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

时间:2022-09-07 10:06:13

如何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

摘要:文化艺术属于上层建筑领域,是人类的思想和感情的载体,是时代的风向标,最能体现现实社会的特点,它的发展与时代变迁、现实社会的生活实际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开展文化艺术活动,在内容的选择、活动的形式及效果的呈现诸多方面,都要根据时代的变化、现实的状况、人民的需要而定,处理好文艺的引领与批判的关系,充分发挥文艺的抑恶扬善的功能,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和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大方向,为新时期我国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产生积极的影响,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国精神

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是涉及文艺为什么人的大问题。在2014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指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这是我国现阶段文化文艺发展的根本,也是文化文艺发展的大方向。关于这一点,早在30年代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就阐述过,我们要做好在新形势下的坚持与传承工作。又说:“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这更具体地指出了文艺要为人民服务的内容,是我们文艺单位和文艺工作者行动的纲领和指南。我们要牢牢记住,时刻不忘,事事都要以此为标准,从活动的内容和效果上做好权衡,让文艺深深融入人民生活,不偏离时代主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新文艺增添新内容,为民族复兴,小康社会的建成增加正能量,给人民的美好生活带来高尚的精神引导和快乐享受。我们要能从文艺作品中,找到人民的事业和生活、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恨、存在和死亡等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的深刻启迪。让文化艺术真正成为人民群众自己的文化文艺,我们的一切文化文艺工作都要紧紧地围绕这个中心开展。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必须坚持和弘扬中国精神,这也是在文艺座谈会上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

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一个大概念,比较笼统,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表述,那就是古今中外,凡是对中华民族的产生、生存、发展和繁荣起到过积极推动作用的各种理论、思想、情感等方面的精神元素,都是中国精神。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谈到的中国精神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爱国主义精神,符合真、善、美要求的文艺所达到的精神境界,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包括仁爱、民本、诚信、和合、大同等思想以及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从国外借鉴的优秀文明成果并融进中国本土精髓的积极新鲜的有生命力的积极向上的内容等。这些丰富的内容,既是我们开展各种文化文艺活动的主题,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行为的准则。以习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人执政以来,执政理念、国家的大政方针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中国精神所包含的丰富内容,是对我党新时期文化文艺方针政策及内容的新阐述,都是符合新形势下开展文化文艺活动的要求的。我们一定要做好宣传,抓好贯彻落实,生产更多更好的优秀民间艺术作品,为党的文化文艺事业增添亮色。

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必须坚持传承、借鉴和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关于继承、借鉴与创新问题,当年、鲁迅都曾经有过精辟的论述,这次讲话中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段话既有对前人的继承,又有自己的理论新意,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发展了老一辈的思想观念。中国的现在不是凭空而来的,它有自己的根基与发源。中华民族几千年积淀了自己的美好而积极的精神成果,涌现出无数的杰出人才,保留了很多文化经典。这不仅是中华民族代代薪火相传、自强不息的原因,也为现代的中国提供了丰富的滋养。我们不搞虚无主义,我们要重视历史,尊重先人,不忘根本,积极主动地把我们优良的传统传承下去,在此基础上去创新,增加现代中国文明的厚度和深度。在具体的文艺工作上,就是要广泛地发掘、收集、整理和传承好我国的民间艺术,加以发展和创新,充分利用起来,为我们的现代生活服务。从纵的角度看,我们不能忘记过去;当然,从横的角度看,我们也不要忽视对外的借鉴与学习。在世界范围内,各国都有不同程度的文明。古代,科技不发达,交通不便利,影响了人类之间的交往与文明的发展速度。今非昔比,高科技的递增式进步,为现代文明的传播提供了优越条件,竞争的全球化,让世界连成一体,更为文化文艺的横向发展创造了机会。正如所说:“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艺术也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生命力。比如电影领域,经过市场竞争,国外影片并没有把我们的国产影片打垮,反而刺激了国产影片提高质量和水平,在市场竞争中发展起来了,具有了更强的竞争力。”是的,国外的文化艺术也有很多特色,尤其是西方,甚至也有比我们更好的东西,我们一定要虚心地吸纳过来,智慧地加以改造,变成我们自己的东西,洋为中用,让我们能欣赏到异域的风采,世界的珍奇。

新形势下开展好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意义重大,我们要紧握方向盘,开足马力,跟上速度,跑好自己的行程。作为漯河市群艺馆这样的艺术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把握大方向开展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性,要坚决按照市政府开展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要求,努力配合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认清形势,做好筹划,选好项目,落实到位,扎扎实实地搞好每一项文化文艺活动,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文艺生活,给人民带来幸福与快乐,为漯河的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马晓晴 单位:漯河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