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师生互动模式分析

时间:2022-10-20 09:04:22

初中物理师生互动模式分析

摘要:伴随着新课改进程的加快,初中物理教育问题愈发引人关注。为了响应新课改号召,初中物理应当加强师生互动模式的研究,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简要分析了互动教学模式的理论依据,并探讨了初中物理课堂师生有效互动的切入角度,认为教师应当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巩固拓展这三个方面加强与学生的互动。

关键词:初中物理;师生互动;发现问题

《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初中物理教师应当在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的前提下,加强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充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动机。互动模式的出现,正是为了满足新课标提出的这一基本理念,有助于促进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进一步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教师应当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引入互动模式,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具体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展开:

一、感知教材,发现问题

初中生刚刚接触物理不久,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物理还是一门比较陌生的学科。因此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尽管有时教师很期待与学生互动,然而学生却无话可说,不愿意被提问。一方面,这是因为他们刚刚接触新学科,物理学习经验明显不足,另一方面,学生长期被桎梏于灌输式教育模式之下,他们不习惯向教师发问,以上问题的出现,不仅影响了课堂师生互动质量,还造成教学效率低下,学习效果不尽如人意。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增强师生互动质量,教师应当为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引导学生带着问题深入感知教材。例如,《凸透镜的成像规律》一课教学中,笔者先要求学生用凸透镜观察课本上的字,请他们谈一谈有什么发现。学生纷纷拿出凸透镜观察起来,他们很快发现同一个凸透镜可以成不同的像。趁此时机,笔者进一步提出问题:凸透镜可以成什么样的像?凸透镜所成的像跟物体与凸透镜之间的距离有什么关系呢?这个问题一经提出,学生马上热烈讨论起来,不停地向笔者表达自己的看法,课堂互动氛围达到了高潮。

二、探究疑难,解决问题

发现问题之后,学生面临的就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前面已经提到过,初中生物理学习经验毕竟有限,为了确保互动质量,教师应当允许学生以小组形式对问题展开探究。学生可以自由结合成几人小组,通过合作交流的方式探究疑难问题。合作交流过程中,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还要记录在册,以便稍后向教师进行提问,同时便于课后回顾与总结。针对学生合作交流中提出的问题、建议与看法,教师要及时了解,并将其中有价值的问题通过投影设备呈现给学生(板书也可以),全班学生再就这些问题进行大范围的交流探讨。教师也可以请每一小组的代表上讲台讲解本组合作交流成果,其余小组学生对讲解进行补充,直到问题真正解决为止。在这一过程中,教师的引导是极为重要的。如果学生没有得出具有研究意义的成果,教师要适当提示点拨;如果学生合作交流效率低下,教师要及时纠正,帮助学生找到问题的源头。对于学生的表现,教师还要进行激励性评价,保护学生参与互动的热情。

三、反馈矫正,巩固拓展

通过合作探究,学生对物理问题已经有了深刻认识,教师应当在此时安排巩固拓展,结合学生发现问题阶段暴露的疑难之处、解决问题阶段出现的失误进行有效归纳,以免学生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这是教师获得教学反馈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是师生互动的重要环节。在获得有效教学反馈的基础之上,教师要因人制宜、因时制宜调整教学计划、教学安排。凸透镜成像规律实验探究结束之后,笔者发现不少学生在合作探究过程中粗心大意,对于像距、物距认识不够深入。为了提高学生此方面的认识,笔者布置了相应练习题(节选):1.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小明在凸透镜前放一燃着的蜡烛,移动光屏并在光屏上找到清晰的像。然后将蜡烛远离透镜,调节光屏再次找到一个清晰的像,比较两像()A.像距增大,像增大B.像距减小,像增大C.像距减小,像减小D.像距增大,像减小2.物体从距凸透镜12cm移到距凸透镜18cm的过程中,调整光屏的位置,总能在光屏上得到倒立放大的像,由此可知,此凸透镜的焦距可能是()A.6cmB.10cmC.16cmD.20cm通过完成相应习题,学生进一步巩固本节课所学内容,训练效果非常好。与传统灌输式教育模式和填鸭式教育模式相比,互动教学更有助于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发展。初中物理教师应当不断对课堂教学进行反思,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互动空间,全面发挥互动教学对于增强学习效果的重要意义。

作者:任凡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苏嘴镇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毕文华.浅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师生互动[J].成才之路,2011,4(9):120-121.

[2]岳培宁.关于初中物理教学中师生互动模式的研究[J].数理化学习(教育理论),2011,9(11):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