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认识与实践

时间:2022-01-15 11:10:25

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认识与实践

【摘要】物理教学就是要引导、帮助学生发现并研究事物之间的道理,教学内容源于生活又用于生活。但随着物理研究的不断深入,物理教学知识越来越抽象化,所以需要将物理教学生活化。本文笔者结合教学经验,阐述了从生活实例引入物理教学、让日常活动走进物理课堂、用生活实践巩固物理知识这三个生活化教学的实践途径。

【关键词】物理教学;生活实例;生活实践

初中物理教学是学生学习物理的启蒙教育阶段,这一时期,学生对物理科学的认识都比较模糊,所以教师需要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学习物理知识,让学生逐渐建立比较系统的物理思维模式,将物理教学生活化。这不仅符合新课标理念要求,而且能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增强了学生对物理知识的运用能力,让学生直观认识物理,降低了物理教学的难度,提高了物理教学效率,促进物理教学的发展。

一、从生活实例引入物理教学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课堂引入在整个课堂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习物理知识要求的思维逻辑性强,学生如果对物理课堂不感兴趣,没有耐心和毅力,学习物理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所以从课堂一开始,就要用生活提问的方式引入新课,激发学生探究物理的欲望,激起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这对教学的进行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生活提问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让学生从已有的生活经验中走进课堂,创设合理的生活提问情景,使学生感知学习的生活意义。在“物质的三态”一课教学中,课堂开始时,教师可以提前让学生分成小组,收集自己喜欢的物品带到课堂上,由于生活中的固体物质相对比较常见,而且携带方便,所以教师要提前准备一瓶矿泉水,若干个充气气球等。将师生准备的物品摆放在一起,提出问题:这些物品有什么特征;这些物品应该怎样科学地分类,生活中还有那些物品可以根据这种分类方式分类,同学们觉得物理里面会把物质分为几类等。启发鼓励学生带着问题仔细观察这些物品,并思考自己做出答案,虽然同学们的思考结果可能会有偏差,但在课堂一开始,学生就积极主动思考,有利于课堂的顺利进行。

二、让日常活动走进物理课堂

网络对人类生活影响越来越大,人们对语言的接收效果逐渐降低,语言将会变成最苍白的表达方式,难以改变他人的看法和观点。传统物理教学满堂灌的教学方式的缺点暴露出来,即教学效率低,教师在讲台上讲的激情洋溢,学生却在下面听的昏昏欲睡,教和学完全脱离。因此课堂上要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活动,让学生体验、感知和领悟物理知识,踊跃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以学生个体的日常活动为基础,展开有利于物理教学的课堂活动,让学生学会从生活中学习物理。在摩擦力一课教学中,可以带领学生,选择校园里光滑程度相差很大的几个地方,如最光滑的瓷砖地面上,一般光滑的水泥地板上,一般粗糙的有印花的地板上和最粗糙的泥土地面上,放体积质量形状相同的物体,分别让小组同学选一个代表,试着在不同的地方把物体推动相同的距离,在活动过程中感受使力情况,然后和小组同学进行讨论,解决如什么是摩擦力,摩擦力的大小与那些因素有关,在生活中应怎样合理地利用摩擦力,以及怎样防止摩擦力造成的危害等问题,课堂活动中,教师要加以正确地指导,防止学生在活动中为了活动而活动,不思考教学问题。

三、用生活实践巩固物理知识

学习就是将新知识不断的融入原有的知识体系的过程,而知识的巩固是将学到的东西转变成自己所拥有的知识的主要环节,初中物理知识的巩固主要有两种途径:通过作业练习巩固,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巩固。新课标大力倡导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灵活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所以作业练习也不仅限于书面的习题,可以把让学生解决生活中与某一物理知识相关的问题,当成作业或者练习,让学生自行独立解决。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教师要多搜集整理有关物理教学案例,通过课堂讲解,让学生去实践中感知探索验证,增强物理知识的巩固。学完了“二力平衡”一课后,教师应当提醒学生观看拔河比赛,研究裁判评判比赛输赢的物理学理论依据。二力平衡中讲,当物体受到两个方向相反,大小相同,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的两个力时,物体处于平衡状态,那么在拔河比赛中,裁判要重点注意什么问题,才更加能体现比赛的公平性。让热爱体育的同学在体育运动中亲身体验物理学的魅力,从而达到巩固物理知识的目的。我国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有待提高,所以教学作业和练习需生活化,让学生调查收集整理物理信息,研究某一方面的物理问题;或根据浮力的相关知识,动手制作一个水位监测装置;或阅读物理类的杂志期刊,并以主题报告的形式讲解给同学等等。都可以被用作作业或练习,让学生认识到物理知识在生活中发挥的作用,加强对物理知识的巩固。

物理学家观察研究自然界中的某些现象,总结出了许多系统化、理论化的物理知识,让学习物理的人交流更加简便,而研究的物理知识又反过来用于生活中,为人类生活提供许多便捷之处,所以物理知识原本就与人类的生活密不可分。将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从日常现象入手,学习物理,减缓了学生学习的压力,降低了教学难度,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率,所以教育中应当注重教学的生活化,使其效果最佳化。

作者:张柏健 单位:江苏省启东市陈兆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