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策略初探

时间:2022-11-05 09:39:08

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策略初探

【摘要】在我国新课改实施后,生活化的教学理念已经融入每个学科的教学中。初中阶段,学生的学习能力都处于可塑性较高的阶段,作为一门自然学科,物理教学对于中学生探索真理与提高实践能力极为重要,生活化的教学理念及设计能使学生与生活常识结合起来探究物理原理知识,获得学习兴趣与方法上的提升。对此,笔者以初中物理课堂实施生活化教学的必要性进行探讨,结合物理生活化教学具体策略的阐述,为提升我国初中物理教学效果提出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课堂物理

作为一门以自然科学为基础的课程,其学习的基础便是大量的观察和实验。具备与日常生活结结合紧密的物理知识,对于学生生活体验、生活态度及自身价值观的提升都是必不可少的。但当前初中物理阶段的物理教学现状来看,我国物理教学还不能与学生日常生活实际有效联系,使得课堂上的物理教学了无生趣,学生没有充分的学习兴趣与求知欲望,教学质量难以提升。对此,有效将物理教学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是当前我国初中物理教学改革的一个必经之路。

一、初中物理课堂实施生活化教学策略的必要性

初中物理实施生活化教学有着以下重要意义:一方面,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和教学理念有助于让学生的课堂注意力集中到物理知识上来,帮助学生提升对物理知识的学习兴趣。在物理生活化教学中,教师所引用的教学案例来源于学生了解和熟知的生活环境,这能促使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中带着好奇心和兴趣去思考物理问题[1]。另一方面,生活化的物理教学模式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物理课堂上,为学生呈现与生活情境紧密相关的一些物理实验演示,鼓励学生自己学会主动观察和思考物理实验的原理与作用,在小组合作探究物理实验的活动下,学生动手能力与物理思维得到有效拓展,而这种教学模式也积极促进了课堂效率的提升。

二、生活化教学在初中物理课堂的具体实施

(一)创设生活化情境,引导学生思考物理问题作者:单位: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促使学生的课堂注意力能充分被带入到物理课堂中,需要为物理课堂导入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学生在生活化的情境下能最大程度提升自己对物理课堂的兴趣,从而激发其对物理未知知识与原理的好奇心,促使其思维活跃度的提高。例如,初中物理教师在为学生讲解《研究杠杆平衡条件》一课时,为了引入本堂课的知识原理,教师可以向班级学生提问“同学们,大家在平时选购称重商品时会不会有事后回家自己再称的习惯?”教师可以以此为例,引导大家用物理知识一探究竟,让学生引发关于物品重量平衡的问题,从而就杠杆平衡的理论进行讲解,并将这样的案例在课堂上表演出来,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思考,大家在活跃的讨论后最终思考出问题的答案[2]。(二)巧用生活化案例,合理设计物理课堂实验作者:单位:鉴于物理学科的枯燥乏味和独特性质,初中物理教师需要巧妙应用生活案例为课堂增加几分色彩,防止学生因为过于枯燥无味的物理知识而开小差或者无精打采。例如,教师可以借助物理实验课的机会,将一些生活中大家熟知的生活现象或者自然现象引用到实验设计中,去发掘枯燥实验中的兴趣点和学生的关注点,提升学生参与积极性,提升课堂活跃氛围。例如,初中物理教师可以借助家里煮饺子的生活实例,让大家大脑自主想象:观察煮饺子过程中,饺子在不断升温和沸腾的水中的位置变化、密度和外形的变化特征。由此进一步引申出浮力的知识原理。同时,教师可以为学生提出这样的问题“同学们,大家觉得是什么让饺子不断膨胀和上浮的呢?这是一种我们常见的力的作用,也是著名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提出的浮力理论。这样一来,学生在老师的引用案例和提问下,对阿基米德关于浮力的理论充满了学习的兴趣,继而更容易接受并理解物理实验中的现象。(三)布置生活化作业,巩固课后物理知识认知掌作者:单位:握和评判学生对一堂课下来的物理知识学习效果的关键之处在于其课后作业的反馈中。而为学生布置一些生活化的作用,不仅提高了学生在家完成作业的积极性,还巩固了学生对物理系统知识的掌握效果。物理知识多与生活常识、现象有关,物理中随处可以融入生活的影子。例如,物理教师在为学生讲授完《密度》这一课后,可以为学生设计一些生活化的问题:“小彤的妈妈在百货商场购买了一条金项链,但是小彤认为妈妈购买的这条项链并非是纯金做的,小彤对妈妈买来的这条项链进行了质量与体积的计算,发现这条金项链的质量为8.8克,体积为9.8立方米。据此,我们能不能判断小彤妈妈买来的金项链是不是纯金打造的呢?”这种生活场景中的物理问题,能促使学生自主思考,自主检验问题的对错,加深学生对生活中物理现象及问题的认识,替代题海战术式的作业,以此提升学生完成作业的乐趣。

三、结语

物理之于生活,犹如鱼儿离不开水。我们的初中物理教学也应如此,对于广大的物理教学工作者来说,为学生培养充分的物理学习兴趣是打开他们接受并认识物理知识的一扇大门。生活化的物理教学理念及措施能帮助学生从生活案例、现象中自主思考物理问题、提升物理学习积极性、巩固物理学习成果,逐渐提升初中生物理知识获取和巩固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谢远军.初中物理教学中的生活化教学策略分析[J].求知导刊.2013(04):90-91.

[2]陶飞.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探索[J].西部素质教育.2016(22):824-825.

作者:苏伟锋 单位: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私立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