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旅游业地位作用探讨

时间:2022-06-03 02:54:45

旅游文化旅游业地位作用探讨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旅游业也随之兴起,并且逐渐占据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地位。同样,旅游业的飞速发展,旅游文化对旅游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针对旅游文化在旅游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阐述,最后加以总结。

关键词:旅游文化;含义;地位;作用

旅游业的兴起,旅游文化成为旅游业重要的精神支柱,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加强旅游文化建设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先决条件,也是当地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建设旅游文化也是现代旅游业保持最大收益的新型经营战略。

一、旅游文化的含义

文化在国家的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旅游文化在旅游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旅游文化是旅游行为整体性的一种表现,其中包括,历史遗留下的产物、景观形态的乐趣、旅游的多样性,通过这些来满足游客需求,使旅游业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文化样式,称之为旅游文化。按照其定义,可将旅游文化分为传统与现代两种旅游文化,传统旅游文化包括旅游者和景观的文化,现代旅游文化则在原基础下增加了旅游业文化和文化传播。

二、旅游文化的地位及其作用

旅游文化地位和作用体现在旅游行业的方方面面,旅游文化也与旅游经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同时在旅游环境上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旅游文化在旅游业中的经济地位旅游业的发展与旅游区的人文环境密不可分,当地旅游景观展示给游客是特别的、美丽的、源远流长的人文文化,使游客被当地景观所着迷,投身到当地的人文环境中。增强当地旅游文化的繁盛,以此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其实在我们国家有很多旅游景点都是通过古老的文化引来全国各地的游客,例如北京的故宫,一年接待的游客上千万,在带来巨大的经济利润的同时,使我国的传统文化得到传扬,促使世界越来越了解中国,同时使中国在世界文化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城市旅游业的发展,不仅为旅游景点带来巨大的收入,同时为周边的居民带来了收入,促进了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旅游文化不仅能促进旅游文化的发展,更能促进整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

(二)旅游文化在旅游环境中的地位和作用旅游业发展的越迅速,随之而来的问题相对来说也就越来越多。首先体现在旅游景点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旅游景点的游客越来越多,对周边的设施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景点的负责人对景点周边的商店、酒店、饭店、交通甚至卫生间进行整体的规划,满足大众的需求。同时服务水平在旅游业也很重要,这就要求我们旅游区的服务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去接待每一位顾客,这样,游客对旅游景点的满意度也随之增加,也会吸引更多地游客,以此整体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其次就体现在旅游景点的环境里。一个是环境卫生,如果一个旅游景区里面和外面都杂乱无章,对于游客的多少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因此,环境卫生也是发展当地旅游的重要保障。另一个就是人文环境,旅游景点的民俗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来源。例如,为什么近年云南大理的游客逐年增加?一个是当地的环境优美,另外一个就是当地的民风淳朴,少了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并且大理当地的居民也很热情,不仅给游客带来美的享受,而且让游客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旅游中的安静与美好。

(三)旅游文化在旅游业开展旅游品牌的地位和作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包含了丰富的旅游文化。成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旅游业,对于促进我国旅游事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不同地方的文化底蕴不同,所展示的文化也就不同,这就需要根据当地的旅游文化建立属于自己的特色旅游品牌。当今社会竞争力越来越大,要想始终保持一个强国的位置,就需要经济、政治、文化的全面发展。形成中国特有的旅游文化,使中国的旅游业快速发展,所以,创造自己特有旅游品牌是发展旅游经济的重要途径,也是使旅游业平稳持续发展重要保障。

三、发展旅游文化建设的举措

发展旅游文化的建设,是提高旅游文化发展,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

(一)提高人文素质一个旅游景点里面的工作人员和周围的居民是当地旅游文化的主要表现者。所以提高人文素质是旅游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每个景点人文素质的提高体现的是整个国家的人文素质的提高,也是促进整个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前提,所以,提高人文素质,必然会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的发展带来的是经济的快速发展。要想打造一个文化强国,必须加强人文素质的提高,人本就是社会的主体,社会的任何一项发展都离不开人,因此加强人文建设是发展强国之路必不可少的条件。

(二)建设民族品牌,弘扬中国特色我国国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特有的民族品牌,同时也发扬我们自己特有的民族特色,让世界都看到中国特色,并且为中国特色所着迷,以此带动我国的旅游业的发展。发扬中国本土特色,也让中国人更爱这片土地,国家的兴盛,是需要整个国家的人为此付出努力。

(三)推陈出新,持续发展任何一个行业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一直保持一个模式,被社会淘汰将是必然之路。所以,旅游业的发展一样需要推崇出新。旅游业的发展要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如果社会在变化,而旅游业一直处于原始的状态,那么终将有一天被社会淘汰。因此只有保持创新之路,才能促进旅游业的持续发展,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不断地推陈出新。才能确保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创新致使我国走上强国之路,因此旅游行业也需要加强科学技术的创新,增强旅游行业的在整个行业里的地位。新世纪开启了新篇章,在科技的迅猛发展下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驱动下,文化价值将会更加深刻地影响各国的消费水平。旅游文化是旅游业的精神支柱,中国要想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必须拥有旅游文化的精髓,才能在国际市场拥有强大的竞争力。只有不断提升旅游文化的创新,才能不给其他国家可乘之机。创新是旅游文化发展的前进方向。

(四)完善法律法规法律、法规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可以有效地树立社会秩序,规范人们行为,维护管理阶层的管理。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是也是发展旅游业的重要举措,只有法律法规完善,对人才有约束,有约束才能有效地避免错误的发生。法律法规完善后才会使旅游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才能使旅游业不脱轨,保持长远的发展。

(五)加强学习,扬长避短在全球化的今天,单纯地埋头苦干已经不适合新时展潮流,我们要勇于借鉴他国成功的例子,注重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和交流,最快掌握到旅游文化的发展趋势,在与其他国家交流的同时要加强学习扬长避短,最后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建设旅游文化,发展旅游文化,使我国的旅游文化在国际旅游文化上寻求发展,超越其他国家,发扬中国旅游文化。

四、总结

旅游文化是旅游业发展的前提,中国的旅游业发展到今天这个位置离不开旅游文化的支持,加强旅游文化的建设,是保持旅游业稳定发展的前提。旅游业的发展,有效地推动了国家地位的提高,因此,要想长久的发展旅游文化必须加强人们对于旅游文化的重视。旅游文化的发展带来的是旅游业发展,旅游业的发展带来的是经济的发展。一个国家的命脉就是经济,只有经济上超越了其他国家,才有可能在其他方面超越其他国家。旅游文化的发展促进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因此,发展旅游文化是必不可少的前进目标。总的来说,旅游业要想取得重大发展,必须依靠旅游文化,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生存下来。

作者:黄琪 汤钦 单位:浙江树人大学现代服务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