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在职业学校体育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0-25 11:54:34

核心素养在职业学校体育教学中应用

【摘要】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已成为当今世界教育改革的主要趋势。体育学科担负着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重任,在学生核心素养培育过程中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体育教学过程中,我们要研究、应用核心素养的育人理念,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关键词】体育教学;核心素养;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

在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时代背景下,核心素养的育人理念已经成为当前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引擎”。为了顺应这一形势,我们体育教学不仅要指导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更要正确把握核心素养的时代特征,科学应用核心素养的理论体系,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一、核心素养及体育核心素养概述

近年来,“核心素养”一词已经跃然进入教育教学的各个领域,人们对其研究也越来越深刻。笔者以为其主旨在于立足于学科基础,注重能力、品德培养,达到终生发展的目的。核心素养的概念相对于教育改革历程来说它是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的教育环境,核心素养的内涵是不同的。同时,它的指导作用又是具体的,有针对性的,不同的学科有相应的核心素养标准,体育学科自然也不例外。体育核心素养是学生在体育学习或者活动中获得的重要能力和品质,主要包括体育品质、运动能力和健康行为三项基本内容。在中等职业学校,体育核心素养的培养是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它立足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保障学生健康成长。中职学校的学生文化成绩和素质与普通中学学生相比相对偏低,并且学习习惯不好,积极性不高,他们容易表现出自卑和自负的心理。针对这样的状况,职业学校在体育教学中要注重核心素养的建设,在体能教育过程中发挥德育作用,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体育核心素养的实质要求是学生的“发展”,如何发展,如何健康发展,这就是如何应用的问题。

二、核心素养在职业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1.运动能力的培养。运动能力包括心理能力、体育技能等方面的综合体现。传统的体育教学中,教师常常关注的是学生的体能与体育技能,以获得更好的体育考核成绩或者在体育比赛中获得更好的名次,不注重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使很多学生的运动能力发展趋于片面化。拥有很好的体能和体育技能,却由于心理素质不过硬导致在赛场上没有完全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样的情况存在于很多学生的身上,他们由于缺乏相应的心理能力,难以展现自己的风采。因此,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合理分配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锻炼的时间,采取合理的教学方式,全面发展学生的运动能力,克服心理障碍,能够自信、自如、自主地发挥自己的运动优势。例如,在篮球教学中,可以多组织学生进行比赛,并且对不够自信的学生给予鼓励,让每个学生都能勇敢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克服内心的恐惧,促进学生在体能和心理两个方面的成长,锻炼学生在体育活动中的应变能力以及积极的竞技精神。同时,对学生在赛场上的不良表现尽量不给予直接的批评,而是要多加鼓励,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和对体育的热情。加强学生对体育技能的学习和掌握,提升他们的体育核心素养。

2.健康行为的形成。健康行为是组成体育核心素养的关键,主要包括善于交往、乐观豁达、情绪稳定、热爱生活等,这些行为品质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关键作用。因此,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要结合学生的实际行为和状态,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构建良好的价值观,形成良好的健康行为,为体育核心素养的培养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例如,在足球的教学中,教师应合理设计教学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以提升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在活动中,教师要反复强调集体协作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团队意识,认识到团队中每一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在足球训练中,学生要充分考虑到每位球员所具有的作用,相互协助与配合,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比赛。同时,在训练中可能部分学生会由于一时情绪激动变得冲动和浮躁,甚至会和他人发生口角,而且输掉比赛后容易泄气和失意。面对这样的情况,教师要通过正确的方式进行引导,以德育人,教会他们调节和正确疏导自己的情绪,能够理性客观地分析问题,使他们认识到不良情绪会影响比赛的心态。因此,要引导学会冷静处理问题,临危不乱,加强团队凝聚力。使学生在团队活动中逐渐养成健康的行为和品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3.体育品德的树立。体育品德包括坚持不懈、迎难而上、自立自强等多个方面,体育品德的培养是为了学生能够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敢于自我超越,用良好的心态看待运动成果或比赛过程,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保障。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中,一直存在重视体育技能训练,忽视体育品德培养的现象,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是违背育人原则的。一个脱离了高尚的体育道德风尚的运动员,不论他的运动水平有多高、体能有多好,也不会给社会和他人带来正能量,甚至还有可能带来伤害和负面效应。所以,我们应以核心素养理念为指导。多形式、多途径加强学生体育品德的培养。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职业学校体育教学中,教师要通过合理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活动来培养运动能力,使学生们树立良好的体育品德,构建健康行为,最终实现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提升,推动职业学校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促进全体学生都能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谢康乐.中职体育高效课堂的构建方式分析与解读[J].好家长(智慧教育),2018,12(06).229.

[2]柴建民.谈体育课如何渗透核心素养中的规则意识[J].体育教学,2017,12(02):34.

作者:钱琴 单位:江苏省武进中等专业学校