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高师校园文化建设探析

时间:2022-12-12 04:17:48

五年制高师校园文化建设探析

一、五年制高师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几乎每个五年制高师都会或多或少地有自己的成绩和建设方式。然而由于各方面原因,五年制高师的校园文化建设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归纳起来,一般有以下几点:

1.内容单一、流于形式。当前很多五年制高师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主要体现为主体建筑、办公室、教室墙体上的标语和口号,如将学校的校训、核心理念等张贴在学校的主体建筑上,在教室内外张贴一些名人名言等。如前所述,校园文化分为几个层面,然而在今天的五年制高师文化建设中,校园文化的内容还是过于单一,大多停留在物质层面。精神层面的内容还是大多停留在墙体上、标语中,缺乏能够使之内化的制度保证。

2.重复雷同、缺乏特色。如今学校和学校越来越相似。由中师升级时间不久的五年制高师也是如此:偌大的校园、崭新的楼群、现代的教具、似曾相识的校园景观……甚至学校的校训、教风、学风都有很大程度的类似性。纵观江苏省五年制高师学校,“勤奋”、“求实”、“创新”之类的字眼高频率地出现在各五年制高师学校的校训中,“敬业”、“爱生”也是很多学校教风的内容。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五年制高师学校与学校之间缺少异质化的特色,呈现出面目雷同的现象。

3.区分度小、五年制高师特色不明显。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五年制高师学校自身的特点不是很明显,呈现出和普通高中或大学类似的内容。比如校园的建筑设计和格局和很多普通高中比较相似,在教师和学生管理方面也十分相似,尤其是对学生的住校、生活、卫生、纪律等方面和高中生管理的区分度非常小。还有诸如“厚德”、“至善”这样被不止一家高校引为校训的词语也出现在很多五年制高师学校的校训中,让人不禁望而疑惑,对这样学校的认识也随之模糊起来。五年制高师的关键词是“初中后”、“高等教育”、“师范教育”,而在许多五年制高师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中,这样的特色非常淡薄。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五年制高师学校出现的以上这些问题,究其原因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因而缺乏足够的理论探讨和长远规划。自五年制高等师范教育在我国开设以来,有关五年制高等师范的课程开发、专业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都有很多的相关论述,然而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这方面的讨论和引起的关注度却相对较少。相应地五年制高等师范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显得仓促、凌乱,也因此出现了上述的这些问题。

二、五年制高师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

在五年制高师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中,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举足轻重。在国家高度重视师范教育的今天,五年制高等师范教育已经占据了高等师范教育的重要地位。然而如果仅仅是学历提高了,校园变大了,学制拉长了,学生变多了……那五年制高师也许仅仅是中师的“加长版”。在学校硬件发展的同时,管理思路、教学理念都要跟着转变,关乎到学校核心凝聚力的校园文化建设更加不可小觑。校园文化建设对五年制高师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几点:

1.校园文化建设可以提高五年制高师学生的自我认同感。五年制高等师范教育自开办以来已有十几个年头,社会的认知已经很普及,然而在实际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不难发现五年制高师学生尤其是新生对自我身份认同存在疑惑。比如学生常常一方面在学习上对老师非常依赖,还没走出“断奶期”;另一方面在面对学校的纪律、校规检查时却又觉得自己已经是大人了,不需要约束了。这样的自我认同的混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没有感受到五年制高师的自身特色和魅力。巴西著名教育学家保罗·费雷勒在《文化身份与教育》一文中说道,“主体的身份与课程的基本主题相关,无论这些主题是隐蔽的,还是清晰的,自然也与教学问题相关。”也就是,学生的文化身份和自我认同是和学校的教育息息相关的。对于五年制高师学生来说,自我认同感的获得需要学校在校园建设、学生管理、师生关系等层面获得,而这正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2.校园文化建设可以创建和谐的五年制高师学校校园,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核心凝聚力是一所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美国教育家鲍伊尔认为:“在任何一所学校有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比什么都重要。”怎样才能有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只有学校师生上下有凝聚力才可能做到。而凝聚力的形成非一朝一夕,它需要有一个科学的规划和合理的步骤,不能停留在口号的层面。有规划、有步骤的校园文化建设可以让置身其中的人对同一理念产生接近的认同感,从而产生一种自然的向心力,在心理上能够做到“我以学校为荣”。

3.校园文化建设可以促进五年制高师学校和相关小学、幼儿园的合作,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实现从学生到教师的无缝对接。当今的社会对师范学校学生尤其是高等师范学生的要求不再仅仅是学识和师范技能方面。学校在对高师学生提出学识和技能要求的同时,也对学生的职业精神、综合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小学、幼儿园对教师的素养期盼和要求也会在校园文化中体现。良好的校园文化可以让学生在学校里提前感受和培养职业生涯必备的职业精神和人格素养。因而在和小学、幼儿园合作中,校园文化对学生的思想行为有着积极的指导性意义。

4.校园文化建设可以培养五年制高师学生的和谐人格,让学生在走进“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也能走出“专业知识与技能”。专业知识与技能是一个五年制高师学生将来安身立命之本,然而远非全部。除了学习师范的技能之外,五年制高师学生还要学会思考和享受生活。爱因斯坦说过,“学校应该总是以此为目的,即在青年人离开学校时具有和谐的人格,而不是作为一个专家。”校园文化中不仅包含有引导学生深入钻研的专业文化,更含有丰富的学生课外活动和启发思考的文化氛围,可以培养学生和谐的人格,让学生在走进专业的同时也还能走出来,而绝不仅仅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三、五年制高师校园文化建设的策略研究

为了更加有效地进行校园文化建设,五年制高师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可以围绕以下几点进行:

1.加强五年制高师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五年制”的特色。在五年制高师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中,“五年制”是基础和根本,它既有别于中专学校,也有别于高中后的高等师范学校。五年制高师的生源是初中毕业生,在心理、思维和能力诸方面都还不够成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由于学制相对较长,学生在校期间发展的空间和改变的可能都很大。一方面,学生在学习能力、思维方法、综合素养方面需要学校教育的引导和培养,另外一方面也要看到学校教育对这些可塑性很强的学生的影响力。在五年制高师教育中,学生在不同年级的成长痕迹非常明显。虽然同在校园里,但是四五年级的学生和一二年级的学生从穿衣打扮、言谈举止、气质仪态等都有显著的差别。这些特点使得五年制高师学校在同一精神内涵前提下的有层次和有区分度的校园制度建设非常重要。在学生管理方面,不同年级的学生应该有不同的管理方法,学生活动的开展也应该有不同的层次。如一年级的学生以适应环境、学习校风校纪为主;二年级的可以开展一些专业基础教育,强化专业观念;三年级的可以是专业实践的一些技能竞赛,培养学生坚定的专业思想;四年级的可以进行一些深度的辩证的职业观念的讨论,为实习做好准备;五年级的可以多关注职业能力的养成与训练等等。分层次的学生管理应该以制度化的形式确定下来,这样渐渐就可以形成一种传统和氛围。每个年级的学生都可以知道自己现在可以做什么,将来可以做什么。同样,在教师评价方面,学校也要充分考量“五年制”的特色,对文化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教师有不同的评价参数。“五年制”的意识应该贯穿在五年制高师教育的方方面面。从以上的论述不难看出,“五年制”是五年制高师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第一要义。

2.加强五年制高师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高等教育”特色。高等师范教育一方面是师范教育,因此师范技能培养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另一方面它也是高等教育,因此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综合素质、人文素养等。五年制高等师范教育的这一特点决定了校园物质文化建设中的校园环境建设、规划要体现出一所高等学校的内涵,校园的办公、教学、生活环境在细节处要体现学校的精神文化内涵,要有高等师范教育中的人文关怀和素质培养,同时也要加强实训基地、活动室等和技能训练相关的基地建设,做到真正的高级师范人才的一站式培养。这些实例基地的建设应力求做到环境的仿真和情境的逼真、实验设备的实用和合理。除了学校的实训中心等之外,和小学、幼儿园合作也是提升五年制高师学生技能的有效途径。只有和一线的实践相结合,五年制高师学生的培养才不会偏离方向。高等师范学校培养的是师范人才中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双翼发展的教育人才。在教学环境中,可以张贴和宣扬这样的认知和理念;在制度文化中,学校对学生这两方面的素养应该有一定明确的要求,如对学生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综合素养有一定的评价体系;在精神文化中,学校可以将这素养和技能方面的关系进行提炼,概括和浓缩成学校的校训之类,然后将之渗透在学校的日常教学和管理中。

3.加强五年制高师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师范”特色。五年制高师主要培养小学和幼儿园老师,专业特色非常鲜明。五年制高师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应该凸显出学校的师范特色。在物质文化层面,学校可以通过一些富有师范教育特色的外观设计,给道路楼群等进行带有师范教育特点的命名,设置行业名人墙、行业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师范教育文化的建设。在制度文化层面,学校可以将行业里的一些制度要求引进并且对师生有相应的要求,如幼师专业,学校对这一专业的学生师生爱心、仪态等做一些制度性的要求。在精神文化层面,学校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建设可以与专业精神相结合,比如小教专业学校的校训可以体现为垂范、善导之类的专业素养。与专业相结合的五年制高师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不仅可以明晰学校的师范教育特色,使校园文化更加贴近学校实际,还可以增强学校师生的自我认同感和自豪感,特别是可以让学生提前感知专业理念和专业素养。

4.加强五年制高师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校本”特色。每一所五年制高师学校都有自己的校情,包括它的历史、现状、教师队伍、生源、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办学成绩等等。这些都是五年制高师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底色和材料。校园文化建设可以深挖历史,将校史中有价值的精华加以凝练,将杰出校友的材料加工整理,并提取学校历史发展的脉络等等,再将这些以图片、音像等形式在学校加以宣传。校史教育可以将学校精神中有价值的东西以传统的形式传承下去。对年轻学子而言,对杰出校友的宣传学习也是一种直接的励志教育。在开展和建设学生社团类活动时,学校应该参考教师和学生的基本情况,如教师的知识结构、专业特长、学生的喜闻乐见、心理状态、接受能力等等。在网络媒体和交通交流都非常发达的今天,校园文化建设的学习和参考似乎也变得简单起来。去找一所全国知名高校参观学习一下,弄一个高等院校的校园文化的“移花接木”似乎也并不难,然而一所学校校园文化的精髓却不是那么容易学习的。古人“南橘北枳”的故事已经告诉我们这个道理。只有立足于本校校情,五年制高师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结出自己的果实来。

在师范教育不断发展的今天,五年制高师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自己的特色并发挥自己的优势?从以上的探讨中,我们不难看出校园文化建设在五年制高师学校生存和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针对五年制高师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五年制”特色、“高等教育”特色、“师范”特色和“校本”特色是构建新时期五年制高师学校新的校园文化的有效途径。唯其如此,才能建设充满活力和生机的五年制高等师范学校的校园文化。

作者:唐志华吴彦萍单位: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