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音乐文化发展思考

时间:2022-07-25 10:50:46

群众音乐文化发展思考

一、群众音乐文化发展的现状

就全国范围内目前群众音乐文化的发展情况来说,主要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①爱好音乐的群众很多,不过却找不到正规学习的途径;②基层文化业余团队层出不穷,不过缺乏专业指导,无法形成一种统一的优质体系;③从相关文化主管部门到广大基层群众,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于群众文化音乐推广工作不重视,很多基础性工作没有落实到位。

二、群众音乐文化的推广思路

音乐是最具有大众性质以及文化基础的一种文化,能够完好地表现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具备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元素,同时能够良好地营造出一个地区的文化氛围。各种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能够给群众文化音乐的推广以及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形成良好的支撑,发展的具体思路为:第一,要积极将群众文化音乐的推广当作对“中国梦”主题加以宣传和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若想切实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继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复兴不仅是当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以及目标,同时也是其中重要的前提条件。音乐作为最具群众基础的文化形式,对文化复兴有着深远的影响。所以,应该以中国梦实现的活动为依托,达成我们的音乐梦,以音乐梦作为一个载体,对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形成满足,逐渐汇集更多的正能量,助推中国梦的实现。对于国家来说,这是完成群众精神文明良好建设,继而实现文化发展以及繁荣的关键;而对于社会来说,这是活跃社会文化气氛,继而推动生产活动的一股原动力;对个人来说,这是提升自己综合素养,获取快乐的重要方式。第二,利用对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开展,利用我们的歌声赞美家乡,抒发人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为我们美丽家园的建设形成一种优质的文化环境,供给出良好的精神动力,让正能量不断汇集,继而实现和谐社会的建设目标。

三、进行群众音乐文化推广需要采用的措施

第一,政府相关部门提高重视程度,增加人才设备资金的投入。若想切实对群众音乐文化做出更为良好的推广,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政府相关部门对其的重视程度,继而将更多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投入群众文化建设当中,有效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第二,利用文化宫、文化馆、文化站等机构对群众音乐文化进行免费辅导。积极组织号召那些具备良好专业技能的文艺工作人员参与到义务文化活动当中。为有效提高群众的音乐水准,让爱好音乐的群众能够接受到更为专业的引导,组织和鼓励专业的文艺工作人员深入群众,利用自己的特长针对大家做出义务辅导。利用文化支援服务的方式,有效提高基层文化生活所呈现的品质。第三,着重培养一部分有突出特长的音乐爱好者,各业余团体的负责人,让科学的音乐知识更加深入基层群众当中去。积极开展群众文化辅导工作,从他们当中找出具备较好音乐水平和技能的人员,对他们进行重点的培养。在专业音乐知识以及指挥方法等方面对他们做出具有针对性的培养,让他们能够在群众文化音乐的推广当中起到骨干的作用。第四,组织具有文化特色的品牌活动,本土化。积极增加文化服务的内容,让音乐文化的思路被逐渐拓宽,将各个单位和乡镇充分调动起来,利用一些节假日在公众休闲娱乐的场所,举办一些形式更加新颖,能够体现出当地文化特色的活动,对文化资源以及成果做出良好的展现。第五,重大节日的文艺演出宣传活动。结合端午、春节以及中秋等重要的节日,组织举办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价值观加以宣传和弘扬的文化活动。让文化音乐的建设逐步深入社区和人民的生活当中构建一个活动平台,继而给群众文化音乐更为良好的推广以及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满足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为基础性目标,积极开展演出下基层等资源共享的文化惠民活动。实现对多个层次民众在文化方面的需求,不断推进百姓大舞台之类活动的发展,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区域进行不断的拓展。对一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同时适合于大众群体的原创歌曲等加以创作和推广。第六,加大对于民族音乐与非遗音乐相关文化的推广。积极树立起对民族文化加以自觉传承以及弘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把音乐逐渐推广,作为各单位、各部门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进行积极的落实。与此同时,可以对当地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利用,带它们走进社区和乡村。把那些与歌唱相关的各种优秀艺术融入公共文化娱乐当中,让与音乐相关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在群众当中形成更好的传递,让人们对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精髓形成普遍的了解。利用这样的方式实现对民族文化的良好弘扬,对一些优质的民间音乐文化和艺术加以继承以及发展。

总而言之,对群众文化音乐加以积极的推广以及发展,是推动文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相关从业人员应该积极探索,对国内外的一些先进发展经验加以借鉴,继而与我国具体的国情相结合,创建出一套更为科学、合理的群众文化音乐推广以及发展体系。

[参考文献]

[1]赵刚平.群众文化音乐创作应与时俱进[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10).

[2]杨雅艺.群众文化音乐创作之我见[J].音乐时空,2016(01).

作者:张晨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