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企业安全文化论文

时间:2022-11-25 11:40:41

新材料企业安全文化论文

一、安全文化的提出与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发展与安全技术制约性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工业化社会导致的恶性事故层出不穷,在安全问题上引起人类的反思——我们的安全管理是否有效。1.国际安全文化的发展1986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核能机构认为,“薄弱的安全文化”是导致事故灾难的一个重要因素,随后安全文化在事故调查分析中被讨论和采用。1991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了名为《安全文化》的报告,提出了安全文化的概念和要素,引起世界关注。标志着安全文化的正式诞生。从2003年开始,国际劳工组织把每年的4月28日定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2.我国安全文化的发展1991年我国开始引进、研究、推广安全文化的概念,到2001年,安监总局组织召开全国安全文化研讨会;2002年,我国提出安全生产月与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2003年,国家成立了安全宣传教育中心设立安全文化研究所;2005年我国提出的安全生产五要素,安全文化位列其中;2008年,我国颁布《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AQ/T9004—2008)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评价准则》(AQ/T9005—2008)两个AQ标准,意味着我国安全文化的发展日臻完善。

二、个人对安全文化涵义的理解

安全包含安与全两个字,安表示不受威胁、没有危险,即无危则安;全表示完整、没伤害、没残缺,即无损则全;既无危又无损,则为安全。安全,是使人不受伤害或危害的影响,没有危险或灾难的威胁,不受财产损失的威胁的状态。文化,是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文化通过潜移默化的渗透、浸润,逐渐形成人们潜意识中的行为规范(习惯);随着企业经营机制的深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实施,安全生产愈来愈被人们普遍关注,安全文化作为一个全新的安全理念被提出来以后,很快得到认可和飞速发展。企业安全文化是关于安全的理念体系和行为习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特性和态度的总和,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观念问题,态度问题,也是体制、管理问题,是单位问题,也是个人问题。

三、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意义

1.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是需要员工全员参与的动态管理过程,创造良好的、安全的作业环境,制定自我约束的管理体系,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规范其作业行为,减少违章引发的事故,是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另外,安全文化对职工产生影响的过程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利用安全思想意识直接或间接地引导员工把企业的安全形象、安全目标、安全效益同员工的个人前途、家庭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使之在对安全的理解、追求和把握上,同企业要达到的最终目标尽可能地趋向一致。因此,必须重视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发展的重要作用。

2.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管理的基础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安全管理人员的主要职责就是履行好安全监督职能,注重实效,确保每项制度都能落到实处,制度中的细节也保证得到落实,把事故消灭萌芽状态,是安全管理的首要目标。避免和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或减弱其危害性,安全工作才真正发挥作用,实际上这所蕴涵的也是我们所要追求的安全文化。

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原则

1.要以“以人文本”为中心

安全生产系统中,人的素质是占主导地位的,人的行为贯穿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一切依靠人”、“一切为了人”。只有激发员工自发的主观能动性,把保证生产安全变成自觉行动,才能达到确保生产安全的目标。

2.要以多样的活动形式为手段

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也离不开一定的形式,但形式要根据安全生产需要而优选,以效果最大化为取舍标准。

3.重视对员工的安全教育

要创建优秀的企业安全文化,首先要真正把安全教育摆到重点位置,在教育途径上要多管齐下。

4.重在养成

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要坚持教育与养成并举。开展安全文化建设要把着力点放在行为养成上,采取引导、激励等多种手段增强职工践行安全理念、用安全理念规范日常安全行为的自觉性。

5.全员参与

安全生产是一项全员全方位的系统工程,要使安全文化建设收到预期效果,就必须要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形成声势。

6.强化制度的执行力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就必须注重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建设,对一切“三违”现象,都要按制度予以处罚,对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都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严肃处理,以此达到人人敬畏制度,事事遵守制度,处处执行制度,以制度促进和谐稳定安全生产环境的形成。

7.以“安全生产”为目标

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提高,既要依靠必须的物质基础,更有赖于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安全文化是社会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文化创新的重要内容安全文化是一种新型的管理形式,它区别于传统安全管理形式,是安全管理发展的一种高级阶段。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在于提高全员的安全文化素质,形成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企业安全文化的作用不仅仅是对员工的指导和约束,其更重要的作用还在于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李强单位:新疆蓝山屯河新材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