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文化艺术论文

时间:2022-08-10 10:03:41

档案管理文化艺术论文

一、正确把握文化艺术档案事业发展的形势

珍贵的文化艺术档案,不仅是文化艺术活动的历史见证,也是民族文化的根脉。近年来,文化艺术档案工作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局面,《艺术档案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先后出台,文化艺术档案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文化艺术活动中形成的文字、声像、照片、实物等不同载体的文化艺术档案收集整理进展顺利,存留了极其宝贵而丰富的文化艺术遗产;文化艺术档案馆(室)藏品的保管和展陈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文化艺术档案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艺术档案学科建设方兴未艾。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文化艺术档案工作起步较晚,艺术档案馆事业发展不平衡,对做好文化艺术档案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由于设施和条件不足,馆藏文化艺术档案得不到有效管理和保护,现存文化艺术档案老化破损现象突出;管理和保护人才匮乏,人才队伍培养还需进一步加强;经费投入需要进一步加大;全球信息化趋势和国家信息化建设为文化艺术档案的管理和利用带来了划时代的机遇,也使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随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工作的不断推进,相应会产生大量丰富的文化艺术档案资料,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文化艺术档案工作已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二、充分认识促进文化艺术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发展文化艺术档案事业,有利于将文化艺术活动各领域中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不同载体的文化艺术档案得到有效的管理和保护,并得以传承和发扬。完整、准确、系统地收集、整理、保护好文化艺术档案资料,是提升文化单位整体管理水平、维护自身利益及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和重要资源。这就需要我们文化艺术档案工作者要更加自觉地认识文化艺术档案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文化艺术档案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文化艺术档案工作者的责任,认识文化艺术档案的发展规律,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艺术档案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

三、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文化艺术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文化艺术档案工作是文化事业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文化艺术档案的凭证和法律作用是其他材料不可取代的,没有文化艺术档案,文化工作的基础就不牢靠,文化艺术活动的经营、管理和持续发展就会受到影响。抓好文化艺术档案建设与管理,是保存、传承和发展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是一项为子孙后代积累宝贵的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文化艺术档案作为文化单位在生产、经营和管理等各项文化艺术活动中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是文化单位改革与发展的真实记录,是文化单位的重要资产和信息资源,是今后研究总结文化艺术改革发展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档案资料。所以,我们各级文化艺术档案工作者应进一步增强做好文化艺术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建设“十二”规划》关于加强艺术档案工作有关要求,强化管理,完善规章制度,抓好队伍建设,加强资源整合,改善服务,下大力气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全面、扎实地推进文化艺术档案事业健康发展。

四、全力以赴做好艺术档案收集归档整理工作

要把文化艺术档案资源收集整理作为文化艺术档案馆建设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艺术档案整理规则》要求,切实做好各种载体形式的文化艺术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确保文化艺术档案资源的齐全完整、规范整理、安全保管。要根据不同艺术门类和载体的具体情况,制定和完善文化艺术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的原则、方法、范围和要求,实现文化艺术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日常文化艺术活动中产生的文化艺术档案收集整理,以丰富馆(室)藏为目标,以扩大门类、改善结构为中心,以档案收集、整理和保护为重点,加大各项文化艺术活动中形成的文化艺术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力度,确保文化艺术档案资源的有效积累。要切实加大对大型综合艺术会议活动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力度,包括各类文化艺术节、评奖、调演、汇演和大型展演等活动。要强化文化艺术界知名老艺术家艺术档案的收集抢救工作,以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精神,加大对为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当地文化艺术名人名家的艺术档案资料收集力度,做好对老艺术家在长期的文化艺术工作、学习、生活中形成的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的,不同载体的各种文字、声像材料和实物进行收集、保护,不断丰富和优化馆藏,为档案利用工作提供资源保障。同时,我们还要高度重视对珍贵文化艺术档案的收集、征集工作,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把散存在社会上的珍贵、重要及濒危的文化艺术档案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收集、征集、保存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地方戏曲或曲艺、民间手工艺品、口述文化、民俗活动等各种记录,使之成为传承民间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载体。总之,文化艺术档案作为文化交流发展的历史见证,是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创作智慧和辛勤劳动的结晶,是提升文化艺术工作层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艺术档案资料弥足珍贵,文化艺术档案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我们文化艺术档案工作者要倍加珍惜,要本着对历史和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新的认识、新的姿态、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文化艺术档案工作,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艺术档案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作者:李丽娟工作单位:锦州市艺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