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技校文化与企业对接的现状

时间:2022-12-12 03:28:37

试议技校文化与企业对接的现状

一、结论与分析

(1)重视不够,投入不足。我院的办学历史相对比较短,近十年来在专业建设、教学教改、招生就业、基础建设等方面投入了主要精力,从技工学校到今天的技师学院,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但是在校园文化建设上投入方面却严重不足,校园内感受不到太多的文化气息,校园文化特别苍白和单薄。

(2)没有统一思想,缺乏系统规划。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工程,必须举全院之力,合理分工、加强协作,精心组织实施。许多技工院校没有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整体规划之中,没有做到全院一盘棋,缺乏总体部署和全局考虑,经常是工作思路不清,你方唱罢我登场,没有前后连贯,没有系统性,重点不明,成效不佳。

(3)认识肤浅,流于形式。一些技工院校对校园文化建设的认识还停留在较低层次上,只是简单地认为校园文化建设只是外部的装潢、物质文化的堆砌、学生文体活动的开展,深入不到精神领域,往往浮于表面,流于形式。

(4)社会不良文化与技工校园文化博弈日益白热化。许多技工学生沉迷于网络,崇尚拜金主义,暴力和色情对他们的腐蚀、终日幻想不劳而获,不屑去参加校园文化活动,校园文化失去了主体,校园文化建设无从谈起。另外因为社会不良文化的腐蚀影响,会导致学生伦理道德丧失与行为失衡,传统的教育方法和理念失去了原有的效用,校园文化建设在如此困境下开展比较艰难。

(5)避重就轻,急功近利。要在一所技工院校内感受到校园文化的氛围和气息是极不容易的,技工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不断积累和沉淀的行为,想在短期内能见到成效是不大可能的。所以一些决策者会把精力投入到易出成果的领域,急于展现自己的政绩,从而忽略校园文化建设。在目前形势下,各领域各行业包容汇通,在技工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企业文化显得意义特别重大。

(一)有利于形成技工院校的办学特色。技工院校的办学特色是保证学院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除了在学院的管理、服务、专业设置、教学等方面需要彰显特色外,还突出表现在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上。技工院校要在文化建设上吸收不同类型优秀的企业文化,提升我们的管理、服务、专业、教学等,在建设具有特色的技工校园文化的基础上,形成技工院校办学特色。

(二)有利于技工院校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尤其是建设企业化的校园文化,通过学习优秀企业的服务理念和管理体系,可以提升全体教职员工的服务意识,增强我们技工院校的服务功能。同时,经过校企文化的对接融合,取长补短,实现校企合作全方位的展开,有利于技工院校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真正体现出“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技工院校办学宗旨。

(三)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建设基于企业化的校园文化,在企业化的校园里让学生感受企业氛围和企业文化,他们会感知到所学专业的产业文化,他们会了解到优秀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这会使学生逐步形成质量意识、竞争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的概念,切身感受到专业知识、技能、综合素质在企业迈向成功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从而激发学生创造性地学习知识与技能的内在动力。

(四)有利于增强技工院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适应力。当前,技工院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一般是实行双向选择,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很高,但许多毕业生刚就业不久就离开工作或实习单位。这里面有主动离职也有被动离职的,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技工院校毕业生对企业环境的不适应。绝大多数毕业生在知识和技能上基本能适应企业需要。因为学生在校时,虽受到学校规章制度的严格制约,也能养成一定的行为习惯,但是学校的规章制度和企业的无法等同。如果学生的思想不从根本上转变,他不可能适应企业的管理。学生求学期间,他只与同学、老师、家长接触,而到了工作单位,作为职场新人,他要面对和处理更复杂的人际关系。因为在企业的环境里欠缺人际交往的能力,致使他们很难定位,最后只能逃离或被淘汰。要改善这种状况,就要求技工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与企业文化“无缝”对接,让学生逐渐了解、熟悉、认同企业文化,

(五)有利于学生良好职业素养的养成。职业素养是一个人职业生涯成败的关键因素,包括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职业行为习惯、职业技能等,学生仅仅通过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是无法培养的。所以必须要通过具有企业特点的校园文化来引导和规范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必须要通过职业实践,让学生在工作中慢慢领悟和琢磨,感受先进的企业文化,理解企业文化的价值内涵,接受企业文化的陶冶,使学生在模拟生产实践的场景中逐步了解、习惯和自觉掌握相关职业的素质要求。

二、对策和建议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不懈地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首先,校园文化建设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纲领,结合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在党的教育方针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其次,要把技工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举全院之力一同规划、一并部署、一起落实。再次,校园文化的形成是长期积累沉淀的过程。需要精心设计持续可发展的战略步骤,做好结合时代特点分阶段建设的科学规划。技工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除了要鼓励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发挥集体的作用,群策群力外,还需要相关企业、行业的支持和参与。二是校园文化建设必须面向学生、面向企业、面向社会,不断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的实现途径。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首先,校园文化只有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所思所想,才能发挥出更大的熏陶感化作用,弥补家庭教育的缺失、消除社会不良文化的影响,引导学生的形成良性的思维方式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其次,校园文化要与企业文化“零距离”对接,实现两者有机融合。这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去实现:

1、教师和学生必须走出去。教师队伍建设的企业化,安排专业教师分批到企业进行生产实践锻炼,接触并熟悉企业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流程、管理模式,然后在教学中体现出来,真正做到教学的企业化,与时俱进。与企业深层次合作,直接由教师带领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教学,工学交替或顶岗实习,使企业管理理念和教育理念达到有机融合,使学校教师、教学与企业实现“零距离”对接。

2、必须把企业文化请进来。丰富校企联合办学途径,共建校企合作的平台,通过订单培养、产学结合、定向培养等方式,实现企业文化的渗透。根据社会的和企业的发展需要,教师把企业管理体系和企业优秀文化引入管理和教学中,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深化技工院校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邀请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企业优秀员工到校交流感想,为在校学生树立榜样;邀请企业管理者到校开设有关企业文化的专题讲座;聘用企业优秀员工为学院实训辅导老师,促进了技工校园文化建设中企业文化元素的融入。三是要深化校园文化活动形式。技工院校校园文化活动应以培养学生的道德修养、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为根本。首先,技工院校要做到产业文化进教育、工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综合为文化育人。其次,给学生营造轻松自由的环境,注重学生的个性和特长,通过学生自主活动,使他们由机械、被动地接受转变为主动、活泼的发展。再次,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有机地结合企业文化活动,把各种校园文化要素贯穿其中,形成校企文化教育平台。

作者:刘卫航单位:南通工贸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