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营造初中物理课堂

时间:2022-12-05 09:03:13

如何营造初中物理课堂

【摘要】课堂是教师教学的主阵地,也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课堂教学不仅是学校整个教学工作的核心,更是师生互动的主战场,高校性的课堂氛围在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和效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消沉性的课堂则起着相反的作用。因此在新课程的背景下,如何营造高效的课堂成为了当前师生研究的重要课题,尤其是对于较为枯燥乏味的初中物理课堂更是如此。本文将从高校性课堂的重要性角度出发来分析营造高效的初中物理课堂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营造;高效性;初中物理;课堂

初中物理是以观察、实验和逻辑思维等板块相互结合的学科,物理学科独有的特点使得物理课堂给学生一种单调、枯燥的感觉。然而初中物理对于提高学生对物理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客观世界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教师在进行初中物理授课时,应该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尽可能地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以下将以初中物理为例,提出打造高效物理课堂的有效办法,从而达到师生共赢的教学目标。

一、营造高效初中物理课堂的重要性

高效课堂可理解为高效率、高效益、高效果这三高,其主要是指教师教学能够达到教学效果最大化,也即是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能够最大限度地促使学生完成教学任务并获得最佳的学习成果。课堂的高效性是相对于“低效”而提出来的,相比以往传统教学模式中单一、低效的教学而言,打造高校课堂有其必要性。1.高效课堂有助于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和效益。课堂作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主要阵地,在教育教学中占据了重要位置,而高校的课堂则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益的提高。初中物理是初中阶段的必修课程,营造高效的物理课堂对学生理解和掌握物理知识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例1:人教版八年级物理下册《重力》教学目标:在本节课进行重心知识的教学中,可利用道具资料等演绎的形式来创设相应的情景实验,从而让学生在参与实验的过程中激发对物理学知识学习的乐趣以及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可创设不规则三面体往高处滚的情景模拟实验,用大小不同的两挡积木,放置在水平桌面上从而形成高低不同的两端,然后在两挡积木堆上横置两根粗细相等的木棍,再将不规则三面体放在木棍之间。最后,学生通过观察会发现三面体竟然由低处的一端滚向高处一端的奇妙现象。通过这样的情景实验的创设,可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进而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促使高校课堂教学目标的实现。2.高效课堂的营造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课堂的高效性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问题解决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高效率的课堂可以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例2:人教版八年级物理上册《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教学目标:教师通过塑料盒、水杯、平面鼓等道具,让学生根据敲击的声音来分辨所对应的物体,从而让学生在多种感官的配合下体验声音的产生和传播,最后让学生们分组讨论自己在物理课堂上对这一物理知识的所感所悟。在这节物理课上,教师通过敲击不同物体让学生感知声音的来源以及传播途径,通过学生提问老师回答的互动模式,启发、引领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以及启发对物理现产生的思考,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能够提高教学效益,获得较高的教学效果。

二、如何营造高效的初中物理课堂

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学生的兴趣是营造高效物理课堂的前提和基础,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让学生更加自主地进行知识的学习,从而获得高效益的课堂效果。因此,在进行物理课堂教育教学中教师必须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并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对物理课的兴趣,从而达到高效课堂的目标。例如在学习凸透镜成像原理课程时,教师可利用凸透镜放到任一物体前面,让学生在观察物体能够放大同时又能缩小的奇妙现象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从而突破传统“灌输式”教学模式的局限性,实现学生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2.发挥教师指导性作用。因为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在进行物理课堂教学时,教师要注重学生个体性发展,发挥指导性作用。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给与不同的指导,比如对于平时成绩较好、学习习惯优良的学生给与大致上的思路指导,并且可酌情加大难度的训练,而对于成绩一般的学生则要细心、耐心地进行知识的讲解和指导,总之,教师在营造高效物理课堂的同时,不仅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更应该积极做好指导性工作,从而加强师生间的互动和交流,以更好地促进高效教学效果的实现。

三、总结

综上所述,营造高效物理课堂不仅需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更要教师通过各种教学方法来创设相应的物理知识学习课堂情境。高效物理课堂的营造需要师生间共同努力。

作者:徐文婷 单位: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第八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顾文敏.如何构建初中物理高效课堂[J].亚太教育,2015,(07):46.

[2]余玉珠.营造高效率教学课堂提高初中物理授课质量[J].学周刊,2013,(35):120.

[3]杨立东.如何构建高效的初中物理课堂[A].中华教育理论与实践科研论文成果选编(第四卷)[C],2013:2.

[4]翟亮.打造高效的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之我见[J].学周刊,2012,(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