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5 10:24:00

初中物理教学论文

每个人都蕴含有无限的潜能,小学、初高中阶段正是开发潜能的黄金时期。从事一对一教育工作的我们,必须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每个学生我们都要认识对待,我们肩负的不仅是某一学科的教学任务,也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学生的未来,说不定就因为我们的引导鼓励,使他将来成了一个思维敏锐的政客,一个多才多艺的艺人,一个研究应用自然规律造福人类的科学家。对于任何学生我们都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对知识掌握的如何、是否感兴趣,对什么感兴趣,有什么理想等。有些学生有不喜欢的科目,因为不喜欢学校的某个老师就放弃这一科的学习,我们要从各个方面引导他们,使他们得到信心,得到力量。孩子的潜能更是无限的,也是最值的我们去开发的。我们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还要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好的学习态度,好的学习习惯。

每个学生都有他自己的个性特点,针对不同的学生我们要采取不同的引导,教育方法。举几个有个性学生的例子来个大家分享:

教学实例:

实例一:

学生情况:初三物理,学生属于那种思维不是太灵活,但学习认真踏实型。只要学过的东西都能记住,但具体应用时反应较慢,只要时间足够,就能够做的出来,每次考试成绩都还不错。家长给的压力太大,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很渴望家长能给一定的自由空间来放松一下。

家长情况:对孩子要求太高,物理不允许低于95分(满分100分),一次考少了家长就接受不了。对教师也是要求很严格,要求老师给学生多留作业,反正是不怕把孩子累坏。

处理方法:

从两个方面,同时顾及家长和学生。

对家长要时常保持联系,经常反应情况。多给家长做思想工作,不能让孩子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这样就会降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甚至会产生逆反心理,厌学情绪。长期下去还会影响家长和孩子的关系。

对学生要及时了解他对知识掌握的情况,要通过专题练习,有针对性、有目标的辅导,来提高学生的成绩,使他能掌握理解物理原理,这要真正的掌握了知识,就能够从繁重的作业中解脱出来。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抽出时间来放松。多讲一些相关的知识,来活跃思维开发智力。

家长就是怕孩子的成绩落下去,进不了好的高中。只要能保持住学生的实力,考试能保持好成绩。适当放松家长也是会接受的。

实例二

学生情况:初二,心灵受过创伤,反感学校,不去学校上课。除了来辅导就是在家自学。心浮气躁,不能踏下心来学习,遇到自己知道的就很高兴,遇到不知道的就开始烦躁。很明显就是缺乏自信心和耐心。但很聪明,物理悟性很高,能够举一反三。

家长情况:很是担心,希望孩子能够很快的恢复过来,去学校上课。

处理方法:不能反复的讲他不能够理解的知识,如果反复的讲三遍,准会烦的出去大喊几声。对于他这种情况,我采取的措施是在他会的基础上多讲一些感兴趣的物理现象,在他理解的基础上加一些新知识,新的概念,在他作对题时要给予夸奖,使的他有一种被认可的感觉,增强自信心。他是挺聪明的孩子,掌握很快,理解的也很快。刚开始接触物理没怎么学考了36分,经过几次辅导,期中考试87分,这也出乎我的意料。现在对物理学习有了一定的兴趣,但还有很浮躁,需要进一步的增强自信心和耐心。

这个学生需要从各个方面增强信心。我希望他能够很快的以一个好的心态对待学习。

每一个学生都是可以塑造的,我们的任务就是发掘他们的无限的潜能。让他们轻松快乐的学习。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