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策略

时间:2022-11-30 08:55:57

新时期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地发展,人们的生活状态和水平也发生了非常显著的改变,从对人们温饱问题的关注,到文化生活的了解,再到生活品质的提升,这些变化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群众文化活动必须进一步优化,并且还要加强活动开展的频率。文化活动对人们的生活能够产生直接影响,开展群众的文化活动,也是目前发展文化活动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因此,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工作,需要有关部门重视起来。

群众文化的基本定位

对人们的生活而言,群众文化活动主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是充分满足人们精神生活需求的一种重要的文化。其中所涉及的内容,是极其广泛的,主要有群众文化工作、文化事业等相关内容。有关部门在组织活动的时候必须了解我国文化的转变情况。此外,我国的文化形式与经济形势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这二者之间的结合,让人们关注大众及娱乐文化,这也使得我国群众文化在发展中遇到了一定的挑战。事实上,群众文化有其特殊性,不会被轻易取代。在目前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群众文化的发展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地点不会受到限制,可以随时随地展开,人们参与的文化活动并不会因为受限于环境而难以展开。比如,群众文化活动可以在公共区域开展,也可以在室内开展。其次,群众文化活动可以设计的项目有很多种,也可以选择多种不同的形式开展,比如可以让群众表演节目,也可以观赏节目,可以学习也可以教学。组织者需要提出更多想法,让群众进行灵活选择。

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策略

(一)结合传统节日来开展文化活动

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按时组织活动,吸引更多人员参与其中,不一样的节日能够组织的活动类型也是不同的。通过多样的方式不但可以促使群众参与其中,同时也能够提升人们的文化气质。特别是在传统节日期间举行的文化活动,给人们的教育意义是非常显著的。比如,在元宵节组织一系列活动,让大家一起猜灯谜、赏花灯;在端午节的时候组织包粽子比赛;在中秋节组织一系列活动,能够让人们分享传统节日的故事,增加对传统文化方面的了解。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但能够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可以鼓励群众参与,充分地满足对传统文化的需求。

(二)通过群众文化活动传递爱国情怀

人们能够过上如今这般安居乐业的生活,是祖国给予我们的。所以,在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的时候,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是组织者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比如在举行周年庆典的时候,可以让群众参与其中,表演爱国主题的节目,采用唱歌、朗诵的方式是非常可行的。通过举办类似的文化活动,可以有效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浓烈的爱国情怀,在全社会充分地展示出群众的爱国热情。

(三)丰富社会文化,增强参与积极性

社区文化在群众文化当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有效地提升居民对于文化方面的认识。社区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居民,通过合理的奖励制度,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活跃社区的文化氛围。社区也可以成立文艺团体,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去,凝聚力量和创意,共同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一方面,群众参与的广泛性得以体现;另一方面,文化活动种类的增多,也有利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当前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

(一)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想要推进群众文化活动的工作,就必须从群众角度切入,让文化的特点充分地体现出来。不但要始终培养浓厚的文化素养,同时也要帮助群众接受文化的熏陶,能够让群众文化结合当地的发展情况,坚持以群众的具体情况为基础,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实现群众精神方面的诉求。将群众作为发展的基础,激发群众的兴趣,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提高群众文化内涵。

(二)以城带乡,城乡联动

城市聚集的资源很多,所以,需要将城市发展放在重要位置,逐渐带动乡村发展。在城市建设中,凝聚了很多公共资源,但是乡村的发展显然不足,很多乡村中的劳动力被城市吸引。因此相关部门需要举办更多的群众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乡村居民能够参与其中,提升群众的素养,通过这样的方式真正地带动乡村发展,让乡村地区能够有针对性地学习城市的合理之策,以便开展乡村群众文化互动。通过外来打工者,将城市的群众文化活动带到乡村,为乡村居民普及,让群众文化活动在乡村当中也能够成长起来。

(三)借助阵地,提升辐射范围

在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的时候,群众需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利用各种有效的措施,让文化活动辐射的范围更加广阔,同时也要提升群众文化活动的参与度。我们要借助有效方法,扩展活动阵地,重视活动举办的意义,努力扩大宣传的范围,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升群众文化活动所带来的价值,给群众文化活动提供更多的支持。在举办活动的时候,可以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平台进行展示,在吸取群众文化的同时,也可以充分满足自己表现欲。

(四)拓展空间,扩大参与人群

开展群众文化的活动,最基础的部分就是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提升群众参与度和广泛度,才能够有效地实现群众文化活动举办的真正目标,在我国的传统节日中举办群众文化活动,让活动更加丰富、多元,才能够有效地完成群众文化活动的使命。有很多活动受到了群众的喜爱,并因此而更加全面地衍生出其他形式的文化活动,人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在群众文化当中,社区的作用是不可小觑的,通过社区的组织,能够调动小区居民的积极性以及参与性,使人们的参与热情得到激发。展开企业文化活动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让员工更具有挑战精神,增加了员工的凝聚力。而在校园中举办文化活动,有助于提升校园文化氛围,能够使青少年参与其中,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但可以焕发校园风采,而且能够使得学生更加热爱校园。综上所述,群众文化对群众发展产生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群众文化生发于群众中,很难被其他大众或者娱乐的文化取代。目前,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明显忽视了群众文化,这样的情况对于满足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对文化的要求会带来一定的阻碍,难以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是极其重要的,有关工作人员需要了解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的策略,提出更加有效的工作方式,让群众文化更具有多样性,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让群众生活更加丰富,才能够促使国家文化获得进步,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加健康,人们的素质有所提升。在之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全面了解群众文化活动策略,创建更受到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让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参考文献

[1]陈艳云.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及其辅导[J].大众文艺,5(24):7.

[2]李薇.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辅导[J].大众文艺,6(08):8.

[3]扎西才让.扎根群众繁荣群众文化——谈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6(0):0-1.

[4]孔素琴.新形势下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开展[J].参花(下),6(04):12-0.

作者:亓双双 单位:泰安市文化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