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微课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应用策略

时间:2022-04-02 04:10:20

谈微课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应用策略

【摘要】初中物理知识由于概念性很强,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所以,学生在进行学习的过程当中,由于逻辑思维意识不够完善,很难把握初中物理的学习要点,所以学生通常不能够很好地理解和记忆。教师在进行教学引导的过程当中,要根据学生的具体学习状况来进行教学方面的拓展和创新,通过微课进行教学方面的引导,使学生能够根据自身的学习状况来进行自主地学习和探索,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物理学习效率。

【关键词】微课;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施策略

随着科学技术与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当中,教师通过利用微课来进行教学方面的创新和拓展,能够有效地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由于初中学生性格较为活泼,对所有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教师通过短小精简的教学视频,能够创造高效的教学环境,使学生能够主动地融入到学习当中,有效地刺激学生的逻辑思维意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物理学习热情,有效地增强学生的物理学习积极性。本文以微课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当中的应用施策进行分析和探究。

一、以内容作为教学方引导

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当中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由于微课内容大约10~15分钟,包含着知识较为精简。所以,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微课学习的过程当中,能够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学习注意力,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来进行学习和记忆,提高学生的掌握程度。教师运用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能够契合学生的兴趣特点,引导学生进行主动的学习和探索,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在进行微课设计的过程,要针对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内容来进行教学方面的拓展和延伸,将学生的兴趣点以及教学大纲进行融合,融入微课技术来进行教学方面的创新。教师也要积极地帮助学生认识到微课学习的重要性,并且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热情,教师在设计微课的过程时,要在不增加课堂占用时间的前提下,来进行有效的演示,贯穿课文的始终,来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注意力。例如,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沸腾的水”这节实验时,由于学生如果自己动手烧水,那么需要费很长的时间,再加之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不利于学生进行主动的实验和探究。所以,教师就可以通过微课来进行教学方面的创新,通过实验步骤的还原,来提高学生的认知程度,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这就是微课的意义和优点。所以,教师要充分地考虑到微课的运用以及学生的实践操作之间的关系,并且将微课的拍摄作为课下作业留给学生,使学生能够进行动手实践和创作,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创造意识,使学生在创作的过程当中加深对实验的理解程度,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二、以学生的学习需求作为主线,来利用微课进行拓展

由于微课技术是以互联网作为基础来进行创新和演变的,所以教师在进行物理教学时要充分地研究物理课文当中的内容,创新教学方式,节省课堂教学的时间,使微课技术能够作为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辅助手段,有效地增强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教师要积极把微课教学的应用方式向学生提供示范,使学生能够在进行实验操作的过程当中,通过微课学习来进行巩固和提升。例如,对于学生在课下实践当中容易出现的错误,教师就可以通过微课展示出来,使学生加强记忆,增强学生的学习投入意识,使学生能够看到问题所在,并且进行自我警示,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由于物理知识点较为复杂和抽象,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很难进行理解和记忆,教师可以通过微课来融入学生的兴趣爱好来进行教学方面的创作开展和创新,使学生能够主动地进行学习,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拓展学生的逻辑思维方式。物理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性较为复杂,学生很难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全面进行掌握和理解,如电能和磁生电等此类课程,也无法让学生自主地进行实验操作,所以,教师就可以通过微课来进行教学模式的呈现,使学生能够进行实验的掌握和学习,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物理学习能力,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运用微课,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并且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教师可以将课堂上的教学内容和实验相关的原理及知识点,利用微课的形式,直观生动地展示到学生的面前,使学生能够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课后和家庭当中,能够根据自身的学习状况来进行学习和提升,能够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实验掌握能力,为学生在实验学习的过程当中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例如,由于学生的学习能力较差,思维意识也不够成熟,对于物理实验的实际学习能力不够完善。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使得学生能够很好地进行消化和理解,所以教师就可以通过微课来进行教学的引导,使学生能够根据教师所教学的内容来进行积极的巩固和提升,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和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物理实验掌握能力。例如,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磁生电这节课实验学习的过程当中,由于学生的理解能力较差,教师在教学引导的过程当中,不能够很好地使学生全面地进行理解和记忆,学生就可以通过观看教师所准备的微课视频来进行课后的学习和巩固,并且参照微课当中的教学内容来进行复习,使学生在观看的过程当中能够直观地了解到磁生电的相关原理,加强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方便学生的学习。教师还可以定期地设定课堂分享课程,积极的梳理实验的内容来制作微课。学生能够进行巩固和提升,方便学生的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的实验积极性,使学生能够在观看和学习的过程当中增强自身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步骤掌握能力,帮助学生树立物理学习的自信心。

三、以学生为基础进行教学引导

教师要充分认识到传统教学的弊端,利用微课来进行教学方面的创新和拓展,通过实验的展示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探索意识,使学生能够进行领悟和思考,有效地增强物理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教师在进行实验教学的过程当中,通过微课内容的准备,使学生能够进行大体的了解和学习,巩固学生的实验操作基础,使学生能够在接下来的实验过程当中更好地进行操作和拓展。例如,教师在实验准备之前利用微课来进行教学内容的引导。通过电流实验来举例,教师可以制作关于电流表的实验操作内容微课,通过网络上传到学习平台或者是微信群和QQ群当中,使学生能够在家中进行下载和学习,有效地帮助学生进行课后的学习和巩固。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当中,熟练地掌握实验操作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各项步骤,拓展学生的想象力,激发学习热情,使学生在观看的过程当中来培养物理实验学习的兴趣。教师也要积极地与学生进行沟通,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了解学生对于微课的反馈,根据学生的反馈来进行微课的创新和拓展,有效地增强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教师在进行微课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根据实验的操作内容来进行微课的制作,使学生能够进行学习和拓展,提高学生的物理实验操作技能。

参考文献:

[1]吴文彪.浅议“翻转课堂”之微课在农村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运用[J].黑龙江教育,2018,(02):49.

[2]雒向东.微时代物理教学模式研究———微课教学的有效应用[J].赤峰学院学报,2017,(01):230.

[3]李伟军.基于“微课”的创新型物理教学模式的初探[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3):72.

[4]王侠.微课运用于物理教学的优越性的思考[J].教育实践与研究,2018,(11):71.

作者:张爱军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枝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