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声学教学网站的构建

时间:2022-04-29 03:20:15

初中物理声学教学网站的构建

摘要:本文利用动易系统建立初中物理声学教学网站,通过下载整合及自制相关微视频,创建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同时结合BBS、Q群等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利用较少的投入实现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动易;微视频;物理;教学网站

在信息化、网络化日益普及的今天,建立课程辅助教学网站已经成为趋势。它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目前阶段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也为将来学生网上自学做准备。为了保证内容的新颖,网站利用动易系统建立,可以结合最新教学趋势随时补充或更新学案、试题、相应微视频、相关物理视屏等。同时利用系统提供的评论、Q群等实现互动。

一、动易系统介绍

动易内容管理系统能够简单构建教学视频应用网站。教师可以在网站管理后台设置各种属性,如:网站名称、地址、关键词、栏目说明;也可简单的开启或关闭评论、留言功能。而作为教师本身只需在文档中采用少量的模板代码,然后即可把精力集中在设计之上的内容了,并实现动态更新,极大地简化了教师的工作。

二、网站建立

(一)频道规划

1.本章目标模块

学习目标中包括声学课程简介、课程标准要求、学习目标、方法指导、相应考试样卷及相关声学相关参考资料。学生可以根据网站内容及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对声学相应知识进行学习或复习。

2.课时模块

以课时为基础建立教学频道,可以将教学设计中的相关内容,如知识结构图、学习目标、重点和难点等列出。可以让学生在自学过程中先查阅知识结构图,了解本节的大体结构。再了解本节的学习目标、重点和难点、知识点、学习指南、必做题。让学习者知道自己该重点掌握什么、理解什么、了解什么。同时以超链接的形式提供相关微课的学习链接,便于系统的学习。同时每一节后配有相应的习题,通过完成课后习题了解自己学习程度。同时每一节的课后习题答案在均在网站上,学生可对应检查。对于做错的题,学生可观看相应的评讲微课视频,或者带着问题重新回过头来学习.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单元复习模块

包括本章要求、知识点思维导图、单元复习题示例及相应微课视频。单元复习题示例解答及评分标准。

4.视频索引模块

在这个模块里,所有视频均在本频道页面下以超链接的方式公学生学习,同时会给出网站所有视频内容索引,包括各课时的引入视频、知识点讲解视频、试题讲解视频等,建立索引为学生自学提供更具体的帮助,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系统的观看本章视频。

(二)交互功能

网络上实时交流技术,和网站自身的评论和留言功能为使用者提供了一个平等交流的机会,促进网络交互式学习。现阶段通常通过。讨论区(BBS)、E-mail、QQ和微信进行可以通过QQ和微信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解答问题、传送学习文件等。这种方法简单、快捷、方便、有趣。

三、网站内

(一)微视频

1.微视频类型

微视频可以分为知识点类微视频、课堂实录微视频、情境微视频、试题评讲类微视频、生活中的物理类微视频。

2.微视频首先要求

目标明确,视频中可结合相应的实验视频,就像教师单独给学生辅导一样。其次每一个微视频都只针对一个特定的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视频的长度控制在5-8min,便于学生查找,也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征。

3.微视频来源

视频文件的采集途径很多,可以从网上下载,通过电脑电视卡、各种光盘等中介物获得,或是通过DV、手机自制视频。具体做法如下:(1)视频网站上的视频Internet上的大量视频资源,特别是土豆、优酷、酷6等视频网站的内容丰富。利用好网络视频资源,可以积累丰富的教学视频资料、丰富课堂教学内容。(2)专业网站初中物理在线(http://www.czwlzx.com/Index.html)、中小学学科网(http://zxxk.com/Html/Index.html)等专业教学网站可以下载视频,主要运用于课堂,如演示实验视频、创设情景使用的视频等等。(3)自制视频通过DV、手机等媒体将社会生活、生产中的物理过程,以录像的方式拍摄下来,制成短小精致的视频课件,在课堂上播放。由于这部分场景就发生在学生的身边,因此能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中使用,能够直观反映物理、生活、社会三者之间的相互联系。其次可以通过录屏软件自己制作微课使用。

(二)学案

学案的作用就是“导学”。首先可以让确学生用多长时间、完成怎样的预习任务,要明确达成怎样的预习目标。其次是让学生思考质疑。第三可以让学生通过适当的练习而掌握相关知识,通过练习而梳理,形成一定的条理或系统。

四、遇到的问题

1.学生方面

在实际生活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难以克服的困难妨碍着学生进行网上学习。学生家里没有计算机或不具备上网条件,即使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上网学习的设施和地方,学生也可能由于时间和地点的原因无法经常使用这些设施。新的教学模式要求学生具备新的学习技能来保证学习效果的提升。教师要从不同方面对学生的学习技能进行培养。首先要培养学生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获取信息的技能,主要包括浏览网页的技能、通过网络接收教师微课程的技能、进行网络信息检索的技能。其次是自主学习能力,视频教学需要学生在课外时间进行学习,相应的检测也需要学生自己完成,多数学生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会受网络上各种信息的影响,学习效率低下,甚至无效。这就要求学生必须具备独立学习的能力,从而保证的教学质量。最后要培养学生协作能力和展示自我能力,协作学习是个体之间采用对话、商讨、争论等形式充分论证所研究问题,以获取知识的途径。在翻转课堂上进行协作学习,有利于发展学生个体的思维能力、增强学生个体之间的沟通能力,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和学生对于知识的获取。课堂交流就是让学生大胆说话、主体参与、合作探究。通过展示交流让学生表达多样化的思维,并相互启发,相互沟通,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的多元化思维能力,达到在分享中实现共赢的目的。学生通过倾听他人发言、接受教师点拨,升华思想,提升自我,最终让每一个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值得注意的是,展示只是教学的一环,而不是全部。问题是展示的载体,展示是互助合作探究后对疑难问题的解读。

2.教师方面

微课视频并非传统的视频教学,它要求教师具备“双师型”素质,比较全面了解本专业课程,同时还要求教师精心备课制作相应的视频,并利用网络及时应对教学中的各种问题,做到达到与时俱进。

3.课堂教学的不可替代性

在中学教学中不能利用网络技术完全取代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所具有的教师与学生面对面的直接交流较之人机对话在许多方面仍然有其优越性。同时对于物理来说,视频替代实验,弱化了观察能力、实验操作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弱化了仪器的感官作用,不利于物理现象的生成和过程的展示,不利于创新思维的培养,不利于创生教学契机。视频只能作为实验教学的有益补充。同时现阶段利用网络技术进行师生交流表达时束手束脚,影响课堂效率;当然在物理讨论中有许多问题是通过公式、符号、过程来表达的,现阶段交流平台解决这个问题显得力不从心。

五、结语

本文介绍了利用动易系统实现了在低投入的情况下建设初中物理声学教学网站的需求。声学教学网站不仅是教学技术的更新,更是教学手段、教学思想的创新。声学教学网站具有不受时空限制的优点和强大的信息、传递信息的功能,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在时空上的局限性,把教与学的交互过程进一步延伸到课堂以外,大大地拓展了教师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的能力,拓展了课程的学习空间和层次。声学教学网站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在课后为学生创造了个性化、重复性、轻松学习的氛围,有效解决了学生因接受能力不同带来的分层教学的困难。利用网站的服务管理功能以实现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有效管理。随着网站开发的不断深入将对教学提供更好的支持。

作者:杨世嘉 单位:福州第十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孟艳涛,邵长海.建设专题学习网站开展远程教学所取得的经验和效果[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23).

[2]秦立春.利用课程学习网站辅助高职数学教学的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4(5).

[3]朱宏洁,朱赟.翻转课堂及其有效实施策略刍议[J].电化教育研究,2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