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山社区公共文化研究

时间:2022-11-10 09:11:47

煤山社区公共文化研究

煤山社区教育在服务公共文化建设中积极发挥自身教育宣传优势的同时,不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并逐渐打造出具有特色的社区文化教育品牌、拓展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品位,以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百姓生活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回顾几年来的探索历程,成效初显:

1.培育了社区文化教育特色品牌

煤山镇社区教育中心从教育本质入手,从本土地域文化为切入点,以煤山镇公共文化建设为抓手,使煤山镇社区教育服务百姓民生工作稳步推进,创新发展,并逐步培育形成多个煤山社区文化教育特色品牌:(1)“激情飞扬舞动煤山排舞比赛”深入民心随着社区群众文化非专业化队伍的专业化培训模式的逐渐深入,煤山镇群众排舞整体水平有大幅提升,群众参与率逐年上升,一年一度的“激情飞扬舞动煤山”排舞比赛已成为百姓喜闻乐见、争相追捧的精彩赛事。连续三年,借助排舞比赛这个平台推选的排舞队均在县市获得金奖,2015年更是取得了省排舞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随着煤山镇群众文化建设的活跃和深入,煤山社区教育中心将继续加强排舞学习型社团建设,给予教学、后勤、服务等保障,并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努力培养一批社区舞蹈骨干,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向社区群众辐射,以增添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提高百姓的生活情趣和生活品质,促进百姓终身学习,加快助推“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发展。(2)社区教育红色课程”彰显地方红色精神煤山温塘村,素有“江南小延安”之称,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苏浙公学、沈家大院等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群,呈现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煤山社区教育中心充分挖掘本土教育资源,以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为主阵地建立爱国主义教育体验基地,开发社区教育红色课程,在辖区中小学、企事业单位、村(村)大力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文化。2014年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红色山乡槐坎首届文化节,粟裕大将长子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粟戎生到会并致辞,教育我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2014年全国“农村成人(社区)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项目”评选中,《“铁军精神”在传承中成长》社区特色课程被评为三等奖。今后,煤山镇将继续发挥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的资源优势,加强与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的资源整合,做强“红色教育”特色,使之成为煤山社区教育的精品。(3)“绿色之心青年志愿服务队”守护绿色家园伴随合溪水库的建成,以保护煤山绿色生态、宣传环保意识为理念的“绿色之心”青年志愿服务队随之诞生,成员以辖区内共青团员为主,包括学生、教师、企业员工、私营业主等,五年来积极发挥社区教育中心的教育服务功能,依托数字化信息平台和社区教育载体,以示范、劝导、倡议、讲座、援助等方式对合溪水库水源地工矿企业、两岸居民定期开展绿色生态保护教育,并结合学校教育、社区讲堂将生态建设工作扎实深入推进,使合溪水库水源治理得到明显改善,促进煤山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作为公益性组织,“绿色之心”青年志愿服务队凭借突出的工作业绩和较大影响力,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州市优秀团组织”荣誉称号。煤山社区教育中心在未来将联手镇团委继续完善“绿色之心”志愿服务体系,拓宽社区教育服务领域,提升社区教育服务层次,不断提高煤山人居环境质量。

2.拓展了社区教育衍生文化产业的发展

随着煤山镇对外文化宣传窗口的开放,煤山与外界的交流日益频繁,煤山本土文化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金钉子”、“江南小延安”这些彰显煤山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吸引了世人的目光,随着长兴县旅游业的不断兴盛,煤山镇古生态科普游、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游在煤山镇社区教育中心的服务、包装、宣传下已成为近几年来长兴县特色旅游的最大亮点,在镇党委政府“三大文化走廊”空间格局的部署下,将其融和合溪水库生态游,有意打造煤山镇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圈,以倡导教育文化体验式游玩为主要创新模式,以“游教结合”的独创性深受各地游客的青睐。同时,在调整煤山产业结构带来更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必将进一步提升煤山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培养人们走近煤山、热爱煤山、建设煤山的情感愿望,必将为煤山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3.提升了煤山“精致小城”人文品味

山水园林型精致小城市目前已初具雏形,蜿蜒的护城河、风景如画的市民广场、周全便捷的民生设施、独特的地域文化将乐活小城装点得品味十足。清澈秀美的合溪水库映衬着美丽乡村,快速发展的经济建设步伐带动金色朝阳文化向前迈进,新时期的煤山人正行走于美丽山水间,他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心怀创业梦想,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时而高歌一曲,时而舞姿翩迁。全国社区教育示范乡镇、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镇、省文化强镇、省级文明镇、省科普示范镇、省健康教育示范镇等这些荣誉的取得,展现着煤山这座乐活小城的自信与魅力,使其成为浙北明珠,光彩夺目、熠熠生辉。煤山镇“十三五”序曲已经奏响,在煤山镇党委政府打造“浙北省际中心小城市”的目标实施过程中,煤山社区教育中心将围绕社会事业“第一目标”,以不断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为第一要务,积极主动参与煤山镇服务民生公共事业发展,立足社区教育本位,助力提高煤山“宜居、宜业、宜乐”的城市格调和品位!公共文化服务是指政府举办的、非盈利的、传播先进文化和保障大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各种文化机构和服务的总和,它具有均等性、基本性、公益性和便利性的基本特征。煤山社区教育紧紧围绕政府公共文化建设中心工作,近几年服务公共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在满足大众文化需求、民间社团管理与引导、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方面收获如下感悟:

1.公共文化产品市场由卖方市场逐步走向买方市场

长期以来,我国公共文化产品市场是一个简单的卖方市场,对受众的需求偏好考虑不多,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尤其是广大农村居民十分迫切希望政府、社会能够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这就要求社区教育提供充分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公众对公共文化的需求、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利,更好地展现服务型政府在文化领域体现其公共性特征的有效措施。

2.加强民间文化社团的专业化培育

民间文化社团是基层社区民间组织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社区中,大部分的民间组织都是以文化社团的形式存在,它在社区管理和建设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尽管当前我国的文化社团蓬勃发展并受到政府和群众的普遍欢迎,但由于基层文化社团的“草根””性质,不可避免地暴露出其在资金、管理和人才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而社区教育部门恰恰可以弥补民间文化社团在这些方面的不足和缺失。煤山社区教育中心对本土民间文化社团采取积极吸纳的方式,建立健全其管理体制,同时在资金投入、规范管理和人才聘请等软硬件上提供服务和支持,在短短三年间已建立起六个社区学习共同体。不仅使民间文化社团在专业成长、内部管理、活动组织和生存发展等方面得到保障,同时也为社区教育服务公共文化提供了人力和产品资源,可谓是“双赢”。

3.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社区教育服务模式

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参与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现实需求,社区教育在参与公共文化建设中仅仅依靠社区教育部门的单方力量远远不够,必须在政府主导下,在与各类文化单位职能分工的基础上,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平时注重培养和加强社区学习型社团、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辖区专兼职教师等队伍的组织领导,来协同推进社区教育服务于公共文化建设。加强公众参与机制、市场运作机制、政社协作机制的创新和完善,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作者:王靓 单位: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社区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