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时间:2022-04-20 10:20:35

初中物理实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摘要:初中的物理课程在中学的教学体系里面所占的比重较大,而且是一门逻辑性极强的学科。对于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很高的要求,以至于学生在学习期间会感觉到很吃力。那么对于这样一个有特点的学科,如何学好它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并且如何能够在学生有浓厚兴趣的情况下学习物理,都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的。

关键词:初中物理;实验;学生;学习兴趣

一、物理学习需要实验

在很大程度上,我们说物理是离不开实验的。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实验性很强而且贯穿学习始终的。所以,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是不能丢掉实验,只讲理论知识的。并且,换个角度来讲,我们学习的定义、概念和相关理论都是需要亲自试验来加以验证。物理这一学科,在整个的初中教学体系中是属于一种逻辑理论学科,而且是理科范畴的一门学科,因此对于学生一种直观的教学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恰好,物理实验就体现出了这一点,它能够在教学过程中有效地构建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而且能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兴趣。假如在我们的日常学习中,老师只在意学生的理论知识灌输,而不去留意学生是否真的理解和真的有兴趣,那么,这样一种学习方式就会打消学生的积极性,而且教授的效果也不会很高。反过来说,物理实验具有一定的生动、形象性,且有趣、直观,也容易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初中物理教学,还是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是十分重要的。教师应当充分地借助各种各样、可大可小的、生动有趣的物理实验,将学生学习到的、抽象的定义、概念和原理,都以实验这种非常直观且生动的形式体现出来。

二、让实验走进日常教学

教师可以在一个学期的开始就对教授的内容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与安排。这一学期要讲多少章节,哪些内容是重点难点,每个章节分多少课时上完,以及理论课与实验课相配比。如此一来,有了一个相对合理的计划,教学就会事半功倍。就以我们所了解的“大气压”为例子:单纯的学习理论学生们都难以理解透彻,掌握不牢固。为了方便学生学习和增加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老师就要适当地安排关于这一节内容的实验课程。以常用的一个实验为例,老师在实验课前需要让学生们准备好一个杯子和一块直径大小大于杯口的硬纸片和若干水。一切准备就绪后实验正常开始。学生需要跟随着老师的引导与步骤讲解,或者是老师先做一遍示范后,将步骤写于黑板,再由学生来操作。步骤具体就是:首先将杯子装满水,然后将硬纸板用手紧扣在杯口上,牢固后反手将杯子倒立过来,撤掉按纸板的手,此时就会发现硬纸板没有掉落下来,而且杯子里面的水也没有洒出来一滴。这样一个简单的物理实验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下学习到了理论知识,而且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巩固了基本功。在课堂的实验这一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实验都要走进实验室的,这也大大地缩减了准备时间,就以平时都上课的地方学生会也会保持一种放松的状态。同时,教师也可以让学生们都积极地参与到本实验中,让学生充分分析实验原理和理论知识、记忆深刻。这样的实验做下来,不会花费很长的时间还能辅助教学,并且又充分调动学生们的探究热情,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物理课堂的教学效率。

三、让物理实验走进生活

相对于学习课本上固定的知识,学生会更加感兴趣自己生活的环境。一直以来,学生们都有一种这样的感觉,课本上的知识太遥远,不贴近生活。其实并不然。正如这句话所说:“生活中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生活中也同样不缺少物理实验,只是缺少发现它的眼睛而已。认真的观察生活我们就会发现,其实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与我们学习的物理知识有关系的。这也证实了这样一种观点:“科学来源于生活同样也是服务于生活的。”例如,在教室里面,开关通断可以控制所有的灯的亮灭。但把某一个灯管摘下,其他的灯却还亮着,很多学生会感到奇怪。其实,我们只是因为不了解,这不就是我们学习的串并联电路吗?可能具体画在纸张上,我们会觉得它就是一张图,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然而就是这样大家认为的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事情确实时刻都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生活中还有很多的例子可以举,如果老师布置这样一个作业,让学生寻找身边的物理,那么生活本身就成为了一种实验,而且是由学生自己发现的,他就会很清楚前因后果,这就做到了知识的迁移与运用。这样一种逆向的物理实验,更加能够增强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而且很容易地就能在学习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也增强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大大提升了老师的教学效果。进一步来讲,生活中的这些“小实验”取材容易、直观明了、贴近生活、便于发现,不仅能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而且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也会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操作等能力。

四、结语

这样做,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能活跃物理课堂的学习氛围,增强学生们对物理学习的浓厚兴趣,同时还能打破学生胆小、畏难等情绪心理,大胆尝试,帮助每一位学生都能积极地加入物理课堂的学习与实验活动中,提升初中物理课堂上老师的教学水平,最终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文章写到这里也快接近尾声了,以上都是本人经过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的一些个人体会,将物理课上的实验的重要性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作为了本次话题的主线。如有不当之处还望各位读者能够不吝赐教,为学科发展进言献策。同时,借这样一个机会,在此也送上笔者一份真诚的祝福:祝愿每一位学子都能学有所成,实现人生理想。

参考文献:

[1]张剑忠.初中物理课外小实验教学的实践与研究[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07(2).

[2]马丽娜.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D].天津:天津师范大学,2012(3).

[3]施友桐.浅谈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1):23.

作者:苏文琦 单位:甘肃省古浪县定宁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