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面提升园区文化建设

时间:2022-11-14 10:31:37

如何全面提升园区文化建设

园区文化建设主要包括公共文化建设的设施、资料以及服务内容,同时也包括人才、资金、政策保障等方面的内容。文化建设一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加强文化建设,需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以及高度的文化建设责任意识为主,对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进行有效地解决。园区文化建设应该从细微做起,加强各种基础文化设施的完善。比如文化长廊就是开展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和场所,也是公共文化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开始建立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文化事业机构,文化机构是区域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文化机构的发展,促使了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的产生,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建设上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一、研究背景

培训园区是学员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在生活园区开展以企业文化为主导的园区文化建设,能够培养学员企业文化信念,形成良好学风、塑造健康人格、陶冶高尚情操,形成与国际一流企业相匹配的园区文化是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培训园区是公司业务支撑单位,负责党务培训、管理人员培训、技术技能人员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受委托承担新员工和高技能人员培训,是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之一,2012年成为技术学院分院。培训园区分为三个培训区,占地面积208432平方米,绿化面积69287.1㎡,平均绿化覆盖率36.16﹪。培训园区三个培训区共有建筑物30栋,建筑物年代早,建筑理念外观不尽一致,建筑设计理念迥异,园区面临着培训学员来源地域单位复杂,观念碰撞,文化多元化并存。同时,随着“以人为本”“创新之源在于人才”等理念的提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在企业总体战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要求培训教育工作必须承接企业整体的价值观和文化理念,不仅能够培育出技能优秀的专门性人才,更要培育出认同企业文化、与企业价值观相契合、具备主人翁意识、能够与企业长期共同发展的核心骨干。因此,迫切需要构建一种园区文化,让园内企业文化趋向共性,弘扬培养公司企业文化精神,提升培训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助力培训教育工作在建设和弘扬统一的企业文化工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二、研究目标、内容与措施

通过研究,构建一个整体规划、系统全面、与公司和省公司企业文化一脉相承的文化园区,建设以物质文化为基础,制度文化添内力,企业文化铸品牌,培训文化创特色,符合园区自身发展、具有园区本身特色的园区文化,对培训园区进行规划,逐步实施,达到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外观一致,园区绿化美观,生活区域功能布局,园区标志利用便捷,文化载体丰富,培训环境整洁,管理规范服务快速,支撑培训教育工作与企业文化工作的紧密融合。优秀的园区文化是通过园区标志、园区环境、园区文化设施等物质表现形式来体现,园区文化建设也需要注重培育这些有形的载体,使他们传递园区的文化精神。(一)园区文化建设思路。培训园区文化建设思路借鉴了“战略转型期企业文化建设理念”及“企业文化识别系统(CIS)”,形成了指导园区文化建设的系统模型。系统模型的顶层是园区文化的价值核心,也就是公司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包括核心价值观、使命和愿景。顶层的企业文化理念,是指导并贯穿于培训园区文化的核心内涵。图1.系统模型模块系统模型的中间层是培训园区文化体系,主要包括理念提炼、制度规范、服务管理、园区标志、园区环境和设施建设六个子模块。其中,理念提炼模块发挥的是价值传导的作用,作为子文化的理念主体,对上承接价值核心,梳理提炼出办学理念、学校精神、学校价值观等丰富内涵。系统模型的最下层是园区文化建设项目的实施落地体系,方案将校园文化建设所有成果归纳为5个建设,分别是理念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视觉文化建设、环境文化建设、行为文化建设。(二)实施措施。1.统筹整理园区房产设施。园区内水、电、楼梯、照明全面排查,对于无用的或利用率不高的设施进行清理,对不便利的地方进行优化,对损坏的地方进行维修维护。2.精心设计园区标志。通过标语、企业文化标识承载园区文化精神,通过楼体标识、路引等地面和空中标识进行调研更。3.园区内路径导向清晰,房产功能明确。3.优化园区环境。通过园区绿地优化,植物优化,营造园林式培训区。4.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建设功能性园区,综合规划,高度重视服务设施、文化体育设施的规划与建设,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城市功能完备、配套设施先进的园区。5.提升服务管理能力。通过对报修、物业服务的流程优化,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培训服务的保障能力。6.制度规范修编,以园区文化理念为指导,对现有制度规范进行审核与园区文化理念相冲突的制度规范条款进行修改调整,同时明确新增制度规范所要遵循的文化理念。随着文化需求的不断上升,对园区文化活动的参与度不断增加,应注意保护和发展园区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加强园区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园区的重要方法,只有不断完善园区文化设施、文化队伍建设和丰富园区文化内容,才能提升园区的整体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园区的理想才能实现。

作者:高伟 张远 王欣 单位:1.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培训中心 2.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白城镇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