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经营下中外企业文化的融合

时间:2022-05-07 10:27:45

跨国经营下中外企业文化的融合

[摘要]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文化是十分重要的内容,在企业中逐渐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目前跨国经营背景下,企业文化要逐渐实现中外融合,使企业文化内容更加丰富,在企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跨国经营背景下中外企业文化融合可以从建立科学合理的合作原则、制定科学合理管理制度、运用差异性计划及决策模式这三方面进一步加强,以保证中外企业文化融合更好实现,使企业文化能更加符合实际需求,为促使企业实现稳定良好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及良好的环境。

[关键词]跨国经营;中外企业文化;融合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形势下,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实现跨国经营,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内部很多方面也受到较大程度影响,而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企业文化。在当前形势下,很多企业中已经实现中外企业文化融合,这也是必然需求,因而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应当积极通过有效方式及途径实现中外企业文化融合,以保证企业文化更好符合企业发展需求。

1企业文化内涵

对于企业文化而言,其主要包括两种形式,即广义企业文化与狭义企业文化。其中,广义企业文化所指的就是企业内部所创造的具备自身特色的有关精神财富及物质财富整体;而狭义企业文化所指的就是由企业文化所创造的具备企业自身特点的各个方面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企业精神、企业价值、企业人际关系及企业传统习惯,还有相关的企业组织及企业活动。对于跨国经营企业而言,其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所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将企业文化冲突解决,从而使具有不同文化背景下相关员工共同行为准则得以维持,否则将会由于文化冲突导致企业内部员工之间存在紧关系,影响员工工作及企业发展,同时也会降低管理有效性。所以,在当前跨国经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实现中外企业文化融合十分必要,同时这一点也是实现企业良好发展的有效途径及措施,在企业发展中可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对这一方面加强重视[1]。

2跨国经营背景下中外企业文化融合有效途径

2.1建立科学合理的合作原则。首先,中外企业员工均应当具备较强文化差别理念,在此基础上才能够使文化差异所产生问题得以较好解决,对对方文化及管理思想保持尊重。企业内部应当依据双方历史演变、道德规范以及风俗传统与语言文字等方面对员工知识教育,还应当在企业文化及管理思维方面对员工实行培训教育,在此基础上才能够使企业内员工对双方存在的差距充分清楚认识,使双方均能够对对方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保持相互尊重,以更好实现文化融合。其次,在保证对对方文化尊重的基础上,企业内双方员工均应当依据平等友好原则开展沟通及交流,对于对方企业文化及管理思维硬深入认识,从而使双方能够实现较好合作与交流,保证企业内部各项工作得以较好开展。在对双方文化差异能够认识、理解并尊重的基础上,也就能够在企业内部构建能够与跨国企业向适应的基本企业精神。通过这种精神指导,可在企业内部形成独特管理理念,并且可形成具备自身特色的相关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及交流方式。2.2制定科学合理管理制度。在跨国经营企业发展过程中,为能够更好实现中外企业文化融合,另外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应当制定科学合理管理制度。在制定管理制度方面,由于双方对制度文化存在不同认识,企业应当从以下两个方面作为入手点。一方面而言,企业应当注意考察中外双方母公司相关制度,对其进行分析,并且将其中可能结合的内容找出,从而使科学合理管理制度得以形成,使企业能够得以正常运行,使企业运营更好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及程序化。另一方面而言,对于企业内中外双方员工应当对其实行针对性教育及培训,主要就是在企业制度执行方面实行培训,使员工均能够使企业管理制度更加深入理解,认识到制度的重要性。另外,对于外国管理人员,应当积极培养其中国情结,从而使其能够与本国员工更好相处,这对于中外文化融合及企业发展十分有利。2.3运用差异性计划及决策模式。在跨国企业建设企业文化方面,为能够实现中外企业文化的有效融合,还应当注意实行不同计划及决策模式。在跨国企业制定计划及决策模式方面,应当将中外企业在制定计划及决策方面的不同特点作为基础,即中国企业的准确性特点与外国企业的快速性特点。整体而言,对于比较重要的一些计划及战略性决策,企业应当注意从多个方面入手进行论证,综合多人想法及建议,从而使所制定的相关计划及决策能够具有产生更长远效果,并且更加具有准确性。对于较小的相关计划及决策,应当注意选择集中决策方式,企业内各级主管应当依据实际情况,快速且灵活地进行决策,从而使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情况,能够使企业内所有员工均能够接受,也就使中外员工更好相处,实现中外企业文化有效融合[2-3]。

总之,在当前跨国企业经营及发展过程中,中外企业文化融合已经成为十分重要的内容,并且也是企业取得稳定良好的发展的基础保障。所以,企业内领导及相关管理人员,应当对企业文化加强认识,并且应当积极选择有效方式及方法实现中外企业文化融合,使企业文化更好符合实际需求,为促使企业实现稳定良好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及良好的环境。

【参考文献】

[1]李世华.推进“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外企业文化融合[J].企业文明,2016(12):41-43.

[2]魏涛,伏绍宏.中外金融企业文化的冲突与融合[J].河南社会科学,2013,21(06):42-46+108.

[3]何庆东.论中外合资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J].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0(08):94-96.

作者:陈洁 单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