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复习课教学效率提升

时间:2022-10-10 02:59:24

初中物理复习课教学效率提升

【摘要】温故知新,这是我们物理复习课的目标。但是,既要满足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与巩固,又要让学生对以往学过的旧知识依然有热情,这个过程是复习课的重点难点。为了提升复习课的上课质量,科学有效的安排复习内容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初中物理;复习课;方法

“上好一节物理课容易,但是想上好一节复习课真的很难”,这也许是很多一线老师共有的感触。已学知识被再次重复,为了不让学生在重复的知识中感到厌烦,反而通过对重复知识的巩固,加深对基础物理知识的了解,从而进一步的拓展,就需要我们老师多下功夫,做到科学有效的进行复习题教学活动。笔者总结了一下几点切实可行的教学模式:

一、上有质量的复习课

新课标改革中关于“三维目标”,是新课标的基本理念,“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都需要以“知识能力”作为基础,教师要带着重点进行教学,方能使得学生有方向的进行学习。为了能够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探究、学习、应用,这个过程绝非易事,知识点是基础,而复习课的重点则在于把基础进行变化与应用,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个过程也是训练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举一反三,把已学内容进行变换,加深对知识点的掌握。

二、快乐玩、有效学

在课堂中,强调“快乐玩,有效学。”初中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感知能力迅速发展,从形象思维逐步到抽象思维的过度,有意注意持续发展,但仍然依靠兴趣爱好为基础,介于这些特点,物理的可操作性就需要应用在学生的学习中来,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来理解所学的物理知识,通过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让学生愿意学、快乐学。新课标中提及“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贴近学生生活,符合学生认知特点,激发并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通过学习和探索掌握物理学的基础知识与基础技能,并能将其运用于实践,为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打下基础。”由此可见,物理知识的学习,不只是对知识点的掌握,其中也需要将物理知识生活化,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利用物理现象解决问题的能力。复习课堂中,将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带到物理课堂中来,在实验中,分析讨论,既提升了学习的热情,又把物理知识更扎实的活现在学生的脑海中。例如我们在学习浮力这个知识点时,可以让学生在生活中寻找关于浮力的实验,实验的设计思路、材料等都由学生自己构思准备,并从中挑选有代表性的实验,请学生给同学们分享创作思路以及实验原理。鼓励学生多在生活中发现物理的实验,在复习课上,定期的给予机会,在课堂上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再有就是在学习灯泡的串联并联时,可以给同学们准备相应的材料,请同学们一起制作,并将制作后的成果,挂在班级合适位置进行装饰,促使学生建立自信与荣誉感。复习课的意义在于通过复习,可以对已学知识加深领会、已懂的知识再巩固和举一反三应用的学习能力。复习课的内容,要注重新旧知识的融合,拓展的内容与延伸部分要尽可能适应班级大部分同学的能力水平。制定合理的复习安排,需要对新课进行复习时,教师要安排好巩固新课的复习和学生课后的复习内容。根据心理学家的实验证明,人的理解记忆会更加深刻,然而机械记忆不但容易被忘记,更容易产生负面的消极情绪。在复习中,尽量通过理解记忆替代机械记忆,培养学生可以通过理解,来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避免通过机械记忆来死记硬背物理中提及的定义、定律、公式。在学生的思维里,很难将学习内容有系统的记忆在头脑中,这就需要老师把知识重组,把零散不系统又单一的概念和物理实验现象,进行思维上的加工与统合,将已学知识串为一体,培养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归纳和总结的能力。不仅让学生可以“学会”,还要让他们做到“会学”。

三、巧用习题

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强调自主学习的力量,提倡学生自主解决问题。可以通过课后复习内容,将学生结成对子,互相对复习题进行批改,对于错误的习题,进行分析与讨论,使得彼此都可以对已学的知识,进一步加深记忆和巩固。当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带着问题,有目的的对老师进行提问,这样的过程将学生作为了学习的主体,将主权交给了学生,并促使学生间进行交流。教师在习题批改过程中,多留意观察,找到大多数同学出现错误的原因,在复习课堂上,对于疑点难点进行解释与解答,并设计有质量的思维问题,促使学生们进行积极的思考,教导中要重视教学的效率与质量,突出教学的重点。

复习课在教学中,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却又常被忽视的问题,复习课内容方法不得当,使得物理课堂变得乏味、枯燥、无趣,使得学生对物理没有了学习兴趣。新课标改革中提及,要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在中考压力的背景下,使得学生能够对物理知识产生兴趣绝非易事,需要教师将知识点进行科学的归纳与总结,把零散的概念有系统的串为一体,加强学生的理解记忆。通过新旧知识的复习,使得旧知识更加巩固,新知识更加理解,从而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潘黄华.初中物理复习课有效教学的几点思考[J].中学物理(初中版),2015(4):25.

[2]王桂珠.有效修改初中物理复习课导学案的具体做法[J].中学物理(初中版),2013(12):73.

[3]朱志义.观察分析身边现象掌握应用物理知识——一堂初中物理总复习课[J].中学物理(初中版),2010(2):28-29.

作者:周振山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罗塘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