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孔庙发展动向和文化保护利用

时间:2022-09-28 06:10:16

探索孔庙发展动向和文化保护利用

摘要:儒家学派以其仁、义、礼、智、信、恕、忠、孝的八字核心内容对我国的思想文化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在存留时期最长的封建社会中,儒家学说长期被作为一种正统的文化思想体系。孔庙象征着历史传承过程中人们对时代先贤人物的尊重和纪念,其作为儒家思想最有代表性的礼制建筑,蕴含着很深的文化内涵,且具有很高的保护和传承价值。文章以江西省的孔庙建筑为例,研究该省孔庙建筑发展动向以及相关的建筑文化的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开展情况。

关键词:江西省;孔庙发展动向;文化保护利用

孔庙是以孔子的姓氏命名的一类具有悠久发展历史和文化传承作用的、用来祭祀孔子及其家眷以及著名的七十二闲人的建筑。其礼制和规模根据古代不同的封建等级有不同的庙阶。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孔庙的文化内涵从其建筑主体设计的各个方面折射出来,且不同地区的孔庙建筑虽然都是以孔子家乡的孔庙为模板,但都有细节上的差异。如何通过孔庙发展动向的探析做好相关文化的保护与利用,应当重点进行探讨。

1江西省孔庙建筑分布简述

1.1孔庙的具体地址

江西省在我国存有孔庙建筑的省份中属于孔庙建筑数量较多的一个省份。按孔庙规模大小来分,在江西省的孔庙建筑中规模最大的是南昌庙。其庙宇旧址位于南昌市中山路银监局的建筑区域。通过对其建筑特征与历史发展年代的对比分析发现,南昌庙始建于宋代,初建时规模并不是很大,现存可见的庙宇规模是经过了明代的扩建工程之后形成的。从南昌庙的布局结构来说,南昌庙包括了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群、东西坊门建筑,在核心建筑群中,又以大成殿为安置孔子像的核心建筑。除了以规模宏大著称的南昌庙之外,江西省还拥有新余孔庙、萍乡孔庙、安福孔庙三个主要的孔庙建筑。其中,新余孔庙位于新余市的第二中学校园内,初建于唐代,后有几次兴建与废弃的经历,以宋代为起始,截至清代,其维修保护次数高达19次。从建筑风格来讲,由于其最终修整年代停留在清代,故建筑风格沿袭了清代的孔庙建筑特点。萍乡孔庙位于萍乡市南门,初建年代同为唐代,是迄今为止江西省内原貌保存最完整的孔庙,也有着明清时期的兴废经历。其建筑特色以显著的宫廷式木构建筑特征为主,是萍乡地区人民群众的一个重要文化活动区域。现阶段,萍乡孔庙已经经过了维修改造呈现出新的面貌。为了将孔庙内部的珍贵历史文物进行集中保存,并利用孔庙的空间结构为更多的珍贵文物觅一个存身之所,萍乡市文化馆的文物组还发起并建立了市博物馆,将经过发掘和整理的多种文物进行展出,将江西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地位向人们做了充分展示。在未来的萍乡孔庙建筑完善和保护的工作中,将继续将后殿区域的厢房进行完善和整修,作为文化旅游景点供游客参观。安福孔庙是现存于江西省安福县的孔庙建筑,这座孔庙与其他孔庙建筑相比最显著的特点在于其不仅在最初作为祭祀所用,也是历代官学选定的教学场所。因此,当地人也称其为“学宫”。除了上文所介绍的四座孔庙建筑外,江西省在江省的赣州和弋阳地区还分别存在着两座孔庙旧址。

1.2孔庙建筑的整体风格特征

孔庙建筑作为一个以古代先贤孔子引申和产生的庙宇建筑类型,其总体风格特点:总体规模较大,建筑风格礼制等级明确,建筑主体宏伟壮观,且建筑布局上包括了棂星门、泮池、大成殿等多个内部建筑结构类型。从空间结构上分析,其风格特点具有强烈的对称性。作为核心建筑物的大成殿,一般分布在中轴线上,内供有孔子的雕像。而按照等级性质来对孔庙进行分类,则可分为家庙、国庙和学庙三种类型。

2江西省的孔庙保护与利用现状分析

2.1孔庙保护工作人员专业性缺乏

孔庙作为一个整体的建筑体系,其保护和利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孔庙作为一种经历了历史发展洗礼和风雨的建筑类型,其建筑主体的稳定性和原貌都在历IDENTIFICATIONANDAPPRECIATIONTOCULTURALRELICS文物鉴定与鉴赏史变迁中遭到了一定的破坏和侵蚀,故对孔庙的维修、保养、保护工作必须要根据其现状同步跟进施行。另外,孔庙保护工作的艰巨性在于,要想做好保护与利用的工作,就需要对孔庙主体的发展历史、建筑风格以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这将是一个长期学习和研究的过程,需要付出很大的时间成本。但从江西省现阶段从事孔庙保护和利用工作的工作人员水平来看,工作人员群体的整体文化水平不高,专业技术人员人数有限,且大部分工作人员的年龄偏大。这种现状影响了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层次,也制约了其专业水平的提升空间。

2.2保护利用工作的资金资源支持不足

孔庙的保护和利用是相互影响并存在一定递进关系的两项工作,只有先做好了前期的维修和保护工作,后期的利用效果才能得到保证。孔庙作为一种建筑规模较大的建筑实体类型,其维修和保养工作必然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无论从保养和维护的先进技术层面,还是建筑主体修复的工程成本方面,都涉及到资金的利用。但目前江西省的孔庙建筑维护与保养所用资金还是主要靠政府拨款为来源,资金支持的总体力度不够。

2.3基于孔庙保护的法律体系建设不完善

通过对我国关于珍贵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法律条文的查阅和了解,可发现,目前针对孔庙这一大型古代建筑的专项法律条文还有所缺失,且在现有法律条文中涉及到孔庙保护与利用的法律,其内容的时效性都已经缺失,并不能通过实际应用切实达到提高孔庙利用和保护有效性的目的。这给孔庙保护工作的有序性和体系化建设带来了一定的阻碍,使孔庙的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开展缺乏一定的法律依据。

3江西孔庙保护和利用的目标

3.1在保护和利用中传承传统文化

上文已经提到,保护和利用对于孔庙建筑来说是两项具有递进关系的独立工作,但在开展过程中又具备一定的同步性。孔庙的管理和相关工作人员应当首先提高个人的专业素质水平,对孔庙建筑的文化背景和历史发展历程有一个深刻清晰的了解。从而将其文化内涵和价值通过保护工作保留和传承下来,并在具体的利用工作中。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将蕴含在古代孔庙建筑背后的文化内涵展现和宣传出来,使孔庙文化在孔庙建筑的衬托下重新散发出古代人民智慧的光辉,实现文化的传承和宣扬的目标,最终促使现代人对孔庙文化有一个正确客观的认知。

3.2通过法律与制度工具提高保护利用效果

从制度和法律层面加强对孔庙建筑的保护和利用。这一点主要是针对上文所说的相关法律条文缺失的问题而言的。从事孔庙管理工作的人员应当结合江西地区已有的关于孔庙建筑保护和利用的相关法律法规,在进一步对其进行完善和建设的原则下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和规范,使孔庙的保护和利用工作的开展拥有更加健全的制度和规范的支撑。随后再进一步对相关的法律制度进行研究分析,结合江西省孔庙保护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寻找与之相匹配的法律条文,积极利用法律手段促进保护利用工作效果的提升。

3.3营造孔庙利用和保护的良好氛围

孔庙的保护和利用工作不仅要靠专业的技术和管理人员,人民群众的配合和帮助也是必不可少的。为了全面提升孔庙保护与利用工作开展的效果,应当由政府牵头,各个地区的孔庙保护工作人员积极响应,以孔庙这一建筑主体为依托,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文化宣传活动。并发动网络平台和媒体平台的力量加大宣传力度,使孔庙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在公众中形成一种导向和风气,提升民众主动参与保护工作的积极性,最终促使孔庙保护和利用工作成为一项全员参与、共同维护的工作。

4结束语

江西省是我国孔庙建筑的一个集中存留地区,且从其孔庙存留类型来看,既包括了家庙,又包括了学庙,是一个孔庙建筑文化资源丰富的省份。因此,从事相关管理和保护工作的工作人员应当认识到自己在孔庙保护利用中的责任和使命,正视现阶段孔庙保护利用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将孔庙文化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良好地保护和利用起来。

参考文献

[1]杨瑞谋.曲阜孔庙建筑的文化特色[J].百姓生活,2016(12):57.

[2]张杰.浅谈孔庙在现代社会中的作用[J].环球市场,2017(10):137.

[3]王志远.曲阜孔庙的建筑装饰艺术特色与文化内涵研究[J].艺术品鉴,2016(8):96-97.

[4]潘慧锦,王宏飞,董敏.孔庙园林景观艺术特色与文化内涵研究——以山东曲阜孔庙为例[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8):3022-3023.

作者:吴迪昳 单位:萍乡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