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服务与企业文化的提升

时间:2022-09-11 10:48:39

供水服务与企业文化的提升

一、实现企业文化与供水服务有效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文化的建设可以使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更好的发挥。企业文化建设不但是企业高层中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同时也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实现企业文化与供水服务有效融合的目的就是使供水企业更好的为社会公众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把经济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效的融合在一起,实现其内部真正意义上的联系,这是供水企业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二、实现企业文化与供水服务有效融合的具体措施

(一)建设一支高素质、执行力强的服务团队。服务就意味着奉献,服务就意味着责任。实现企业文化与供水服务有效融合离不开一支执行力强、内部关系和谐的服务团队。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服务意识深入人心,服务行业也成为了社会发展的新型产业,要想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和期望,执行力的强弱是根本因素。首先,要提高执行力,增强责任心是前提。执行力体现的是一种工作态度,需要用心去做事。其次,要提高执行力,监督考核是关键。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是提高执行力的必要手段。应遵循“业绩=收入”和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通过合理的岗位测评,不断完善绩效考核的程序、标准、办法,让绩效考核真正起到提高执行力的作用。再是,要提高执行力,激励机制是动力。提高执行力,只靠自觉性是不行的,只有建立起以公正、公开、公平为基本原则的员工激励机制,才能形成规范持久的执行力。在这方面,首先应搭建完整的文化体系,并逐步培育全面的符合客服中心工作特点的、积极向上的文化理念及文化氛围,进而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与氛围。要定期开展员工满意度调查和主管满意度调查,以此作为找出自身差距、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依据。要紧扣企业文化内涵,结合客服中心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建设活动,增强员工凝聚力,活跃职工业余生活。高品位的文化将会陶冶出高素质的员工,高素质的员工将会创造高水平的服务。

(二)树立服务品牌,提升服务形象。服务文化是提升企业形象、打造服务品牌、增强员工魅力的文化,品牌服务可以更好地展示公司和员工魅力,使企业形象深入人心。供水企业要重视实施服务品牌战略,致力于服务品牌的打造和服务形象的塑造工作。首先,必须把满足用户的需求作为企业的第一目标,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意识和理念,把为用户解决用水方面的困难作为第一要务,为用户解困,为政府分忧。努力打造供水企业的服务品牌,树立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提升供水服务的品位,提升企业在市民心中的认同度。其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宽宣传渠道。供水企业的服务是一个牵动千家万户、涉及每个公民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问题,因此与此相关联的服务文化也是一种社区文化和社会文化,它直接影响和左右着市民的生活水平与社区和社会的服务品质。供水服务要主动、要诚信、要人性化,但社会对服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不容忽视。在处理敏感小区和敏感问题上,与政府部门、新闻媒体、业主委员会、社区居委会等各方面的沟通、联系与配合,顺畅与否,是百姓对服务满意不满意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在日常的服务工作中,要重视舆论宣传的重要性。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多媒体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利用多媒体、企业自媒体等各种各样的渠道,在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宣传社会对供水服务理解支持的重要性,向社会宣传供水企业的社会性、公益性以及特殊性。有了社会的支持和理解,供水服务工作将会更加顺畅更加深入人心。

(三)发展企业文化,提升供水服务质量。为适应时代的发展,供水企业应该积极提倡创新精神,发展创新文化。理念的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基础,不但可以使企业文化适应当地环境,还可以使整个服务思维、工作方法和管理举措都变得焕然一新。服务理念的创新主要从整合服务资源,优化重组业务流程以及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平台为具体措施,在这个过程中要注重客户群体的分类和客户需求的挖掘,并且根据客户的不同开展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将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由主动服务转向服务营销。通过服务的提升推进运营管理的提升,进而实现服务创新为企业带来的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供水企业的服务是一个与社会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行业,服务文化也是一种社区文化和社会文化,它直接影响着市民的生活水平将企业文化与服务理念有效的融合在一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服务文化的构建,把服务价值观深深地渗透于员工心中,服务有了文化的支撑,就会越做越活、越做越实、越做越有品位;服务文化是优质服务的不竭之源,它一旦内化为员工的心理需求,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会持续不断地激发出来,使服务走向规范化、常态化,而且能主动服务、用心服务、创新服务。通过精神和文化的力量从管理的深层规范企业和员工的行为,使员工和企业站在市场和客户的角度,不断提升服务的品位。服务文化一旦确立,就能使服务从制度的层面完成文化和观念上的整合,充分发挥服务文化的辐射力、陶冶力、推动力,形成企业不衰的强大动力,就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供水服务。

作者:于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