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微课设计制作与应用

时间:2022-05-03 03:16:17

初中物理微课设计制作与应用

摘要:“微课”以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是一种新型的教育教学方式,利用微课来进行教学可极大提高教学效率。本文介绍了微课的定义、特点和类型,微课设计内容的选取和制作的步骤,微课的应用范围,总结出微课的作用,为读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初中物理;微课;设计;制作;应用

微课最早是在2006年由孟加拉裔美国人萨尔曼•可汗在可汗学院进行实践的。它是指运用建构主义方法,以在线学习或移动学习为目的的实际教学内容。[1]我国于2012年,在佛山市率先启动微课建设,征集了超过3000节优质微课,参与教师超过2000人,覆盖“小、初、高”各学科的重点和难点,点播次数超过100万次,深受师生的欢迎。2013年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了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大赛,这是网培中心成立6年来首次举行的大规模的在线开放公益比赛。[2]全国省级赛区共有31个,参与比赛的高校超过1600所,参赛选手超过12000多人,受到了高校教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微课的发展已完成了从中小学到高校的全方位覆盖,目前,在教育界正掀起一股微课的热潮,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国内著名的微课实践研究者———佛山市教育信息中心教师胡铁生先生认为:“‘微课’是按照新课程标准高及教学实践要求,以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反映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针对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教与学活动的各种教学资源有机组合”[3]。它使学生和教师有可能集中解决某一个特定的教学行为,或者在有控制的条件下进行学习。因此,微课是我们现在学习的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我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方法,加快我们学习的步伐,让我们不再只是以传统课堂单一的学习方式来进行学习。

一、微课简介

(一)微课的定义

“微课”是指为学习者提供自主学习选择最佳的效果,经过精心的教学设计,以在线播放或流媒体的形式展开,主要是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简短、完整的教与学活动。

(二)微课的特点

微课在教学时用的时间比较短,时长一般为5-10分钟;微课教学内容较少,针对的是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展开的教学活动的重点和难点,相对是一个零碎的知识点;资源所占用容量较小,从它的大小上来说,“微课”拍摄出来的视频及配套辅助资源的总容量为几十兆,视频支持在线播放,视频所用格式一般为rm、wmv、flv等,教师可以利用微视频查看教案、课件等辅助资源进行观摩、评课、反思和研究,同时也为学生起到预习、复习和巩固的作用,师生们一起实现移动学习。

(三)微课的类型

微课的类型有很多,主要有:启发类、演示类、讲授类、实验类、讨论类、练习类、探究学习类和自主学习类等。[4]比如,在学习客观规律的时候,可以通过启发式的微课来启发学生的思维。又比如,要学生运用科学的方法对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时,可以通过探究学习类的微课来启发和引导学生,达到在探索的过程中获得创新实践能力和思维发展。因此,在制作每个微课前,要根据所要讲解的内容、要解决的问题和要实现的目标选择适当的微课类型,从而实现提高微课的效果,提升学习成效。

二、微课的设计与制作

微课一般先选取知识点,然后通过知识点来制作微课视频。

(一)微课设计选取的内容

微课能否设计得好,教学效果是否达到最佳,知识点的选择、分析和处理十分重要。因此,在设计每一节微课前,首先要慎重选择知识点,知识点要尽量选择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及考点;选择要细,要把知识点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分割成若干个小知识点,且教学时间不能过长,要求十分钟之内能够讲解透彻;选择要准确无误,不允许出现语言、文字、图片上的知识性的错误或误导性的描述。其次对相关的知识点要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处理,使它们更符合教学的认知规律,让师生更加易懂,学习起来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微课制作的步骤

首先是选题,选取所要讲的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其次是编写教案,通过我们所选的题目,针对题目的内容并按教案的模板编写教案;再次是设计课件,根据题目和教案来设计课件,一般课件用PPT来设计;然后教学实施与拍摄,把前面的工作准备好了,接下来的就是拍摄视频,把拍摄完的视频加以剪修,主要是为了突出知识点,控制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最后是教学反思,通过所拍摄的微课内容反思内容是否完善,内容是否有漏洞。

三、微课的应用

(一)微课在学生学习中的应用

随着网络通讯的发展和微机的普及,学生可以利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教师把知识点中的重点、疑难点和考点的问题制作成微课,上传到网上,便于学生随时在线进行播放学习。通过微课这样的形式进行学习,可以促进学生提升学习效率,使学生有效地进行预习和学习,提高巩固学习的成效。

(二)微课在教师的教学研究中的应用

在当代,随着信息与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微课与当前的微博、微信、博客等一样,它也将具有十分广阔的教育应用前景。利用微课来进行教学,可以促进教师的成长和教学研究的发展。首先,微课能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发展,便于教师对知识进行管理,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其次,微课自身就是一个教学反思的过程,通过反思能够有效促进教师的业务成长;再次,微课便于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和方法的交流;最后,教师通过制作和录制微课可以进行资源的积累、分享和交流,可以有效提高教师的成就感和他们的自信心,并提高教师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上的综合能力。

四、结语

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教学方式的微课,使我们对教育教学的传统认识发生了改变,它使学习形式也发生改变,不再是由单一的课堂教学形式传播知识,而是可以利用更多的资源和类型传播,方便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学模式去学习。教育教学不仅仅是发生在固定场所的教学活动中,而是可以通过网络在线播放,或者是下载到客户端进行移动式的学习,这样我们可以在任何场所任何时间进行学习,能有效地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提高学习效率。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微课老师,也可以是微课学习者。如今,学生在家里可以通过网络预习教师还没有讲授的知识点,也可以复习和巩固老师传授的知识;教师通过微课借鉴别人使用什么方法达到优异的教学水平,事半功倍。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学校改变传统教育教学方式,要求学生在课堂下通过微课进行学习,把握住知识点的重点、难点及易错点,从而提高他们的成绩。学生在课下利用微课进行预习,他们就可以在课堂上利用更多的时间讨论、实验、解答疑问。微课在开发与应用方面都还有很大的空间。就开发方面而言,建议录制微视频人员能够大胆创新,融会各种演讲技术和教育教学理念,把信息技术等融入到微课制作中去,提升微课程的互动性与趣味性,让学生能在愉快的学习中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教师应多开发、设计微课,参加各种微课比赛,建设一批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今后,微课必将在教育教学领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加快数字化教育教学的改革进程做出贡献。

作者:彭金松 冉师虎 黎宁宁 韦祥保 彭金庆 单位:1.河池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2.宜州市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焦建立.微课及其含义与发展[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3(4):15-18.

[2]胡铁生.微课在教学中的运用[J].电化教育研究,2011(10):23-26.

[3]关中客.微课程[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1(17):14-18.

[4]胡铁生.小微课成就大教育梦想[J].微课设计五部曲.201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