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的有效措施

时间:2022-11-30 08:42:38

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的有效措施

摘要:在公共文化服务的背景下,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面临着许多挑战,唯有建立活动品牌,才能够最大程度实现长远的发展。基于此,本文从体现以人民主体的理念的需要和更能体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践价值两方面,分析了公共文化背景下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必要性,指出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既是满足人们群众精神文明的需要,又是推进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通过科学的方式,实现偶然性向科学性的转变、通过科学的方式,实现随机性向制度化的转变和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三条有效措施,希望能给相关人员一些借鉴,将其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实现个人工作质量的有效提高,为早日实现精神文明建设目标提供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策略

经济的突飞猛进,使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开始将关注的焦点从原来的物质生活上,转变成如今的精神文明建设上。为了满足人们的要求,政府部门开始举办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力图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为提高精神建设的质量创造有利的条件。在这样的公共文化服务背景下,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建设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对此,相关人员需要深刻意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各种有效手段,不断探索提高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的有效措施,以便能够最大程度满足人们对于精神方面的需求,为日后创造和谐社会奠定牢固的基础。

一、公共文化背景下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必要性

群众文化活动是指在政府部门或者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科学的引导下,人民群众通过自编自演等途径,来丰富自我精神文明,实现自我教育等目的的一种娱乐方式。群众文化活动包含内容很多,然而不论是什么样的内容,其主体都是人民群众。在公共文化服务的背景下,通过科学的方式,创设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是提高国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富国强民的有效措施,因此加强对这方面的分析与研究,就变得很有意义。

(一)体现以人民主体的理念的需要

中国之所以能够成为从落后贫穷的状态中彻底走出来,有了今日的繁荣富强,就是因为在祖国建设的过程中,国家领导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主体的理念。通过各种方式,举办群众文化活动,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做到这一点。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充实了人们的生活,促使群众的精神文化水平得以有效的提高,这对于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构建和谐的社会,是非常有利的。因此,相关人员需要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各种有效方式,拓展群众文化活动的内容,听从人们群众的建议,对于建设过程中的不足与缺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改正,以便能够让群众文化活动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必不可少的保障[1]。

(二)更能体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践价值

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建设,更能体现出公共文化服务的实践价值。首先,群众文化活动的举办,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文化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率,使它们物尽其用,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文化体制架构存在的不足,促使文化体制架构更加符合当前人们的需要,为架构早日实现科学化、标准化、现代化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其次,通过对群众文化活动的科学建设,可以更好地带动社会组织、文化志愿者等等,一方面,让他们的力量得到有效的释放,促使他们养成积极乐观的良好态度;另一方面,还能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文化活动的魅力,从而自觉地参与其中。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群众文化活动的服务社会性等特点。

二、公共文化背景下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的有效措施

(一)通过科学的方式,实现偶然性向科学性的转变

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此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提高对这方面的重视,力图通过各种有效措施,促使群众文化活动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从而为实现精神文明建设目标提供动力。与过去相比,各地的群众文化活动建设的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提高,然而从现阶段看,依然无法满足时代的需要。现阶段部分地区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时,多以自发为主,并着重从微观层面入手,这就导致群众文化活动在运行方面出现了相对较大的偶然性。有些地区的相关部门,由于不够重视,没有在活动举办的过程中,进行科学的扶持、管理以及引导扥等,导致当地的群众文化活动建设缺乏科学性与时代性,未能体现出“坚持走科学道路”的理念。为了改变这种窘况,相关人员在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的过程中,尽可能从全局性的角度着手,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实现活动的梯次分布、环环相扣。广场舞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自我娱乐的方式,在公共文化服务的背景下,其范围越来越广。然而,仅仅只有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是远远不够的。在实际工作中,相关人员需要通过现有的方式,发展以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的群众文化活动体系,其中包括舞蹈、表演、戏曲等等。需要注意的是,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的初衷,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而非仅仅指城里的居民,因此在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体系的同时,相关人员还需要考虑到农村人民的需求,力图通过有效途径,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群众文化活动的魅力,并受到良好的熏陶与感染,最终促进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修养得以有效的提高,从而推动精进文明建设的进程[2]。

(二)通过科学的方式,实现随机性向制度化的转变

此前,由于政府或者是公益文化事业单位的指导,缺乏科学性,导致各地的群众文化活动呈现出随机性的特点,即表演形式、表演内容等缺乏系统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群众文化活动作用的有效发挥,也不利于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建立。在公共文化服务的背景下,相关人员需要通过各种有效策略,实现群众文化活动从随机性向制度化的转变。相关人员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积极推进各种政策的落实,同时帮助群众文化活动机构创建更为完善更为先进的管理机制,为形成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保障,为使群众文化活动更具制度化、现代化、科学化提供基础[3]。常见的管理机制有项目机制、奖惩机制等等。具体群众文化活动应该如何建立科学的机制,建立哪些机制等,需要相关人员根据群众文化活动的内容、表现形式,人们群众对于某项文化活动的态度等为依据,并形成适合于当地人民群众的文化活动体系。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一项长期的活动。换言之需要相关人员在相对较长的时间内,保持足够的精力等,对于文化活动的不足,进行科学的改进,并且不断循环,最终才有可能促使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建立。因此,相关人员要保持高度的耐心,不论在什么时候,面对什么情况,都需要保持冷静与理智,以便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制定科学的应对策略。最后,社会在发展,科学在进步,人们对于群众文化活动的需求,也会有所不同。为了与时俱进,让整个文化活动体系,更具科学性,相关人员还需要保持与时俱进的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莫要因为一时满足群众文化的需要而沾沾自喜,然后原地踏步,不再进步,而是要始终保持进步的势头,争取做到最好。

(三)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有效沟

通在公共文化服务背景下,构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文化的魅力,从而以自觉积极的态度,参与到各种活动中来,久而久之,实现个人的成长,绝非是某个人或者是某个部门需要完成的事情,而是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相互合作,相互支持,相互辅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各个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那么就无法从实践中总结出经验教训,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群众文化活动作用的发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过程中,各个部门之间需要做到有效的沟通,实现资源上、经验上等方面的共享,从而齐心合力,制定出最佳的解决方案,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有效创建,提供必不可少的保障[4]。

结语

综上所述,在公共文化服务的背景下,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既是满足人们群众精神文明的需要,又是推进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因此需要相关人员提高重视。只不过,品牌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因此在建设的过程中,还需要他们保持高度的耐心。

参考文献:

[1]张德亮.公共文化服务背景下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浅谈[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3(0):-1.

[2]沈静.公共文化服务背景下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J].大众文艺,8(17):24.

[3]韩晓冬.公共文化服务背景下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7():1.

[4]王楠.针对公共文化服务背景下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的思考[J].智库时代,7(06):+23.

作者:王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