,激发兴趣。自主型教学模式,要在物理课堂上课之初就抓住学生的兴趣点,让他们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样才能保障后续“自主”活动的实施。物理学科是很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初中生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所以想要开展自主型教学就必然需要教师注意选用悬念性和趣味性的导入手段,通过有形象性、趣味性、启发性的材料,将学生尽快带入学习状态当中。比如,教学“物质的密度”,教师一方面需要通过形象、有趣的物理知识现象吸引学生的注意(拿出“长”得一模一样的“铁”“铜”“铝”块让他们分辨),在他们用经验判断后,引导他们思考,可不可以根据测量质量的知识(上一节刚刚讲过的内容)来进行判断呢?这样既联系学过的知识,又联系现实经验,同时又为学新课做了铺垫,而且在这样的过程中都是一学生的主动思考、学习为主导的。

2.确定目标,明确自主方向。自主型教学模式,并不是漫无目的的绝对的自主,而是在目标引领下的相对自主,因为不论如何改革每门课程都是有既定的教学目标的,脱离了目标的自主型教学,仿佛脱缰的野马,是难以到达真正的目的地的。与其他类型的教学模式不同,在自主型教学模式的实施过程中,教师不仅要确立知识教学目标,还要确定“自主”的目标和范围,只有这样,才能让课程达到目标与形式与内容的和谐统一,且从知识、技能、学习态度、情感等多个方面让学生得到提升。比如,学习《重力》时,一方面我们要完成知识与技能的目标,重力的产生原因,重力的测量方法,影响物体重力大小的关键因素等;另一方面,我们要设定“自主能力”培养目标,动手通过实验感知重力方向、大小,并学会解决一定的实际问题等。这样,通过双重目标的确立,让“自主能力”培养目标与知识教学目标有机结合,让自主教学有的放矢,从而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起学生的自主能力,从而更加深入地投入课堂学习中来。

3.合作讨论,深化“自主”的氛围。自主型教学模式离不开学生之间的互助合作和讨论交流,而这样的合作与交流正是刺激学生潜能的最佳途径。自主型教学模式离不开自主的探究活动,一次完整的探究活动包含“提出问题”“对问题进行发散思维提出各种猜想和假设”“动手实验验证”“分析验证结果”“交流评估”等几个流程,而这其中需要学生个人进行充分的思考、动手实践,更需要他们开展集体的合作、讨论,因为这是去伪存真的最有效的方法,而且学生之间的讨论最有效果,因为不像是教师参与的,能够直接给予暗示、提示的交流活动,学生的交流能够将各种问题显现出来,他们理解得不到位的地方、有偏差的地方,都会在讨论中暴露出来,而解决这些问题是最大的“自主”能力。此外,自主型教学模式还应延续到练习与巩固、反馈的环节,这种巩固与反馈是双向的交流活动,学生可以把自己的难点问题反映给教师,教师也可以将自己对于物理钻研的热情传达给学生,在这样的过程中物理的各个知识点紧密串联起来,教师与学生的情感相互碰撞,从而收到真正的教学相长的效果。

结语

总之,初中物理的自主型教学模式是应课程改革理念需求的一项有益的教学尝试,其教学模式的形成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也能够实现对学生物理学习综合能力的有效、全面的培养。我们广大物理教师应积极探索恰当运用这种教学模式的实践和探索,从而让物理教学变得更加富于趣味性,也更容易达成预期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王永民.研究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应用“自主互助型”教学模式[J].课程教育研究,2016(24).

[2]李建钢.浅析“自主互助型”教学模式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物理,2015,33(14).

作者:林华 单位:苏州市相城区渭塘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