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服务中心在群众文化活动的作用

时间:2022-11-30 08:36:00

文体服务中心在群众文化活动的作用

摘要:在社会服务体系不断发展的当代,群众对街道文体服务中心服务体系的工作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改善和提升群众文化工作的过程中,街道文体服务中心为了应对群众的发展需求,采取了一系列提高业务能力的措施,但仍存在制度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基于此,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应该转变工作理念,将群众文化活动作为提高街道工作质量的手段,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的整体水平。

关键词:街道文体服务中心;群众文化;问题;策略

街道文体服务中心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中的一部分。街道文体服务中心作为基础性服务部门,其工作人员的能力决定了群众文化工作的质量。面对精神文明发展的新要求,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应全面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满足群众对文化活动的需求,将专业化的文化传播方式和活动形式相结合,发挥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中的作用。

一、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必要性

在社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广大群众对精神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群众文化服务部门要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用积极健康的文化讯息和活动形式,服务于群众的需求。[1]群众文化是满足群众业余生活的活动,主要以娱乐为主,通过适宜的文体项目,提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因此,群众文化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本元素。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城乡联动的文化工作体系。通过形式的创设、内容的丰富,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文化活动的整体质量。为了进一步提升群众文化活动的可操作性,应发挥街道文体服务中心的作用,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在设计、宣传、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为大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活动形式。面对多样化的群众文化,城市应以促进精神文明发展为目标,将假日文化、传统文化、休闲文化相结合,保证群众文化活动的有效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能够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念,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责任意识。此外,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可以让人们在享受文体活动的乐趣时,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和知识素养。由此可见,街道文体服务中心正是在基层部门发挥文化传播作用的有力代表。为了践行群众文化活动的积极作用,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必须转变原有的管理理念,提高服务意识,让群众的利益成为敦促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整体发展的动力。

二、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制度不完善

为了满足我国群众文化的发展需要,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应落实好常规管理工作,提高工作的完成效率和质量。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具有多种职能,影响着群众文化的传播。为了落实街道文体服务中心的具体工作,管理部门要制定人员管理的相应办法,明确文体活动的管理制度。采用小结的形式对常规工作进行系统的记录,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发挥管理制度的规范作用。在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中,缺乏严密的组织架构。在组织活动时,我们常会遇到活动方案和流程存在问题,最终活动效果不理想的情况。由此可见,管理方式上的问题,对群众文化活动的影响是最为直接的。有些街道文体服务中心不仅缺乏严格的财务制度和考核制度,也没有将日常具体工作纳入考核评比范围,针对不同情况设置相应的评比等级。[2]由于无法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打分,难以进行综合评定。在对群众文化活动的考量上,主要从活动设施、活动内容、活动方式等方面着手。由于部分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存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会对活动设施进行大量的缩减,甚至采用一些落后的设备,严重影响了大众的活动体验。有些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内部设备老化严重,活动室数量不足。这些问题严重地影响了群众文化活动的效果,群众对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工作的不认可,直接导致群众文化活动实效性差的后果。

(二)工作人员能力不足

街道文体服务中心为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需要组织相应的文体活动、文化展览等,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性有很高的要求。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需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对文化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有科学而系统的认识。但由于部分街道文体服务中心业务人员能力不足,对街道文体服务中心的工作不够擅长,极大地降低了街道文体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由于工作人员知识水平不足,专业能力良莠不齐,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在组织群众文化活动时,明显力不从心。这种问题的出现不仅由于员工活力不足,也是由于管理手段不科学引发的。街道文体服务中心的发展离不开专业化的团队和工作人员,因此,工作人员要改变以往的工作方式,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对于管理者而言,街道文体服务中心的工作虽然烦琐,但却与文化传播密切相关。群众文化活动是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的有效方式。在管理中,常出现责任分工不明确的问题。在街道文体服务中心的具体工作中,人员责任划分不清,常会造成工作重叠,或管理缺位的问题。对此,管理人员必须改正以往的工作思路,提高管理的规范性,让群众文化活动变得实际、高效。

(三)工作思想存在误区

由于街道文体服务中心服务的人数较多,在日常管理和公众服务中都存在一定的难度。虽然街道文体服务中心旨在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但是服务意识的提升能够实现群众文化活动的意义,促进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工作的完善。因此,服务意识淡薄、对本职工作认识不清也会影响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情况。在工作中,不管是工作人员,还是管理人员都存在思想上的误区。有些人认为进入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就有了安身立命的“铁饭碗”。在工作中,态度散漫,主动性不强,面对具体工作不是逃避责任,就是应付了事。对此,服务意识的提升能够改善不良的工作状态,有效提升街道文体服务中心的社会影响力,让街道文体服务中心成为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场所。除此之外,街道文体服务中心面临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和专业不对口的问题。工作人员缺乏优质服务和创新发展的意识,工作方式陈旧,直接影响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对此,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应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对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视,提高工作的积极性,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三、加强群众文化建设的有效策略

(一)重视宣传,提高文化活动的号召力

为了促进群众文化建设的发展,街道文体服务中心需要在提升服务意识的基础上,促进文化活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之中。[3]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可以借鉴其他机构的先进做法,利用新兴的科技手段,宣传街道文体服务中心的具体活动,畅通群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展现网络服务的优势。此外,街道文体服务中心要意识到群众文化活动主要体现在活动的形式和效果上,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可以采用多元化的活动模式,利用网络平台搜集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内容和形式,掌握群众文化活动的最新讯息,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街道文体服务中心组织的各项群中文化活动中来。对此,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可以利用新兴的网络手段改变原有的活动和管理模式,让大众享受更为人性化的服务。由于信息平台的广泛利用,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可以在开设微信公众号的同时,创立自主运营网站,将活动信息和文化内容上传到信息平台,群众可以快速选取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并参与到街道文体服务中心举办的活动之中。这种信息化手段的利用,可以缩短群众和街道文体服务中心的距离,促进群众文化活动的有效开展。同时,街道文体服务中心还可以在相应平台上开展调研活动,以掌握大众的文化发展需求,设计针对性更强的活动,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由此可见,文化传播与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只有提高基层文化机构的工作水平,才能有效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群众文化活动不仅形式多样,而且内涵丰富。因此,要进一步发挥街道文体服务中心的基础性作用。

(二)培养人才,共建适宜的文化活动环境

专业化的服务人员能够提高文化活动管理的效率,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活动内容和形式。对业务人员的培训,能够有效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应该定期对活动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在培训的时候,要增强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比如组织、计划、开展活动的方式。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比如,如何与群众沟通,如何解决文化活动中的突发情况等。街道文体服务中心是传播主流思想,提升公民文化素质和生活品质的场所,其活动直接决定大众的文化体验,良好的服务能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学习和娱乐。人性化的服务追求可以让从业人员在工作中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借助交流学习的机会,了解群众的需求,让街道文体服务中心成为促进群众文化发展的主阵地。对专业化人员的培养需要在广泛吸纳社会人才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培养计划,明确文化发展方向,针对不同领域培养专门性的人才。只有做到业务与人才的优化配置,才能发挥工作人员在行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也才能促进群众文化建设的有效开展,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让人们在自娱自乐的同时,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

四、结语

街道文体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公益性的文化服务。通过开展文化传播、文化娱乐、文化传承等活动满足大众的精神生活需要,促进群众文化的发展。群众文化的具体内容包括文化活动、文化队伍建设等。在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中要强调服务意识的重要性,从思想上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丰富活动方式,完善管理机制。让更多的专业化人才走入街道文体服务中心,为大众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芬.以文体活动为抓手推动全民健身运动——以桂林街道为例[J].大众文艺,0(11):-.

[2]林毓彬.创新广场文化丰富群众文化活动[J].文艺生活·中旬刊,(6):-.

[3]周力伟.浅谈街道群众文化工作的发展现状与对策[J].中外交流,,26():8.

作者:洪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