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性教育中学体育论文

时间:2022-01-23 04:30:01

生成性教育中学体育论文

1生成性教学理念与中学体育教学

1.1生成性教学的特征生成性教育和现成性教学不同,现成性教学按照学校和教师预设的方法与程序开展教学活动,以此达到教学活动的目的,无论是教学方法、内容、程序、教学目的,均是实现预设好的、准备好的。而在生成性教学模式下,教师对学生发展的意向、学生的特征有着较为清晰的了解,在开展教学活动中按照学生群体、个体的具体需要,教师和学生之前、学生和学生之间积极互动,依据互动中的具体效果,对教学活动的思路、行为及时进行调整,更好地发挥师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创造性、能动性,让学生获得符合个性的发展,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满足心理需求和学习需求。在生成性教学下,并不是完全放弃教学的预设性,相反,需要对课堂中可能出现的情形予以充分的考虑,按照教学中的动态的表现和师生的价值判断,及时调整教学思路、教学行为。这就需要教师具备教育智慧,在教学中加强和学生的沟通,充分运用已有的教学经验灵活机动处理和调整教学活动,结合教学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趋势和方向及时作出决策和选择,对教学行为进行有效调整,共同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学生相关知识技能的充实完善。

1.2生成性教学理念与中学体育教学作为和“预成”“现成”相对的概念,生成性教育理念目前一定渗透到了包括体育课程在内的全部中学课程教学领域。在传统的“现成”教学理念下,对教学活动中的教学内容、教学程序、教学方法甚至课堂中向哪个学生提问等,均是在教学活动开展之前“预设”好的。但是,中学体育教学的特征,决定了此种事先完全“预设”好的教学并无法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为此,必须将生成性教育理念纳入中学体育教学中,在开展中学体育教学活动时,通过运用师生已有的经验和知识、情感和态度以及价值观念等,充分挖掘即时性的课堂资源,对教学活动进行充分的调节,实现教学相长,达到更加良好的教学效果,避免教学活动受到事先拟定的死板的教学计划的影响而降低教学效果。

2中学体育教学中运用生成性教育理念的思考

2.1提高认识,切实加强运用生成性教育理念的主动性学校及体育教师,要提升思想认识水doi:10.3969/j.issn.1674-151x.2014.09.048理论与方法探索体育教育平,充分认识当前预设性教育方法对中学体育教学活动的破坏性作用,从内心深处认识:只有运用生成性教育理念,切实加强运用生成性教育理念的主动性,才能不断提升中学体育教学的效益。由于传统的预设性思维下,教师完全按照事先的预设开展教学活动,而将预设之外的事情排除在教师的视野之外,导致教学活动中一旦发生预设之外的事情,教师就无法应对、疲于应对、应对不得法。在发生一些临时性、紧急性、突发性事件之时,教师无法进行良好的应对,导致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损失。除此之外,由于教师按照事先预设好的教学程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进行死板的按部就班的教学,不易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例如,随着中学体育教学活动的进行,学生可能临时起意对某个体育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在传统预设性教学理念下,教师可能对学生说:“今天的教学内容中没有你们要求进行的项目,那个项目等到一年后再进行吧。”等到1年后,学生可能已经对那个项目缺乏足够的兴趣了。

2.2充分预设,促进中学体育教学中产生更多生成性教学资源由于生成性教育理念和预设性、现成性教育理念是相对而言的,生成性教育理念的提出,目的就是在于规避现成性教学可能带来的各类弊端。正因如此,不少体育教师认为生成性教育理念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应完全摒弃对课堂的充分预设,这就容易导致体育课堂教学的“自由主义”,最终走向涣散无序,更遑论提升中学体育教学水平。殊不知,在生成性理念指导下的教学活动中,也需要教师和学生对体育教学活动进行充分的预设,但是,此“预设”非彼“预设”。现成性教育理念下的“预设”即确定体育教学目标任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之后,不知道灵活变通地、死板地、机械地执行。而在生成性理念指导下中学体育教学中的“预设”,即对体育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充分的提前准备,对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预计,并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更为开放的空间和相应充裕的时间。

2.3加强对话,营造生成性体育教学活动的良好环境在生成性教育理念指导下开展的中学体育教学,必须通过各种路径在教学活动中产生生成性教学资源,只有对这些生成性教学资源予以充分有效利用,才能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其中,加强师生之间的对话、学生之间的对话,是形成生成性教学资源的最为有效的手段。例如,部分教师在教学任务不紧张之时留出10min时间让学生自由运动,或者在学生建议下开展相应体育活动。又如,部分教师每次开展体育教学活动时,在活动结束之前5min召集全体学生集对,简要总结本次活动的成效、不足,与学生讨论下次活动的方案,最后按照师生的讨论决定下次体育教育活动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等,让学生充分有效地参与到体育教学活动中,让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此种方法还有利于学生在课后对相关体育教学活动进行探讨,对下次的体育教学活动作出相应的准备,以更好地提升体育教学的效果。

2.4灵活机动,提升中学教师体育教学活动的实践智慧改变传统教学理念下将教师简单地作为体育教学活动呈现者、示范者的错误做法,将教师作为中学体育教学信息的发现者、重新组合者。为此,需要教师具有相应的教学实践智慧,在教学中遇到杂乱无章甚至是突发事件之时,要充分运用自身的体育教学实践智慧迅速妥善处理,解决问题。通过体育教学活动,要不断发现和总结学生的体育活动规律,发现学生新的体育兴奋点,据此引导学生对所开展的体育教学活动保持浓厚的兴趣。当然,需要教师以非常开放的形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求进行合理的取舍。如果学生提出的体育教学要求不符合学生的发展规律,不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教师应向学生作出合理的解释。而部分学生提出的要求,如果符合学生的实际,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那么,即便这些内容并不再教师的教育教学计划之内,也应该为学生实现其愿望提供机会,而不是按照教师的计划简单地取舍。

作者:魏炜单位: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