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建设问题研究

时间:2022-04-27 04:17:55

群众文化建设问题研究

摘要:文化建设已经引起了国民的广泛关注,人们开始认识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本文从建设群众文化的意义开始论述,探讨为什么要建设群众文化,从而进一步分析如何建设好淮安清河区的群众文化。

关键词:淮安清河;群众文化;建设;思考

一、建设群众文化的意义

(一)引导群众娱乐观,提高群众精神文明

娱乐文化按性质可分为积极与消极娱乐文化,积极的娱乐文化能够使人们在外界的声音、画面、气氛等条件刺激下,让大脑感官产生刺激和兴奋感,使人们在工作和劳动中产生的压抑和疲劳感渐渐消失,并分泌出有助于人体身心健康的激素。而消极的娱乐文化如:聚众吸毒、、等,不仅不能让人们在娱乐的过程中精神和思想得到放松与恢复,甚至还会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破坏家庭的安定团结。群众文化所传播的娱乐观、价值观是积极向上的,它能正确引导人们的思想,提高人们的素质和德性,让人们在休息、娱乐的同时得到心灵的满足,并为更好的生产做准备。

(二)团结群众,凝聚人心

相关文化部门不定期的举行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创作出贯彻党的精神和要领的优秀文化作品,通过各种形式让社区群众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以及社区的发展成果和今后的远景蓝图,繁荣了社区文化,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同时,在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中,人们可以放松身体和娱乐心情以及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相互勉励,并找到有共同话题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精神得到极大地丰富。

(三)传承传统文化,发展现代文化

建设群众文化不仅是在传承传统文化,更是在将传统文化不断的发扬光大,同时,要塑造一个民族或地区的形象,则要求在建设群众文化过程中必须发展现代文化,使一个民族或地区的历史形象得到延续和更新。当前,我国已经有不少民族和地区借着世界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机遇加快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积极开展传统的民间民俗文化,向国内外宣传自己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使得地区的民族和地域特色不断地得到传承和发展。

(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升地域影响力

据统计,美国每年仅电影票房收入就能达到100多亿美元,“世界三大男高音”每次文艺演出费用动辄数十万美元,曾经被叫做“文化沙漠”的深圳也因重视群众文化的建设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使其当地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00多亿元,占全市GDP的6.5%。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各国开始重视文化交流和文化输出,文化和经济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做好文化建设不仅能够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还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地域影响力。

二、淮安清河区群众文化建设思路

(一)积极发挥文化馆的职能作用

文化馆是国家兴办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是群众文化工作的龙头,也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体现政府导向和群众文化权利的主要阵地和主力军。淮安清河区文化馆的主要职责为:负责全区的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和培训辅导工作,文艺创作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申报、保护和传承工作,全区的业余文艺团队的管理和辅导工作等。实践证明,文化馆已经为提高国民精神文明,引导国民趋于理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清河区文化建设工作应积极发挥文化馆的职能作用,让区文化建设健康稳定的发展。

(二)加大文化投入力度,支持文化事业建设

据媒体报道,世界著名的文化大国法国,其文化部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支出是法国政府中支出最多的项目之一,同样,德国大部分文化机构和法国一样,德国联邦政府每年投入80亿欧元用于文化事业,占据全部文化投入的90%以上。在文化事业上的大投入使得法国、德国等国家拥有丰富的文化艺术遗产,文化产品的市场需求非常旺盛。清河区文化局应该积极加大对文化的投入力度,设立文化专项支出资金,在各区建立文化站、文化活动协会,使各区文化活动的举办有专项资金支持,使文化活动的建设能够顺利施行。

(三)努力开展文化活动,加大文化传播力度

文化活动的开展形式多种多样,清河区文化建设除了大力举办文化馆精心创作的紧扣党的执政精神主题的文艺节目《畅想十八大》、《大美清河》、《清河礼赞》等外,还可以积极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如:创建“农家书屋”动员群众参加读书活动,请农业大学老师、农科院技术员为群众开展专题讲座,在社区为群众建设文化宣传栏,定期更换宣传栏上内容等。同时,文化只有传播才有影响力,因此清河区文化局还应加大区文化传播力度,加强地域之间的文化交流,鼓励各企业和各类专业协会宣传区文化,向各地推介清河区文化的重要力量。

(四)加大文艺创作力度,树立文化品牌

近年来,伴随着与世界各国文化领域的合作日渐深入,我国各地文化市场的开拓正在不断加强。但与此同时,文化在创作与输出上也出现了各种误区,与许多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一样,许多外地人对淮安清河的印象也只是片面的局限在淮安清河的美食、清晏园、淮香堂等等,而对体现淮安清河区文化特色的作品寥寥无几,让当地文化事业的发展流于表层无法深入。清河区文化局应加大文艺创作的力度,为清河区文化树立独有的品牌,使清河区的文化深入人心。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建设好淮安清河区群众文化,需要从资金投入、文艺创作、品牌树立、文化传播等多方面着手建设。建设好群众文化既能提高当地人民精神文明,引导当地人民趋于理性,又能传承传统文化发展现代文化,还能为当地的经济做出巨大的贡献,是一石三鸟的好政策。

作者:沙立卫 单位:清河区文化馆

参考文献:

[1]王洪泉.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工作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J].山东文学,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