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育质量研究

时间:2022-03-20 09:26:15

初中体育教育质量研究

我国初中体育教学现状及问题

初中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更是学生为以后发展奠定基础的关键,对于学生来讲,不管学习哪一门课程,健康的身体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就目前我国的教学现状来看,大多数的学校对于体育素养教育不是非常的重视,从而在教学当中存在诸多的不足。教师队伍存在职业倦怠现象目前很多的初中体育教师在学历层次上都比较高,基本为本科院校毕业,教师本身的事业心比较强,而且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然而,目前我国初中体育教学本身存在问题。例如,作为学校,应该让教师多出去进修交流和学习,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下,体育教师在进修方面没有特别多的机会,长期下去,会让体育教师本身产生一种消极心理,甚至工作出现倦怠的现象。教学场地小、设施少在很早的时期,我国为了能够更好的开展初中体育教学,进行了《中小学体育器材设置配备目录》的颁布,然而,在实际教学当中,实施的效果却非常的差。新课改中明确表示,学校在进行体育课程的教学时,应该将体育软件及硬件方面进行不断的创新和改革。体育软件就是教学理念、内容、方法等;硬件就是教学操场、器材等。然而,在现实教学当中,多数的学校发展出现了不平衡的情况。

学生对体育学校没有兴趣

大多数的学生,对体育课程没有很浓厚的兴趣,学生产生厌学的心理是很多因素所致。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学生对体育课程没有产生兴趣,更缺乏自主性。应试教育对体育教育有着巨大的影响,很多学校设置了体育课程,却剥夺了学生选择的权利,学生在选择体育活动时,不能以自己的爱好为出发点,开展体育课程,也是为了提高分数,这无疑会让学生对体育课程无法产生兴趣。提高中学体育教学质量的对策教师队伍建设的加强在体育教学当中,教师是授课主体,一个教师的素质会对课程教学质量带来直接的影响。想要对教师的职业倦怠问题进行有效的改善,需要从下面几点出发:首先,教师需要将自身的专业知识及业务素质进行不断的提升。多了解一些相关的书籍和知识,通过努力学习,从而在教学当中,让学生的视野得到拓展,这样才能让学生的体育素养得到提升。再者,学校应该将办学理念进行转变,让多学科都能得到同步发展,给体育教师多提供进修的机会。

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在教学当中,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只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让学生能够主动的参与到教学当中,从而对学生终身体育意识进行相应的培养。教师在教学当中,对学生学习兴趣培养的过程中,应该以学生的好奇心为出发点,然后进行教学内容的合理选择,教师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不能太过简单,也不能太难,否则会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应该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多给学生提供机会,让学生展现自我,使得学生的才华得到充分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才能对体育学习产生兴趣。再者,想要让学生对体育课程产生兴趣,教师应该抓住学生的闪光点,多对学生进行赞美,肯定和认可学生。例如,有的学生在体育方面有特长,或者在体育教学当中能够短时间内得到很大的进步,对于这类学生,教师可以对其进行赞扬,这样能够让学生对学习充满自信心,长期下去,学生就会对体育学习产生兴趣,并且能够主动的参与到体育锻炼当中。

有组织、有纪律课堂秩序的建立初中体育课程的开展,具体为三个步骤,课前的热身锻炼,教师对体育课程的内容进行讲解以及示范,学生对课程的内容进行自由的练习。体育教学和其他课程教学有着极大的不同,有着很强的灵活性,大多数的学生认为,体育教学就是“玩”,课堂纪律性非常的差。例如,在实际教学当中,很多教师在教学态度方面存在偏差,一旦将教学内容给学生讲解后,就会让学生自由的进行锻炼,这样学生没有真正的认识到体育对以后的影响,更不知道其的重要性,所以,课堂纪律性非常的差。作为教师,应该端正自身的教学态度,对课堂治理要严格,并且要进行相关审查制度的建立,在课上要对学生进行点名,如果学生有违反纪律,应该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惩罚,这样才能提高教学质量。

初中教育对学生以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智育方面培育的同时,还应该对体育教育进行加强,让其同步发展,并且对体育教学质量进行不断的提升,从而让学生整体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潘宝龙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锦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