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合作学习探究

时间:2022-05-29 08:21:01

初中物理合作学习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合作渐渐的成为一种趋势。人们经常提倡合作共赢,由此可见合作的重要性。在学习中更是提倡合作学习,但是目前在学习上许多仍然存在的是:老师讲,学生听的状态,这就导致了学生之间缺乏合作学习,尤其是物理这样理科,合作学习至关重要。本文就以初中物理合作学习作为研究对象,探讨初中物理合作学习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初中物理;方案;合作学习

一、初中物理合作学习的现状

根据对本市某中学的初中物理现状进行调查。对问题“在上物理课时,老师是否会以合作学习的方式教吗?回答会的占了23.0%,偶尔会占了47.0%,不会的占了20.0%,从来不会的占了10.0%。由此可见关于在物理实验课上开展合作教学总计达到了70.0%,说明合作学习还是在教学中得到了应用。在关于是否喜欢和同学一起合作具体回答如下:回答很喜欢的占了44.0%,喜欢的为30.0%,不喜欢的占了22.0%,完全不喜欢的为4.0%可见同学们还是很倾向于和同学进行讨论的。关于倘若你是老师你会采什么样的教方式,学生们的回答如下:偶尔互动3.0%;一点也不互动,学生听,老师讲35.0,%;合作学习,经常互动62.0%;这一问题的目的主要是看学生对合作学习的接受情况还有喜欢合作学习的程度。可知合作学习还是被学生接受并喜欢的,并且这类人占了大多数。

二、初中物理合作学习的问题

1.学生的合作意识不强。当教师布置完合作学习的任务后,虽然在小组中,仍旧很多同学或者选择自己思考,几时合作往往不知道从何开始,就那样静静地站那里,你看着我我看看你,要不然就是三三两两的进行闲谈,并没有合作学习的意识。还有一些则怕被人对自己的想法指指点点,并不愿意开展合作。2.学生的合作呈现无秩序状态。课堂上经常出现即使有同学都在讨论但是讨论的结果往往不满意。这是由于他们在讨论时并没有根据内容做好准备,发言没有关键点,内容也没有深入研究,合作秩序混乱,有的呢趁着讨论自己在一边玩去了,小组成员并没有提醒等,还有的只是侃侃而谈,就这样无序的合作占了课堂很大的时间。

三、初中物理合作学习问题存在的原因分析

初中物理合作学习问题存在的多方面原因:1.合作学习小组的管理不到位。首先,在合作小组人员的分配教师没有考虑到学生自身的情况,思维能力、学习情况等导致小组人员参差不齐,未能取长补短,合作无法很好地开展;再者,教师并未及时的关注讨论的进程,学生经常游离在讨论的范围内或者没有事情可干,导致这一类的学习状况经常出现;并且,小组内部成员没有做好各自组内成员的监督和管理,见到成员不利于合作学习的行为并未加以制止,使组内成员的错误没能得到及时的纠正,得不到锻炼和提高。2.合作学习的内容不明确。现在十分流行合作学习,一些教师为了追赶潮流,无论什么内容都喜欢用合作的方式解决,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内容都能进行合作,学生在合作的过程中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因此对合作学习产生了厌烦,教师应该明确哪些内容可以合作,哪些内容需要独立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合作的意义,而不是一刀切,同时先让同学独立思考然后在进行交流解惑,不能养成学生的依赖心理。

四、关于初中物理合作学习的建议

1.进行科学的小组管理。首先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在讨论开始之前要进行充分的分工,让小组每一个成员都能明确自己的目的和职责,不至于无事可做。同时根据每一位成员的能力来进行合理的安排学习的任务,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小组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同时也进一步提高合作学习的效率。其次,还要进行资源的合理分配,差等生,中等生,优等生之间进行协调,做好成员之间的思想工作。小组内成员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造出积极乐观的学习气氛,有相容心理,保持良好心境,我们要做好优等生、中等生、做到相互吸引、尊重互信、学困生之间思想协调工作。积极交流、成员之间要共同进步。在优等生方面,不要产生优越感的不良行为,不仅保持学习上的名列前茅,还能平等地对待差等生和中等生。关于中等生,更要增强他们学习的自信和积极性,让他们知道自己原来也是可以像优等生一样优秀的。在差等生方面,要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提高课堂参与度,让他们被需要,体会到成功的喜悦。2.明确合作学习的内容。在合作学习中,教师需要给每一组的同学制定好需要完成的共同的学习内容,比如探究一个实验过程,完成教师布置的题目等,每一组的同学在共同的目标内容指引下,开展合作学习,小组内部对每一位成员需要承担的任务进行划分,确保每个成员都有任务,每个任务都有人执行,这样每一个小组成员能够共同承担,既有利于调动组员的积极性完成任务,又能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能力和责任感。教师不仅要自己明确合作学习的内容,还要让同学们明确合作学习的内容,充分发挥合作学习的优势,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王海燕.采取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进行分组教学的新尝试[J].现代交际,2017,(22):174.

[2]刘亚军.善用合作学习模式提升高职足球教学有效性[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7,(11):74+73.

[3]张艳.合作学习在高校篮球教学中的运用分析[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7,(11):129-130.

[4]冯莹.在数学学习中如何进行合作学习[J].中国高新区,2017,(22):78.

作者:王志伟 单位: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