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中职德育模式

时间:2022-10-23 09:00:28

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中职德育模式

摘要:本文主要以如何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中职德育模式为重点进行分析,结合当下优秀传统文化在德育教育中的作用为主要依据,从树立清晰正确的指导思想、创建健全有效的组织机构、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方法这几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其目的在于加强中职德育教育水平,为提高中职生综合素养做铺垫。

关键词: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中职德育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用到中职德育教育中,不但能够规范中职生道德行为,还能培养中职生自身修养,所以,相关教师需给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有的重视,促使其存在的价值与效用在中职德育教育中充分的发挥出来,以便为现代化社会培养优质人才。本文主要分析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中职德育模式,具体如下。

一、优秀传统文化在德育教育中的作用

(一)有利于健全中职生人格。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包含诸多人生哲理,为现代教育值得借鉴与引用的教育方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求真务实的精神,对帮助中职生明确学习方向具有积极作用,还有利于中职院校合理规划德育教育,落实素质教学的教育理念,以健全中职生人格为入手点,对中职生进行德育教育。在传统的德育教育中,中职教师利用新兴的教育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效果明显不佳,这便要求中职学生不断丰富自身知识,汲取优秀的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当作培养学生的道德理念,鼓励学生积极面对人生,健全精神品格,积极主动的投身到学习之中,意识到中华优化传统文化对自身精神塑造的意义,并认识到传统文化对日后发展的实际作用,争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二)有利于中职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当前社会的迅猛发展,文明进步越来越快,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与交往逐渐密切,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够帮助中职生稳定的立足在社会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这样一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告诫我们需严于律己且宽厚待人的教育观念,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中职生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积极作用。中职学校的教师需把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应用到学生人际关系建构上,中职生处于叛逆的主要阶段,外加认知事物的能力与社会阅历较少所影响,生活与学习中的矛盾不能以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易冲动导致矛盾被激化,这对中职生良好人际关系构建十分不利。所以,中职德育教育人员需增强传统文化教育力度,培养学生平和且豁达的心态与合作意识,这对中职学生加强人际交往能力和建构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积极作用。

二、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中职德育模式的方法

(一)树立新的指导思想。中职院校若想在中职教育中大力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创新德育教育理念十分重要,而德育教育模式创新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中职教师树立科学的指导思想,对中职生有计划、有目标的进行德育教育。中职教师提倡应用优秀传统文化转变德育模式,首先,需树立科学的指导思想。传统文化优劣参半,中职教师需教会学生有效分辨传统文化,中职生需选择有助于自身进步的传统文化,将不利的部分剔除掉。所以,要求学生学会辨认传统文化的能力,取其精华为己所用。其次,中职教师需对中职教育理念有全面认识,事实上,中职教育的中心便是人人成才,将该理念切实引入到教育体系之中,构建高效可行的教育环境,通过德育育人的开展,真正实现人人成才的教育目标。(二)编制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应用中华优化传统文化对中职教育模式进行创新,首先,需构建一个高效的组织,如此不仅能够实现从组织上确保德育工作效用,还能保证中职德育教育工作有序开展。高效的组织能够通过编制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之后有计划的开展工作,系统高效的组织还能确保与协调中职德育教育工作,并肩负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的责任,以期中职德育创新工作稳定开展。其次,应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职德育模式进行创新,还需构建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确保德育教育工作有序进行,德育教育工作计划的制定需以中职院校的具体状况为依据,力争工作方法独特新颖,工作内容合理恰当,也包含中职教育人员与有关管理人员,争取实现人人讲道德的良好局面。中职德育教育部门需确保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如此才能实现中职德育教育模式创新。(三)建构合理有效的考核制度。把我国优秀文化应用到中职德育教育模式创新中,首先需编制一套完整的策略,对于德育教育工作而言完整的策略十分重要,对其进行合理应用能够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中职学校需建设专业的德育教师队伍,提升德育教育水平,德育教育队伍的打造需从提高中职教师职业道德和素养着手,来增强德育教师的责任意识,真正实现教书育人的主旨。品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不但有助于中职德育教育模式创新,还能加强中职教师整体水平,对传统文化教育质量有直接影响,所以,加强传统文化教育,需从教师培养着手。中职教育能够通过培养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建构一支优秀的传统文化师资团队。中职院校能够通过建构切实可行的考核制度,来保证德育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职德育教育中得到有效利用。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对中职生进行实际教学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其中,为一种新兴的教育理念,对培养学生自身修养与道德素质具有积极作用。通过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改变中职生的人际关系,只有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学生才能稳定在立足在繁杂的现代化社会中。

参考文献

[1]韩军英.如何运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中职德育模式[J].职业教育研究,2012(5):56-57.

[2]冯莉.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中职德育模式的探析[J].成功:中下,2017(13):30.

[3]杨桂敏.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中职德育模式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7(35):146.

[4]王秀玲.如何利用传统文化加强对中职生的德育培养[J].现代职业教育,2016(20):171.

作者:刘玉峰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中捷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