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乡镇文化工作的创新思路

时间:2022-06-16 05:05:24

新时期乡镇文化工作的创新思路

(1)积极地开展创建学习型乡镇。在乡镇居民区建设图书馆、文化室等,提高乡镇居民的文化素养,让他们意识到文化的重要性。乡镇领导积极倡导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改变居民单调的文化生活方式。坚持公益性文化设施的兴建。保证图书馆和大型的文化管等耗费资金较多的项目由政府牵头组织。扶持和鼓励居民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把当地比较有特色的文化活动与当地的旅游相结合,根据外来游客的需要,举办当地民俗文化图片展览,这样既繁荣了单调的文化市场又增加了乡镇居民的经济收入。(2)增加政府的资金投入,让乡镇文化建设每年所要花费的费用放入政府的财政预算体系之内,因为没有了日常的运转资金,相应地就会缺乏必要的活动设施,这样工作也就没办法继续开展下去。对于像图书馆及文化馆这样项目比较大、花费资金较多的文化设施应该由政府牵头组织,相关费用也应该由政府负责。其次,可以采取民间捐助和政府支持相结合的募资方式,减轻政府财政负担的同时也让乡镇居民略尽绵薄之力。[2]最后,对于少数特别贫困的地区,政府应该设立专项资金,在政策实施中给予倾斜。切实地做好在乡镇文化建设中费用的征收及合理使用工作。(3)要努力打造一支特色的乡镇文化建设队伍。认真培养一批愿意扎根乡镇文化建设的文艺精英,让他们立足于乡镇,开展文化广播宣传组织活动。整合社会现有的乡镇文化建设人才,从而解决乡镇文化建设中人才缺乏的问题。人才的乡镇文化建设中的核心要素,必须培养一批有思想、有道德、有爱心的文化知识分子来进入乡镇工作。如今,许多乡镇的文化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导致他们本职工作的质量都无法保证。因此,解决乡镇文化建设的人才问题显得极其迫切。首先,要培育一批有志于乡镇文化事业建设的优秀队伍,把乡镇文化建设所需要的人才配备齐全。然后下一步对他们进行文化建设工作必要的岗前培训,让他们具备相应的能力和素质,并经过严格的考核后才能上岗工作。(4)丰富乡镇居民的文化活动。现阶段,乡镇居民的生活方式基本是白天在田地里从事繁重的农活,晚上主要以看电视为主。不少乡镇居民还酷爱打麻将,农村的文化娱乐活动的稀少,导致了这些低俗文化潜生暗长。结果严重影响了乡镇的社会风气。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应该采取措施。一要开展送电影、送电视广播、送优秀书报等文化下乡活动,特别是在互联网普遍应用的今天,要加快农村光纤联网,扩大乡镇的网络覆盖面积,扩展乡镇居民的视野,让他们放眼全球,增长见识。二要精心地组织表演节目。[3]节目的内容要贴近乡镇居民的生活、争取创作一些符合生活实际、受乡镇居民喜闻乐见的题材的文化活动,满足了乡镇居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三要乡镇文化事业的发展和城市文化发展的水平差距还是很大。但是乡镇文化很多都有自己的地域特色。政府要加大对这些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进行宣扬。

乡镇文化的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密切相关,如果说政治、经济等方面是乡镇建设的“硬件”,那么文化建设就是乡镇建设的“软件”。尤其是在当今价值观多元化、复杂化及各种观念互相冲击、碰撞之际,文化显现出超越政治、经济等不可替代的作用。文化已经成为中国伟大复兴的有利武器,正是从这方面讲,加强乡镇文化建设,对于加快农村的综合建设,对于建设社会注意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一定要加强乡镇文化的建设,让乡镇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为乡镇的政治、经济、环境、卫生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本文作者:潘巧红工作单位:新河镇综合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