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少数民族文化元素与油画创作

时间:2022-06-18 09:58:47

论少数民族文化元素与油画创作

摘要: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多种多样,为当代油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可借鉴的元素,本文从三个方面研究了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对油画创作的影响。

关键词:少数民族文化元素;油画创作;现状;影响;意义

中国有55个少数民族,是一个少数民族丰富的国家。少数民族历来以神秘性著称,往往居住在较为偏远的地方,具有独特的信仰、独特的服饰文化与饮食文化、丰富的民俗活动以及多种多样的民族艺术品。这些文化元素是少数民族观念形态和思想文化的外在表达,是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和积淀起来的,是少数民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它既包含精神文化层面的元素,也包含物质文化层面的元素,是中华少数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油画作为西方的画种,从传入中国至今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在这漫长的油画发展中,当代油画家走油画民族化的发展道路,致力于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油画作品。少数民族题材是众多油画家关注的重点,少数民族的文化元素有利于拓展油画创作的形式与内容,推动当代油画发展的道路。

1当代油画创作对少数民族文化元素的利用现状

1.1以少数民族人物为创作主体的油画。以少数民族人物为主的油画创作,大多以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人物为创作主体。服饰是表现少数民族文化特性的标志,由于地理、环境、气候、风俗习惯、经济、文化等原因,形成了不同风格、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服饰,它们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另一个民族的最直观的特征之一。靳尚谊作为中国较有威望的油画艺术家,他创作的油画作品《塔吉克新娘》,以身着民族服装的塔吉克新娘为创作主体,展示了一位羞涩含蓄、典雅恬静的新疆妇女的形象。罗尔纯创作的油画《白族女孩》中,女孩身着白族特色服装,一只手托腮望向远处,头戴白族特色帽子,白色为主的衣服上镶嵌着精美的刺绣,充分展现了白族人民在服装艺术上的智慧。1.2以少数民族民俗生活为题材的油画创作。少数民族有独特的信仰、生活习惯,产生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这种民俗文化包括的范畴非常广,有饮食文化、建筑文化、信仰文化等等。以壮族为例,三月三是壮族传统节日,在这一天,人们会开展对歌圩、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以少数民族的民俗活动为创作题材,可以拓展油画创作的题材,通过油画弘扬民俗精神,传播中国文化。著名画家王胜利创作了一系列西藏题材的油画作品,其中《高原盛会》描绘了一群身着藏族传统服饰的男女参加藏民族特有的盛会的场景,画面中的人物都流露出虔诚的神态,作品展现了浓郁的藏族传统佛教民风民俗。计美赤列是著名的藏族画家,创作了大量藏族题材的作品,作品《圣水》描绘了两个虔诚的信徒,一个手拿转经筒,一个背着圣水,画面充满浓郁的藏族文化,运用现代的手法将其表现出来。1.3以少数民族地区特色地域风景为题材的油画创作。由于我国的少数民族大多位于相对偏远的地区,不同的气候造就了不同的少数民族地域特征和建筑风格,例如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喀斯特地貌和干栏式建筑,内蒙古大草原的辽阔和蒙古包,还有云贵高原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地,以喀斯特地貌为基础的自然景观、特殊的丘陵地带形成的独特的景观等等。画家们对地域特色的表现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以景观为主的油画风景创作,广西画家张东峰是其典型代表,他以描绘广西特有的风景为主题,创作了大量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的风景作品,将广西独特的地理环境、湿润的气候表现得淋漓尽致;另一种是以少数民族人物或者是少数民族的生活场景与自然景观相结合的表现形式。无论是哪种表现形式,都充分展现了少数民族特有的地理地貌,有利于传播少数民族文化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2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对当代油画创作的影响

2.1内容上的借鉴。我国的少数民族由于受到地域的限制,受外界影响相对较少,许多至今仍保留着比较传统的民风民俗和生活习惯。目前,有较多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在中国已有较深的影响力,每逢节日总有慕名而来的游客亲身感受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如傣族的泼水节、侗族的斗牛节、壮族三月三等。这些独特的民风民俗活动,是艺术家们创作的灵感来源,通过对节日内容艺术化的加工,可以形成一幅幅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油画作品。2.2形式上的借鉴。油画作为视觉艺术的门类之一,了解其形式语言的运用,有利于研究艺术作品。分析作品的形式语言,解释构成元素与构成方式的组织结构,有利于展示艺术作品自身的视觉魅力。现代艺术大师毕加索说过:“最重要的是形式,而形式一经产生便不会消失,都以独立的生命存活下去。”油画的形式语言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形式层面,主要包括组织结构关系、艺术手法、形式风格、形式意蕴、形式规律等,这是作品的内在形式,是形式的深度层面;另一方面是语言层面,它是作品的视觉表征,是作品的外在表现,包括造型、色彩、构图、时空、肌理、材料等方面,是形式的直观层面。其中造型、色彩、构图是当代艺术均采用的形式语言,而肌理形式、材料形式是现代艺术采用的形式语言。无论是哪种形式,都是构成一幅完整作品的重要部分。油画自传入中国,画家们一直致力于将油画民族化,标上“中国味”,这种探索不只是对作品内容的研究,更应该体现在对形式的追求上。中国少数民族资源丰富,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这种文化在长年累月中形成了丰富的、独特的少数民族艺术品,如壮族的铜鼓、壮锦,维吾尔族的土陶,藏族的唐卡,蒙古族的皮画,傣族的竹编等。民族手工艺品是传统民族文化的象征,是在各民族丰富多彩的生产、生活方式、民俗、民风及优美的自然风光影响下形成的,是各民族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品,具有中国特色。在这些民族作品中,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形式元素,如造型、色彩、肌理、材料等。通过元素的提炼、解析及重构,在油画作品中重塑形式元素,能够使其表现出独特的魅力。

3少数民族文化元素与油画创作融合的意义

在中国油画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油画家们就提出了“油画民族化”的口号。经过几代画家们的努力,中国本土文化不断地融入油画中。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油画民族化的道路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少数民族丰富的文化元素、民俗元素、形式元素有利于拓展中国现当代油画创作的语言和形式,拓宽油画创作的思路,从而推动中国现当代油画创作的发展进程。一方面,少数民族文化元素与油画创作的融合,有利于促进中国油画内容和形式的发展和创新。少数民族由于大多数聚居在较偏远的地区,受外界影响和汉化不明显,保留了较传统的生活方式及民族信仰,形成了独特的文化,这有利于油画创作内容方面对其的运用,如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人物及生活场景,都可以作为创作的题材。借鉴少数民族艺术品或工艺品的造型、色彩、纹样等形式要素,有利于丰富油画创作的形式语言。少数民族的民间艺术都具有鲜明的艺术特征,造型奇特并以平面型、装饰性图案为主,形象生动,色彩浓烈而不俗气,呈现出一种民族的厚重感与沧桑感。中国油画家应挖掘其精华拓宽油画创作的思路,充实现代油画创作的语言形式,为中国油画创作注入新鲜的血液。另一方面,少数民族文化元素与油画创作的融合,有利于形成油画家在油画创作上的个性。艺术家作为一个个体,在艺术创作中极易形成自己独特的个性,如徐悲鸿画的马是其主要的创作方向也是画家的个性特征所在。有专门画风景的艺术家,有专门进行人物创作的艺术家,这些都是艺术家们自身的符号,也是他们的个性特征。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多样性给油画家提供了更多的创作选择,少数民族地区的人物、民俗、风景等都可以为艺术家提供创作的源泉,并形成一系列的作品,有利于油画创作个性的形成,在推动油画创作民族化的道路上起帮助作用。

4结语

在全球化的发展环境中,如何创作有中国特色的油画作品是中国现当代油画家需要思考的重要命题。少数民族蕴含着丰富的创作源泉,油画家们应该挖掘少数民族艺术信息,取其精华,创作有中国特色的油画作品,为中国的油画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莫慧波.中国当代油画创作中的少数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元素探索[D].新疆师范大学,2012.

[2]肖帆.21世纪以来中国少数民族题材油画研究[D].西北民族大学,2014.

[3]潘鲁生.传统文化资源的设计价值与转化路径[J].美术与设计,2013.

作者:刘晓亮 王菲 单位:河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