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思考

时间:2022-08-25 03:18:09

高中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思考

1、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开展现状分析

1.1、高中学生身体健康水平逐渐提高

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开展至今,对全国近9万所高中的学生身体健康情况进行测试,其测试结果表明,有85.95%的高中学生身体健康达到相关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比未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之前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要好很多。实践证明,在高中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不仅不会对学生的学习造成影响,还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求知欲望,增加学生的持续学习能力,同时,在课堂上,学生的表现能力也得到极大的提高。据调查,有91.95%的学生认为通过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能增强体魄,有93.56%的学生感觉自身的长跑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有80%的学生认为能缓解自身的学习压力。

1.2、促进高中学校体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高中学校在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时,高中的体育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并积极的探索有利于学生身体健康发展的教学手段,为学生创建一个良好的体育活动环境,同时体育教师还要对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积累的经验进行总结,将高中体育教学“制度化”,这样不能促进高中学校体育工作的顺利开展,还能为培养学生的锻炼意识。

2、参加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学生情况的调查

文章以某高中参加冬季长跑活动的学生为例,分别从高中一、二、三年级中随机抽取100个学生,共300个学生,其中男生150个、女生150个,当做调查研究对象。对这300个学生进行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3%的学生认为参加冬季长跑活动能增强体质,有36%的学生认为参加冬季长跑活动能缓解自身的学习压力。由于学生参加冬季长跑活动的目的不相同,因此,学生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就目前而言,虽然大部分高中学生意识到参加冬季长跑活动的重要性,但他们只是将其当做缓解学习压力的一种手段。调查还显示,影响高中学生参加冬季长跑活动的因素主要是学习任务比较紧张,其次是学生对参加冬季长跑的兴趣不太高,这就对高中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开展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在开展高中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时,由于缺乏科学的指导方法,这就导致学生无法获得良好的锻炼效果,这也是影响学生参加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重要因素。

3、高中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思考及建议

3.1、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长跑距离

很多高中学校在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时,经常会在活动策划中,规定学生跑多远,例如高中一年级的学生每天要跑1公里,高中二年级的学生每天要跑1.5公里,高中三年级的学生每天要跑2公里,但由于每个学生的身体素质本身存在差异,导致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开展以后,有的学生在这种规定了距离的长跑中,出现体力不支的现象,长期以往,学生就会因为跑步强度过大,而丧失体育锻炼的兴趣,这就严重的限制了高中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开展。因此,高中在组织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时,要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行调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长跑距离,确保学生在锻炼过程中不会出现体力不支等现象,这样就能让学生在长跑中放松自己,提高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

3.2、消除升学压力对高中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开展的影响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同时高中学生的营养水平也越来越高,但这并不代表高中学生没有“体弱多病”的现象,高中学生的自尊心都比较强,他们不愿意在教师或者同学面前反应自己的身体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让这部分学生强制性参加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就会影响到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开展效果。同时,在高中教学中,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加上教师和学生家长的思想观念比较落后,不愿让学生花费很多时间进行体育锻炼,这就也会对高中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开展造成影响。因此,高中学校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个教师、家长、学生都正确的认识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重要性,并鼓励每一个学生都积极的参与到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中。

3.3、选择安全的活动场地

高中学校在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时,经常会因为硬件设施不到位,从而对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开展造成很大的影响。高中学校在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过程中,如果让学生在校内一起长跑,由于学生人数比较多,长跑队伍十分混乱,这不仅增加了长跑队伍的管理难度,还会降低学生的锻炼兴趣。如果组织学生在校外进行长跑,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高中学校要及时完善硬件设施,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活动场地,从而为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开展创建一个良好的外在环境。

3.4、选择科学的锻炼方法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教学改革力度越来越大,阳光体育活动的精神从上级下达到学生后,学校在领悟活动精神时,经常会出现一些误差,错误的认为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就是让每个学生参加长跑活动,并没有选择科学的锻炼方法对学生进行指导,这不仅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会让学生产生对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厌恶感。因此,高中在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时,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科学、合理的锻炼方法,正确的指导学生进行锻炼,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4、总结

在高中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能让学生感受到体育的乐趣,体会到良好的身体素质的重要性,为确保高中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能获得良好的效果,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长跑距离、消除升学压力对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开展的影响、选择安全的活动场地、选择科学的锻炼方法,鼓励学生积极的参与到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中,从而有效地提高高中学生的健康意识,提高高中学生的身体素质。

作者:谢荣 单位: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