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中实验的意义及实施策略

时间:2022-03-15 05:31:43

初中物理中实验的意义及实施策略

一、初中物理课外探究实验的主要意义

物理探究实验,学生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从日常学习生活中选择与教学内容相关联的问题或者项目,通过探究实验的方式自行的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探究,从而获取更多的知识。探究性实验更加注重培养学生自己动手探索问题的能力,从而能够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与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把探究性实验教学引入到初中物理教学当中,可以有效的培养学生的求知欲,从而能够通过学生自己的动手实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运用能力,促进物理教学素质教育的改革。因为在物理学习中,获取信息最直观的方法就是实验,既能够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还能够提高学生的理性思维,使学生能够通过实验逐步完善自身的思维模式从具体转换为抽象、从简单趋近于复杂的过程,该过程符合初中学生的认识过程。所以,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探究性实验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二、初中物理课外探究实验的具体实施策略

1.创设情境,任务驱动

由于初中学生的思维能力还不够完善,处在从具体的思维转换成抽象思维过渡的阶段,而起到重要作用的仍然是具体形象的思维。而物理知识大部分都是比较抽象的概念,这就给初中的物理教学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物理实验往往需要在特定的条件下进行,这很大程度上要求我们能够确定实验进行所具备的基础情景和条件。在探究性实验当中,教师应该通过创设情境的方式引入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趣味性问题,使学生对情境内容产生好奇心,从而激发学生思考的欲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这种情境教学的探究实验中,教师需要首先提出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考与猜想。

通过情境的引入,不断的提高学生对实验的兴趣,使学生在具有趣味性的情境当中,探究出教师提出的问题。例如教师在进行压强的探究实验活动之前,可以先分别请一位男生和女生进行钉木板的活动,让学生猜测哪位学生先钉好。由于男生的力气较大,大部分学生都会认为是男生先钉好,但是通过实验结果证明,男生失败了。通过这个实验对学生的想象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能够更加引起学生的求知欲望。通过教师展示两位学生所使用的铁钉不同,就能够发现:男生使用的是螺口钉,而女生使用的是普通的铁钉,由于压力的作用较小,男生才不容易把铁钉钉入。通过教师的引导,逐步使学生理解到受力面积的大小能够影响到压力的效果。

2.结合实际,问题引领

通过传统的课堂提问方式,能够引发出两个问题的思考:第一,许多教师把“满堂灌”的教学方式转变为了“满堂问”,提出的问题一般只需要让学生判断对与错、是与否,缺乏学生主观思考的过程。由于这种“满堂问”的教学模式一般涉及到的都不是深层次的问题,难以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与探究能力。第二,教师在讲授新内容时,虽然提出了具有思考意义的问题,但是通过教师的引导,却没有学生能够回答出来,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已经超出了学生实际能够理解的能力,因此才不能够跟上教师的引导。所以,教师在实际的探究实验当中,应该结合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与接受问题的能力来提出有效的问题,进而才能够引领学生进行更加科学的实验探究。

例如学生在做磁场对通电导线作用的探究实验时,首先让学生自己探究,在学生研究其作用时,教师可以提出问题:如果想使通电导体朝着相反的方向运动,应该怎样做?这时会有学生通过把导线和电源的正负极换位置或者是把磁铁的南北极方向倒置的方法来实现。通过学生的思考与操作,学生能够自己通过实验现象来得出实验的结论,这种方法既能够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还能够培养学生的总结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教师不需要直接作出演示实验,应该在学生的知识范围之内来提出值得学生思考的问题,引领学生的探究,最终达到学习的目的。

3.课外实验,开发潜力

通过日常的物理学习,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现有的理论知识,自己动手完成一些实验与制作,使学生在课下自己动手探究实验过程,体会到物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提高学生对物理的兴趣。而在选取课外实验的内容时,一定要具有探究的意义与价值,利用身边的物品动手实验。学生自己动手进行探究实验的主要目的是,能够提高学生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培养学生探究能力与创新意识的目的。

但是在课外的探究实验中,不能过度的让学生放任自由,避免出现偏题的情况。例如在学习了长度与测量的内容之后,学生能够理解到错误与误差两个概念的不同之处,虽然在讲课的过程中会按照教材上的内容来进行对黑板的测量,但是仅仅凭借这一次的测量是不够科学的,因此,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下进行自主探究,让每位学生都参与测量并做好记录。在下堂课中统计所有同学的测量数据,通过这些结果就能够发现由于测量人的不同以及读数方法的不同,都会造成误差,在日常的测量当中可以避免出现错误,但是不可能不出现误差。通过课下的探究实验,就能够让学生逐步掌握课本中的重难点。

作者:何法单位:金乡县卜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