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机制创新研究

时间:2022-04-12 11:27:26

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机制创新研究

摘要:长久以来,中国文化馆致力于群众文化艺术普及,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着力提升广大国民素质,为中国群众文化事业和经济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但迈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在国际国内新形势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传统的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模式已满足不了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新需求和文化高要求。本文以新形势下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机制创新为研究对象,提出了新形势下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机制创新的有效路径。

关键词: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机制创新;研究

艺术,是用形象反映现实且具有典型性的社会意识形态,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文学、美术等门类,具有教育、认识、审美、娱乐等功能。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是中国文化馆的重要任务,群众文化艺术普及目标是全民文化艺术素养的普及和核心价值观的养成。长久以来,中国文化馆以文化惠民为宗旨,长期致力于群众文化艺术普及,开展综合性社会教育,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提高广大国民素质,为中国群众文化事业和经济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但迈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在国际国内新形势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传统的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模式已满足不了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新需求和文化高要求。因此,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着力开展新形势下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机制创新研究,推进群众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当前文化馆从业者的重要课题,值得深思和研究。

一、群众文化艺术普及的重要作用

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意见》要求积极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背景下,这无疑对文化馆提出了高标准和严要求。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是新形势下文化馆不可推却的责任和使命。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普及,不但能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改善文化民生,让人民群众便捷均等享受文化发展成果,而且能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舆论引导、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群众文化艺术普及现状

迈入21世纪,随着免费开放的深入推进,文化馆重点抓好群众文化艺术普及,颇见成效。由于艺术普及受众群体是老中青少等各年龄层次人群,旨在让广大群众接触、认知和喜爱艺术,因此全国各级文化馆按照“文化惠民,覆盖城乡”的工作思路,以群众文化艺术普及进基层为基础,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扩大服务对象,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文艺演出、辅导培训、艺术展览等艺术普及宣传教育,着力构建覆盖城乡、门类齐全、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了艺术普及的领导机制、教育机制、传播机制等长效机制,使文化馆成为广大群众终身受益的课堂,群众文化艺术普及呈现公益性、多元化、受众广等特征,广获赞誉。

三、群众文化艺术普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新时期新形势,社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城乡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模式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日益凸显。一是经费有缺口。按照国家一级文化馆评估标准,文化馆每年组织开展公益性群众文化演出展览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需达150场次以上。但由于财政经费紧张,缩减的财政拨付专项经费难以保证常规普及活动的正常开展,亟需解决经费缺口问题。二是人员不合理。有些专业人才与岗位要求不匹配,缺乏发挥人才作用的平台;有些重点岗位被占用,人员难以适应专业化、技术化工作,导致艺术普及的低效率和低满意率。三是普及有盲区。由于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宣传方法、普及手段比较简单,并且受地域环境和交通条件等因素影响,致使偏远地区成为文化普及盲区。由于上述问题的存在,远远不能满足新形势下文化建设提速增效和文化职能任务不断增加的需求,亟待解决。

四、新形势下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机制创新的有效路径

在新形势和经济新常态下,全国各族人民正按照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向中国梦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离不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因此,笔者认为,新形势下创新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机制,并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推动文化供给侧优化升级,定能走出独具特色的艺术普及发展新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创新经费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各级财政部门应大力给予政策支持,完善财政体制,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应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投入的动态调整和稳定增长机制,逐步扩大普及范围、提高服务标准。并进一步探索完善政府购买服务,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安排政府补助。同时,拓展完善吸引社会资金投入艺术普及的方法,提升供给水平。(二)创新普及队伍的人才管理机制。创新灵活的人才培训机制,对基层文化干部的培训需求开展调研,倾听民意,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并因材施教,创新培训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创新合理的人才使用机制,加大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力度,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让优秀人才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创新开放的人才引进机制,面向社会广泛吸纳人才,优化队伍结构;并大力实施借脑战役,加强与高校的合作,以灵活的方法聚集创新发展智慧。(三)创新惠民活动的品牌建设机制。创新艺术普及的常态化、品牌化特色发展之路。举办群文艺术精品展演,普及高雅艺术,打造具有群众基础和文化品位的艺术普及品牌。通过展演、巡演等方式开展作品推广活动,使群众成为文艺普及的受益者和传承优秀文化的志愿者。落实“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开展文艺演出、展览展示、辅导培训等文化服务配送进基层活动,满足群众多元、多变、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打造艺术普及示范基地。(四)创新社会参与的效率提升机制。强化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的示范作用,充分整合辖区有效资源,广泛发动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促使社会参与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成为自觉意识和基本价值观。要广泛组织社会文艺团队自导自演,引导群众自发有序地参与到群众文化艺术普及,丰富参与内容,构建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五)创新文化宣传的信息传播机制。加强媒体宣传,邀请主流媒体采访报道,不断提高艺术普及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升当地文化的影响力。加强网络宣传,加强与门户网站的合作,充分发挥网络传播快捷优势,弘扬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形成艺术普及的网络宣传合力。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传媒,拓展信息传播平台,巩固和发展艺术普及的文化建设新局面。

五、结语

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我们更期待在新形势下通过群众文化艺术普及,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建设向普惠化、特色化、品牌化转变,让市民尽享文化福祉。

作者:杨碧云 单位:重庆市北碚区文化馆

参考文献:

[1]戴珩.全民艺术普及:文化馆的责任与使命.中国文化传媒网,2015-11-06.

[2]张阿丽.新时期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及发展前景初探.文艺生活•文艺理论,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