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企业安全文化论文

时间:2022-01-26 09:05:54

建设企业安全文化论文

一、目标描述

1.理念和策略。(1)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将柔性的文化渗透与刚性的制度管理有机融合在一起,建立起以“制度作保障、文化作引领”的安全管理体系。(2)策略: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按照分布构建、同步实施、持续完善的原则,积极开展相关研讨、推进、反馈和完善工作,最终形成了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三个方向的分支分化,并且建立了11项文化建设支撑机制确保安全文化建设收到良好效果。

2.范围和目标。(1)范围:涵盖企业公司生产经营所有部室和单位各专业各项工作开展的全过程。(2)目标:保证公司整体的安全,不发生任何人身、电网和设备事故。

3.指标体系和目标值。(1)定性指标:干部员工安全责任全部落实;安全培训教育有效开展;安全管理有效覆盖生产经营所有专业;干部员工全部达到安全准入等级;现场标准化作业制度有效执行;安全设施完备齐整。(2)定量指标:实现安全年;六级及以上人身、电网和设备事故发生率为“0”;设备缺陷隐患排查治理率达到80%以上;供电可靠性达到99.9%以上;“零违章”作业现场比例达到80%以上。

二、主要做法

1.主要流程说明。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流程共分为四个阶段,一是梳理工作流程,提炼经验做法;二是搭建安全文化建设总体框架,构建三个分支文化体系;三是建立11项文化建设支撑机制;四是组织实施,持续进行完善。第一阶段:结合多年安全生产工作经验,梳理工作流程,提炼经验做法,并进行归纳分类,积累安全文化建设第一手资料。第二阶段: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对安全文化建设进行充分的多层面的研讨,进一步明确安全文化建设的理念、目标、任务等,重点确定安全文化的分支文化、支撑机制内容。最终确定公司安全文化构成。第三阶段:建立11项支撑机制是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抓手,主要工作内容和任务包括: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建立教育培训机制;建立全员覆盖机制;建立等级准入机制;建立到岗到位机制;建立现场管控机制;建立违章督查机制;建立设备维管机制;建立设施规范机制;建立工器具管理机制。第四阶段:按照体系、机制建设具体工作内容,积极组织相关部室单位开展文化落地工作,将体系、机制建设具体内容有机融入到生产经营实际工作中,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2.意见建议反馈。自下而上认真总结分析安全文化建设与现行的安全生产管控模式不相适应的盲点和误区,反馈至安全文化建设主管部门,由其组织开展调查研讨,深入查找问题症结所在,判定原因存在于哪个模块中,并结合实际梳理完善,以达到持续改进、发挥实效的目的。

3.确保流程正常运行的人力资源保证。为提升安全文化建设层次,公司结合实际,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的安全生产委员会总体负责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研究决定安全文化建设重大问题,审定审查安全文化建设构架内容。同时成立安全文化建设办公室,设在安全监察质量部,具体负责安全文化建设相关事宜,全面推进体系、机制建设,督促相关部室、单位统筹协调的落实文化建设具体任务,保证文化建设顺畅进行。

4.绩效考核与控制。企业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否决项为:发生七级及以上人身、电网和设备事故。绩效考核检查与公司安全生产季度、年度等检查一并进行,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文化建设问题一律记录在案,统一汇总到季度、年度检查中,并进行打分排名,形成档案,作为评先选优的依据。

三、评估改进

1.专业管理的评估方法。(1)安全文化的分支文化体系及支撑机制的完整性、适应性和科学性。(2)安全文化的11项支撑机制的具体措施执行、反馈、完善、创新情况。(3)干部员工对安全文化接受、理解、执行程度。(4)安全文化建设检查考核体系的科学性,检查考核结果的运用和作用发挥。

2.专业管理存在的问题。(1)各部室、各单位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上开展的还不够平衡。(2)部分干部员工没有形成自主、自发、本能的行为。(3)安全文化部分支撑机制仍然显得较为薄弱。(4)自下而上的反馈机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5)安全文化建设检查考核力度还需加强。

3.今后改进的方向和对策。(1)通过召开宣讲会、推进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广度和深度。(2)通过开设专栏、编印简报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对安全文化思想理念、思路举措等内容的宣贯。(3)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吸纳安全文化建设好的经验做法,确保文化建设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4)通过主管部门牵头召开意见建议反馈会、说明安全文化建设方向的形式,引导干部员工反馈意见,并于主管部门调研分析结果相结合,进一步推进文化建设。(5)通过加大对安全文化建设检查考核结果在评先选优中的比重,进一步督促各部室、各单位开展好此项工作。

四、结语

在实际工作中,公司按照安全文化建设三个分支体系、11项支撑机制具体内容,采取“十法”推动文化落地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人员的精神状态、作业的施工环境和设备的健康水平电网三个方面:

1.人员的精神状态方面:通过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发挥文化建设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和约束作用,将安全生产工作中一切有益的因素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使企业员工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得到教化、培养,潜移默化地影响干部员工的思想理念,从而保证了干部员工安全意识、安全能力的显著提升,工作期间的精神状态得到极大地改善,为保证作业安全、保障企业安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现场的作业环境方面:通过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对作业工具、安全生产工器具、安全警示标牌等相关设施进行进行标准化配置、改造和管理,其安全防护能力、安全警示作用更加明显;对变电站、线路周边等社会机体建立起“联防”工作机制,极大减轻了干部员工的工作量。

3.设备的健康水平方面:通过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干部员工履职尽责的能力和责任心得到进一步强化,其对缺陷隐患排查治理、设备巡查巡视等工作更加认真细致,做到防微杜渐,及时改造,推动了各类设备健康水平的显著提升;通过不断加大安全投入,推进变电站标准化建设,按照规定标准逐步完善各类设备、设施,变电站内单元设备完好率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其确保安全生产的作用和能力得到切实发挥。

作者:卢旭江佟明杰李一白王凯运勾有申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四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