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分析

时间:2022-10-20 08:53:21

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分析

从国家开始推行全方面教育改革以来,教育部门对于各个学科都进行了深人的探讨,力求能够将教育教学方式进行行之有效的革新。初中物理教学在全国课改的大环境下也积极寻求改革道路和方向,最终将初中物理课堂教育教学方式立题为生活化教学并在全国初中教育示范基地进行实践,成果喜人。针对现在初中学生对于物理学习缺乏动力和兴趣的问题,教育工作者积极寻找将物理课堂与生活相结合的途径,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使脱节的课堂教学内容以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为载体,让学生真正吸收课堂上学习的知识,从而提高物理教学的效果,使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真正落实。

一、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的含义与原则

目前国内教育界对于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的定义是将授课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换言之,是指教师在进行课堂授课时,将学生的生活经验作为切入点,将生活中出现的现象与物理教学授课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让学生通过研究自然现象的过程逐渐将课堂上的知识真正吸收。同时教育学生用科学而严谨的方式方法去了解世界、探索世界、改造世界,让课堂中学习的知识反作用于生活并为之服务。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的原则主要包括三点:第一,主体性。也就是要求教师在进行授课过程时以学生活动为主体,从而改进原来传统教学中由指导教师作为课堂主体的教学模式,由教师进行教学情境设定、引导教学生活化以及必要的技术性指导,使学生主动探索自然现象,通过对于自然现象的分析,将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吸收和运用。第二,实用性。当前由于全国各地教育教学机构的教学水平不一致,使得国标教材的内容因顾及整体而稍显枯燥和空洞。而实用性原则具体的授课表现形式是指教师在进行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的过程中始终重点关注学习内容与实际生活的结合,使知识不是仅仅应用于考卷,而是教会学生如何进行应用以及如何自主学习初中物理,从而将知识作用于生活中为生活服务。这就需要教师做到重内容、轻形式,使教学保持其活力和有效性。第三,趣味性。当前课堂教学的普遍问题在于学生对于学习初中物理没有兴趣和动力,单纯作为中考的一项考试科目去学习,教师在授课时最常用的方法也是题海战术,通过刷题保证学生将课上的知识记住。物理学科本身研究性科目的性质也使得课堂教学无趣枯燥,这样恶性循环使得学生对于物理这门学科逐渐带有抵触情绪。因此,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要求教师在进行授课教学时通过增加一些能够让学生动手操作的生动有趣的物理实验或者穿插一些物理学家的名人轶事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动手能力。

二、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推广价值

(一)激发学习兴趣。某著名教育学家曾经提出过一个观点,他认为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而这一观点被教育界广泛认可并积极应用于教育教学生活中。如果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对于初中物理兴趣缺失,那么即使再经验丰富的教师或先进的教学设备都不能达到最好的预期的教学效果。所以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何能培养学生对于物理学科的学习兴趣是教育教学工作者急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而新提出的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的教育方式,是对于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一次大胆的尝试,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了这种方式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真正体会到物理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同时生活化教学使学生在课堂中能够更加放松,用一个轻松地心态投人到学习生活中去。在全国各级教学示范基地的真实实践效果也为这一理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二)提高学生设计和动手能力。物理作为一门研究性学科,在初中必修阶段时期的教学中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但是在课玫之前,全国的初中物理教学方式都倾向于单一的课堂教学,而且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通常使用题海战术确保学生能够将课堂教学的内容正确反映在中考试卷上,使得教学过程非常枯燥无味,使学生逐渐失去学习兴趣,从而影响了初中物理教学质量。将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的尝试能够有效的解决上述问题。生活化的教学立足于将课本知识与生活有机结合,教师在进行授课时通过采取大量教学模型的方式极大的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此外,寓教于乐的实验动手教学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在课堂中的活跃性,并以轻松愉悦的心情进行物理学科的学习。

三、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的途径

前文简述了初中物理生活化的目的和意义以及传统物理教育教学所不具备的优越性,使得国内的教育教孪工作者坚定了坚持生活化教学的决心。但是如何真正将生活化有效地实施还需要教育界进行不断的探索和改进,下面笔者将浅谈初中物理课堂生活化教学的途径探索。(—)课堂与生活有机结合。要想真正将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活用于当前教育教学方式中去,需要教师转变传统教学理念,重视物理对于学生今后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意义而不仅仅只关注于当前的应试教育上。所以教师在进行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生活化与课本知识的有效结合,将学生H常司空见惯的自然现象或者喜闻乐见的事情与物理课堂穿插起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能培养学生以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探索世界。(二)增加动手实践。在初中阶段,学生天性好动,对于学习的集中力度不高,所以单一枯燥的知识教学很难使学生在课堂上完全集中注意力。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要求教师通过增加学生们的动手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例如在教授电流这一知识点时,教师可以带领学生通过自己拼装电路的方法,将课堂知识与动手实践相结合。

作者:黄灿才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岑溪市水汶华侨中学

参考文献:

[1]郝娟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的认识与实践[J]科技创新导报,2014,(17):107—107.

[2]李海鹏.关于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的几点思考[J].中学物理(初中版),2016,34(6):35—3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