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作用的探讨

时间:2022-05-23 11:19:55

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作用的探讨

企业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经济成分的构成、社会分配形式、各种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诉求都呈现出全新的景象,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追求又进一步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出了要求。在这种大环境下,我国国有企业必须深刻体会党的执政思想,摆脱各种旧有思想的束缚,保持与时展同步,构建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不仅要追求对于经济制度的适应性,而且也应当对工会工作加以重视,从而确保自身发展能够很好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有效的结合。企业只有做好工会工作,才能为员工建立较好的发展环境,使他们在经济社会改革过程中能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最终使企业内部各项矛盾能够获得圆满的解决。工会工作可以为企业的总体发展指明方向,使企业经济成果的取得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能够为企业带来较好的社会评价,这显然有助于企业健康长期的发展。具体来说,企业工会工作对于企业文化的建设具有如下重要意义。第一,工会工作能够有效地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从企业发展来看,企业文化的的构建工作与工会工作具有紧密的关联,两者在企业发展中的目标、工作开展的原则、工作开展的方法及工作的内容等方面都具有相同之处。企业文化是指导企业宏观发展战略的基石,需要广大员工参与其中,广大员工的思想、信仰、工作原则等直接关系到企业文化能否获得较大的支持,这种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参与的方式也正是企业工会工作的目标所在。因此,工会工作在企业当中的号召力将确保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第二,企业工会在企业中的作用力越强,越能促进企业包容多元文化、吸收新经验,并且越能促进组织价值观一致化,使组织作业、成员行为符合组织营运目标。另外也能促进企业的整合能力,即促进其整合产销,控制成本、快速响应市场、降低风险以及管理品牌等的价值链整合能力。企业工会的工作水平对企业的技术能力有增强效果,即企业工会在企业中的作用力越强,越能促进其技术、产品丰富化和差异化,以及促进企业在技术方面获得竞争优势。第三,企业文化构面与企业工会工作能力构面的整合相互具有增强及回馈效果。

强化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作用的策略

第一,以高层管理者的支持作后援。例如平常工会组织可以帮高层管理者处理一些棘手的问题,站在高层管理者或公司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或满足高层管理者的需求及期望,争取高层管理者的支持和信任。第二,有效的沟通。首先要做到知己知彼,这要求工会组织必须掌握每位员工的动向和特点,对于不同的对象,使用不同的沟通方式。要达成有效的沟通,工会负责人还可以运用标杆管理的方式,例如通过了解其他企业的做法,或是将调查方向与市场竞争力相结合;说服高层管理者和其他部门管理人员。也可以推理的方式来进行,工会负责人必须以数据作为沟通的基础,或是运用一些特定案例,再以数据或资料来辅助说明。工会负责人可以通过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的运用,来掌握必要的信息。另外,工会负责人要达成有效的沟通,还需抓住时机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充分利用公司资源,找对沟通的窗口,掌握住小团体的关键人物。第三,获得信任。首先必须快速回复员工的建议,并说到做到。另外,工会负责人要获得员工的信任,必须展现个人的能力,例如在制订工作规划时,一定要有整套完整的思路,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尊重与信任员工,创造一个员工愿意留下来的环境,通过沟通,化解阻力。第四,从全局的角度对组织提出策略性的建议。工会负责人对组织变革要能扮演咨询顾问的角色,例如要能适时提出对组织的策略性思考或想法,或是介入组织变革,扮演主导者的角色。工会负责人应扩大本身的接触面,或是换不同的角度来看事情。第五,借力使力。工会负责人也可以通过援引外界专家、顾问的建议来影响高层管理者或其他部门管理者,或是采用联合的方式,如形成同盟提出意见,化解阻力,或是找高层管理者的得力助手共同向上反映意见。另外,工会负责人也可以通过教育培训的机制及功效,来发挥影响力,或通过内部刊物来传达一些观念,以影响对方。工会负责人还可以通过说服管理者,来间接影响员工,将其变成共同推进工作的伙伴。

本文作者:高俊工作单位:陕西延长石油工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