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语教学中文化教育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22 02:47:21

韩语教学中文化教育的重要性

一、文化教育不足的后果

1.沟通交流中出现失误

在韩语中,存在很多具有韩国特色的表达。还有很多俗语也是独具韩国特色的。比如“”直译为“咸兴差使”,如果直译会让人不知所云,意译的话也难以找到一个与之相对应的俗语。事实上这个俗语取自韩国的历史典故,语源即是李成桂、李芳远父子的故事。朝鲜王朝的第一代王李成桂对连续两次爆发的“王子之乱”感到非常痛心,于是愤然将王位让与“定宗”后,去了咸兴(地名)。定宗仅在位一年,后让位于“太宗”,太宗为了缓和父亲的怒气,排除几批使臣,都被李成桂杀死或者扣留。后来,人们就用“咸兴差使”这个词来表示一个人出去办事后就不见踪影,杳无音讯,一去不复返。韩国人很忌讳一个数字4,而且喜欢单数,不喜欢双数。为什么呢?因为在韩语中,4读作“”,与“死”同音;双读作“”,与“丧”同音,故韩国人对这些是极其在意的。曾经有个学生第一天到单位报到,韩国上司派给他的任务是到房产中介去给即将到来的新任部长租一套房子,学生很开心地为新部长选了一套装修华丽的三居室。回去给领导报告,领导很满意,最后问了一句:“几楼啊?”学生说:“四楼。”领导盯着他看了一会,直接朝着人事部大吼了一声:“重新招人!”然后就再也没有跟我们的学生讲话。学生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被辞退了。学生还觉得很委屈,四楼多好啊,房子装修好、上下楼还方便。可是他不了解在韩国楼房直接是没有四层的,足见韩国人对这一数字的敏感程度。虽然在中国4也不是一个受人欢迎的数字,但是在公寓楼尤其是高层的销售过程中,三楼、四楼的高房价还是显示了人们对这一楼层的认可度的。韩资企业或者单位招聘,没有明确的年龄限制,但说实话年龄也是考虑因素,他们不愿意招收比现有职员年龄更大的职员,因为年龄和入社年限如果不能捋顺,也就是说年龄小的人反而是先辈并且职级更高的话,他们认为会不好管理。因为在韩国存在着严重的等级制度,企业虽然注重人才,但是需要论资排辈的。中韩两国人都喜欢喝酒,但是酒桌文化差异很大。在韩国,看见别人的杯子空了时,必须马上给其倒酒,因为杯子空了是招待不周的表现,给别人倒酒时,用右手拿在瓶子标签的位置,像是在遮住标签,表示“用这样的酒招待您,真是不好意思”,给长辈倒酒的时候,要用右手倒酒,并且用左手扶住右手臂,古时候是因为担心(韩服)的袖子沾到酒菜,如今也是表示礼貌的做法。别人来给自己倒酒的时候,要保证杯中无酒,如果杯子里剩的有酒也不礼貌的,并且接了酒之后要马上喝,不能放在一边。接长辈倒的酒,要用双手表示尊敬;如果是接年龄差不多的人倒的酒,要用右手接,左手放胸前。在长辈面前喝酒时,要将上半身轻轻转到一边。如果长辈坐自己的对面,就转向旁边喝;如果长辈坐自己左边,就转向右边喝。看了这么多的韩国人酒桌礼节,是不是觉得很繁琐?以后跟韩国人喝酒的时候,要注意一些,这样会让你更好地融入韩国人的企业生活。

2.培养了无礼的毕业生

以前下企业锻炼的时候,我曾深入多家韩资企业,与人事部门及单位领导了解用人情况。有些单位对学生的文化素养提出质疑,说有些韩语学生在向领导汇报工作的时候不用敬语、没有礼貌。有的说有些学生对韩国习俗、礼仪太缺乏了解,基本的常识都没有,见面喜欢招手,也不鞠躬,太随便等等。其实说白了就是由于有些学生没能很好地领会韩国文化才导致给用人单位留下了“无礼”的印象。

二、文化教育的重要性

1.调动学习兴趣,提升语言技能

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它与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息息相关。所以,当我们学习语言的时候,了解它的渊源、出处,形成深层的认知,可以方便学生更好地掌握这门语言。在学习韩语的时候,就需要我们了解大韩民族的文化。而且,与大韩民族历史相关的风俗习惯、思维方式比起单纯的韩语语言教学更能激起学生的学历兴趣,提高学习效率,也更利于培养学生韩语的综合运用能力。

2.利于形成更融洽的职场关系

现在的职场人士压力都比较大,很多时候会通过工作外的娱乐活动来解压,尤其是在韩国,晚上聚餐、喝酒、唱歌是常有的事。这种文化习惯直接影响到了在中国的韩资企业。就像前面讲到的韩国特色的饮酒文化一样,如果能够很好地予以把握,绝对可以为你的职场生涯锦上添花。

三、文化教育的途径

1.观看视频影像资料

现在韩剧在中国依然有着非凡的号召力,每一步上新的韩国影视剧都能有不错的收视率,而且网络上的原声视频更是深受喜爱韩语的人们的追捧。视频网站上输入词条“韩国电视剧”,就能出现上千部韩剧,足见韩剧在中国的流行程度。除了韩剧,一些韩语教学视频也出现在很多韩语学习网站上,这些都有利于大家更直观的学习语言、理解韩国的本土文化。

2.参加社团活动

由于韩剧在中国的热播,韩国文化也引起人们的兴趣。富有韩国文化气息的韩国文化社团深受人们喜爱。韩国文化社团通过邀请韩国外教或者韩企里的高管做讲座的方式,让人们亲眼见证视频影像中的韩国文化;社团还经常通过韩服走秀、紫菜包饭大比拼等活动让人们直接体验韩国文化活动。这些都是于无声中对韩国文化的一种渗透与传播。

3.教师言传身教

韩国文化包罗万象,文化教育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要求学生最好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但不可能每一位韩语学习者都走出国门,所以教师的言传身教就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必须了解、熟知韩国文化,并对中韩文化差异有一定研究,这样才利于将韩国文化自然而然地引入课堂中的韩语教学,提升韩语专业学生的韩国文化素养。

4.课堂情境教学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们经常会用到情境教学法,寓教学内容于具体形象的情境之中,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即便是最简单的见面礼节,由于韩国人要作揖,且有屈身度数的差异,所以会模拟不同的情境让学生去学习,也是为了潜移默化地让学生于情景模拟中理解融入了不同韩国文化的见面礼,以备日后不时之需。情境教学可以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掌握韩国文化,因此,它可以获得比传统教学更好的教学效果,也是在韩语教学过程中普及文化教育常用的教学手法。四、结语文化教育在韩语的教学过程中尤其重要,但是文化教育又是一项漫长艰巨的旅程,需要老师的言传身教、需要校方教学设施的完善、需要韩国文化团体的多方搭建等等,不管怎样,可喜的是现在很多学校都开设了韩国文化体验课,有专门的韩国文化中心,这些都是韩国文化得以被接受、传播、运用的重要手段。相信韩语课堂教学和课外体验相互融合的文化教育手段,会让我们韩语专业的学生在生活、学习、就业中都能胜人一筹。

作者:李海菊 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