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安全文化分析

时间:2022-06-14 09:59:25

妇产科护理安全文化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该院妇产科收治的164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其以系统随机法分为两组,研究组和对照组,每组82例患者。其中对照组患者年龄22~35岁,平均(24.49±3.67)岁;研究组患者年龄22~35岁,平均(24.88±3.59)岁。两组患者在一般资料方面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所有患者实施常规妇产科护理管理方式,研究组所有患者则应用安全文化理念基础的优化管理方式,具体如下:①安全文化理念宣教。妇产科护士长及相关负责人组织护理人员,参与安全文化理念的宣教和培训,切实加强护理人员的护理安全意识。所有护理人员均参与讨论并发言,提出妇产科日常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风险操作项目细致名列。②制定安全护理管理计划。针对前期培训和宣教过程中提出的问题,针对风险项目和护理薄弱环节制定针对性的安全护理措施,确定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理念,明确医院护理的流程和规范,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理论知识以及安全意识[2]。安全护理计划制定之后,要求护理人员熟记计划内容,在后期实施过程中按照预定的护理目标实施护理。③护理实施和监督。按照既定的护理计划全面落实,并且有经验资深、自我管理能力较强的护理工作人员展开监督,重视妇产科护理工作,严格按照医院的规则及产科护理流程展开护理。针对风险护理项目,应该制定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发生问题时及时沟通解决,让妇产科患者的生命健康得以有效保证。④定期总结和完善。针对前一时期的护理实施状况进行总结,集体反思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好,好的方面要持续保持,不好的方面则应该找出具体的原因,并且加以完善,调整护理方案。在实际护理过程中,每一个护理人员都应该清楚认知自身的护理职责,积极帮助患者解决困难和问题,并且尊重患者隐私,得到患者的支持和信任。1.3判断标准。采用我院自制的调查问卷,对护理满意度展开调查,该问卷经过我院妇产科专家、医院管理者以及多名经验资深的护士长共同制定审核完成,问卷内容包括我院妇产科综合性护理内容,最终满意度调查共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3个标准,计算总满意率;对两组患者对应的护理人员进行安全意识考核评价,统计并分析评价结果。1.4统计方法。该次数据均录入SPSS21.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用(x±s)表示,进行t检验,计数资料用[n(%)]表示,进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对比,研究组非常满意61例,满意19例,不满意2例,总满意率97.56%;对照组非常满意58例,满意18例,不满意6例,总满意率92.68%;研究组护理总满意度显著优于对照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两组患者对应护理人员不同阶段安全意识提升评价结果见表2,护理干预实施前期,两组护理人员安全意识评价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干预实施中期、后期,两组护理人员安全意识均有提升,研究组安全护理意识提升状况明显优于对照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妇产科是医院较为特殊的科室,主要接诊的患者为女性和婴儿,因此妇产科护理质量的提升是医院整体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关键部分。因此在医疗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应该重视妇产科的护理质量,寻找有效的方式加强妇产科护理管理,促进妇产科患者的治疗和预后[3]。安全文化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应该分阶段进行,并且护理过程中安全文化理念的提升并不能一蹴而就,因此在实际护理和管理过程中,应该循序渐进,有计划的实施护理计划[4]。首先应该针对妇产科容易出现的护理问题进行探讨,之后制定针对性的护理计划,并且做好安全护理的宣教和培训,提升护理人员的安全文化意识,在具体实施阶段应该加强监督与管理,并且针对容易出现的问题修改和完善护理措施,确保护理工作的正常开展[5]。在不断的总结和完善中进行护理管理,能够发现护理过程中存在的更多风险问题,对于妇产科整体护理质量的提升有重大的意义。妇产科护理工作的主要特点是工作量大、工作繁琐,且护理服务的对象均为女性,在实际护理实施的过程中,要了解患者的家庭及个人情况。众多女性由于生理因素及心理因素的影响,会产生极大的心理压力,往往不愿意配合医生,说出自身的实际状况,甚至部分患者会拒绝接受某一类检查,从而增加了诊疗的难度,由此妇产科发生医患纠纷的概率较高。基于此,在实际的护理工作中,将安全护理理念作为护理工作开展的首要因素是十分必要的,在突出以患者为中心,切实提升护理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安全文化理念实施的目的在于切实保证患者的生命健康,促进患者的预后和恢复。规范化、科学化以及系统化的安全护理管理,能够及时预防和清除护理工作中存在的护理风险和安全隐患,并且在风险发生时能够积极应对,将损失降到最低。该次研究结果显示,研究组护理总满意度显著优于对照组,在实际护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护理人员与患者关系良好,在诊断和治疗实施之前,护理人员均与患者有效沟通,有效提升了患者的治疗依从性。两组患者对应护理人员不同阶段安全意识提升评价对比,护理干预实施中期、后期,两组护理人员安全意识均有提升,研究组安全护理意识提升状况明显优于对照组。由此证实,安全文化理念应用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效果显著,能够有效提升护理人员的安全护理管理意识,促进医患关系,值得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李丽杰.分析妇产科护理管理中应用安全文化理念的临床应用效果[J].中国医药指南,2017(6):220.

[2]张肖霞,张研.妇产科护理管理中风险管理理念的应用价值探讨[J].中国医药科学,2017(13):151-153.

[3]可可托木古丽•孜亚汗.护理安全管理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7(19):126,132.

[4]潘水华,陶西梅.分析安全文化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78):250,252.

[5]高霞,李德霞,孙霞.讨论分析在妇产科的护理管理中应用安全文化理念的临床应用效果[J].中外医疗,2015(3):140-141.

作者:徐青梅 单位:湖北省恩施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