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国网企业文化的对策分析

时间:2022-12-25 11:22:26

落实国网企业文化的对策分析

一、国网文化落地生根的的前提与关键

(一)国网文化落地前提。国网文化不仅要从高层获得根本性的认知,而且还需要在基层落地生根,这是对国网全系统的发展要求。国网文化落地生根的前提是必须围绕过国网同一目标开展工作,必须做到上下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责任同担。(二)国网文化生根关键。国家电网发展至今,由于受到历史、地域等外在因素的影响,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形成了各自的“子文化”或“亚文化”。在国家政策指引下,系统性、政策性、指导性的国网文化落地生根必须在“四统一”的基础上消除这些“子文化”或“亚文化”,使以“四统一”为核心的国网文化真正完全深入到基层员工的观念中。

二、贯彻落实国网文化的重要性

(一)实现集团化、标准化管理的必然要求。“一流企业靠文化”,这是市场总结出来的经验。国家电网作为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必须建立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这是建设“一强三优”的现代化公司、实现“两个转变”的根本。落实国网文化是打造“集团化”、“集约化”、“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转变传统管理思路,实现精益化管理与标准化建设工作思路的前提条件。(二)打造电力同一品牌、树立良好企业形象的内在要求。国家电网是一个庞大的企业,从中央到基层设计到多个层次,从系统观来看,基层供电公司是国网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电网的基础,是直接服务与人民大众的组织,基层的服务行为代表了国网公司的行为,因此国网文化落实到基层对于打造电力同一品牌、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具有积极的意义,是企业整体发展的内在要求。(三)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电力企业根本要求。国网公司作为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其发展与壮大离不开企业文化,国网文化在基层中落地生根是企业实现强大引导力与凝聚力的直观体现与保障,是指引基层员工向企业生产经营既定目标努力奋进的关键,是科学发展观在国网系统全面生根发芽外在表现,因此,践行科学发展观是电力企业根本要求。

三、基层落实国网文化的策略

(一)让国网文化近在眼前。首先加强国网文化建设,推出“三年一规划、一年以计划、一季一考核”的国网文化激励制度;其次建立国网文化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国网典型人物的榜样作用;再次编著国网文化期刊,记录和传播国网文化及精神;最后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增加基层员工的国网文化交流与讨论。(二)给每个员工成为优秀的机会。在日常的管理中,要把每个员工作为国网文化的践行者、参与者与创造者,并真正将每个员工例如激励目标,给他们均等的“评优”机会,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国网文化的作用于重要性。(三)国网文化渗透到方方面面。国网文化不仅要覆盖到日常的工作中,还应覆盖到基层员工日常生活与学习中,覆盖到基层管理中,使国网文化渗透到基层的方方面面。

作者:李玉霞 侯振江 单位:运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